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骨质疏松症怎么办

骨质疏松症怎么办

视频内容

  骨质疏松治疗:第一、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1、富含有钙、低盐,适量蛋白均衡饮食。2、注意适当户外活动,有助于骨骼健康体育锻炼和康复治疗。3、避免吸烟、酗酒,慎用影响骨代谢药物。4、采取防止跌倒各种措施,比如注意是否有增加跌倒风险疾病和药物,加强自身和环境保护,包括各种关节保护器。

  一、骨健康基本补充。

  1、1)钙剂,我国营养学会制定成人每日摄入钙标准是800mg。绝经后妇女和老年妇女每日摄入钙是1000mg。2)药物干预,仅补充钙剂,对于骨质疏松症治疗远远不够,需要根据患者情况加用药物。

  2、1)抗骨吸收药物,包括双磷酸盐,有阿仑膦酸钠、唑来膦酸钠、利塞膦酸钠。2)、降钙素类药物更适合有疼痛症状的骨质疏松患者,但是不宜长期使用。包括鲑鱼降钙素、鳗鱼降钙素。

  3、促进骨形成药物,比如甲状旁腺激素,治疗时间不超过两年,用药期间要监测血钙水平,防止高钙血症发生。

  4、锶盐类药物,需要睡前服用,其它药物包括活性维生素D更适合老年人。

  同时还有其它外科治疗,外科治疗包括经皮椎体成形术和后凸成形术,是脊柱微创治疗新进展之一,适应于不伴有脊髓和神经症状,疼痛严重椎体压缩性骨折患者有良好止痛效果。

  二、粉碎性骨折治疗。

  老年人骨质疏松性尺桡骨远端多为粉碎性骨折,累及关节面,骨折愈合后容易残留畸形,造成腕关节和手关节功能障碍。主要采用手法复位,石膏和夹板固定。

  三、髋部骨折。

  髋部骨折治疗有以下特点:1、死亡率高,容易发生肺炎、泌尿系感染、褥疮、下肢静脉血栓等并发症。2、骨坏死率及不愈合率高。3、致畸致残率高。4、康复缓慢,手术包括内固定,人工关节置换,包括外固定器,也可采取非手术治疗。

发布于 2020-06-19   浏览4.97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