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心律不齐是心律失常吗

心律不齐是心律失常吗

视频内容

  心律不齐心律失常的最常见的表现之一,在临床中,最常见的心律失常就是房性早搏室性早搏

  人在一生当中,每人都可能会出现早搏,当扪其脉搏出现不自主的突然停跳或者加快一次跳动,这就是早搏的临床表现。

  如果出现心律失常,医生会安排患者进行普通心电图检查或者24小时动态心电图检查。无论是快速心律失常和缓慢性心律失常,都有可能会导致心律不齐的发作。

  在临床中,心律很齐的心律失常有可能是房扑、室性心动过速,窦性心动过速等,而导致心律不齐的心律失常更常见,包括房性早搏、室性早搏、房室传导阻滞等。

发布于 2024-02-19   浏览5.83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周国栋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心脏心律失常怎么治
心律失常患者可以通过一般治疗、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等方式来处理。 1、一般治疗 患者需要保持平稳的情绪,注意休息,避免剧烈运动或者重体力劳动,不宜情绪波动过大,以免增加心脏负荷。 2、药物治疗 患者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普鲁卡因、苯妥英钠、普萘洛尔、胺碘酮等药物进行治疗。 3、手术治疗 如果患者病情严重,保守治疗效果不佳,可以做手术,比如导管消融术、心脏搭桥术、瓣膜置换术等进行治疗。
周国栋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心脏心律不齐是怎么回事
心脏心律不齐即心律失常,主要是生理原因、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及心肌炎等原因导致的,详情如下: 1、生理原因 若患者存在过度劳累、情绪波动、饮食不规律等问题,则可能诱发心律失常。 2、甲状腺功能亢进症 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是甲状腺素分泌过多导致的疾病,可影响心脏的电生理过程,导致心律失常。 3、心肌炎 心肌炎是因病原体感染心肌而引起的炎症反应,患者常出现快速型心律失常。
朱海燕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窦性心律不齐呼吸困难是怎么回事
窦性心律不齐呼吸困难可能与生理因素、药物因素以及疾病因素等有关。 1、生理因素 剧烈运动、情绪激动时,可导致机体耗氧量增加、交感神经兴奋,从而引起呼吸困难和窦性心律不齐,多在休息和心情平复后逐渐缓解。 2、药物因素 如果近期服用了一些药物,比如地高辛、阿托品或吗啡等,由于药物不良反应,也可引起窦性心律不齐和呼吸困难。 3、疾病因素 严重贫血、心包炎、心肌肥厚、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等疾病,可引发心脏节律改变,导致窦性心律不齐,同时还可造成心脏泵血功能下降,引起呼吸困难。
朱海燕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心律失常病人的护理方法
心律失常病人的护理包括饮食方面、生活方面以及药物方面等。 1、饮食方面 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避免喝浓茶、咖啡和酒精等,同时还要调整饮食结构,多吃富含钾盐的食物,有助于预防心律失常的发生。 2、生活方面 患者需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戒烟、控制体重、规律锻炼、保持良好心态,这些措施有助于降低心律失常的发作风险。 3、药物方面 患者还需按照医生的建议合理使用心律调节的药物治疗,比如胺碘酮、普罗帕酮以及美托洛尔等。
周国栋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心律不齐是不是心脏病的前兆
心律不齐不是心脏病的前兆。心脏节律不齐的一种表现就是心律失常,如窦性心律不齐、各种早搏、心房纤颤等,如情绪紧张、激动、劳累、熬夜等,都属于心律不齐的范畴。 这种情况需要做心电图、动态心电图、心脏彩超检查,可以明确心律不齐的类型。这种情况患者并没有器质性的心脏病,也不会发展成器质性心脏病。如果是窦性心律不齐,一般不需要处理,按正常对待就可以。 频繁发作的早搏,需要使用抗心律失常的药物来控制,像心律平、乙胺碘呋酮,或者中药参松养心胶囊都可以使用,心房纤颤需要使用洋地黄或者β受体阻滞剂控制心室率。总之,心律不齐和心脏病是两种不同的情况,二者没有因果关系。
周国栋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心律不齐是怎么回事
心律不齐,有生理性的也有病理性的。病理性的可能跟心脏早搏有关,也可能跟房颤有关,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1、心脏早搏 心脏早搏属于心律不齐的一种,分为房性早搏和室性早搏,如果频发早搏经常发生,患者可能会感到有心悸、心跳暂停的现象,频发的早搏,也会导致患者出现四肢乏力、头晕等症状,在治疗上,可以谨遵医嘱服用盐酸胺碘酮片、盐酸普罗帕酮片等药物,同时要避免劳累,避免吃刺激性和高脂肪的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 2、房颤 房颤是目前最常见的心律失常,表现为心跳快慢不等、节律不规则等,并且心率在120次/分以上,主要症状是心慌、心悸等,在治疗上,可以谨遵医嘱服用盐酸维拉帕米片、稳心颗粒等药物,同时要戒烟戒酒,注意休息。
周国栋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冠心病心律失常型是什么意思
冠心病心律失常指的是因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狭窄而引起的心肌缺血,导致的心律失常发生。由于冠心病导致心肌缺血、心肌细胞营养障碍,心肌细胞萎缩、坏死及纤维组织的增生。冠心病不仅仅对心脏的泵功能有影响,还会对心脏的心电功能造成影响,从而造成心肌电的兴奋性异常以及传导起搏功能障碍,导致了各种心律失常。 临床上较为多见的冠心病心律失常主要有:心室颤动、早搏、心房颤动,室性心动过快、病态性的窦房结,房室传导阻碍,束支的传导阻滞等。恶性心律失常对人体血液动力学有严重的影响,影响程度与心律失常的严重程度以及发生时间的长短有关系。冠心病导致严重心律失常患者,面临生命危险,是冠心病的一种高危类型。
周国栋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心律不齐和窦性心律不齐区别有哪些
心律不齐和窦性心律不齐的区别主要是两者的概念范围不同,以及常见发病原因不同。 1.概念范围 心律不齐是指心脏跳动的速度、节律、传导等方面出现异常,根据起搏点的位置不同,可以分很多类,而窦性心律不齐就是心律不齐的一种类型。窦性心律不齐是心脏跳动时,起搏点从窦房结正常发起,但节律和频率出现改变。 2.常见发病原因:心律不齐多是由冠心病、二尖瓣病变、心肌病、甲亢等病理性因素所致,患者常出现胸闷、心悸、乏力、头晕等症状。而窦性心律不齐大多是因剧烈运动、不良情绪、不良饮食、寒冷、炎热等生理性因素导致,在临床中比较常见,多数患者可无任何症状。 建议患者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规范治疗。
周国栋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窦性心律不齐吃什么水果
窦性心律不齐可以吃苹果、香蕉、葡萄等。 1、苹果 苹果在日常生活中较为常见,其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钾元素和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适当食用有助于降低胆固醇水平,对维持心血管健康有一定的帮助。 2、香蕉 香蕉中富含维生素、矿物质等多种营养成分,适当食用有助于维持心脏的正常功能,对减轻不适症状有一定的帮助。 3、葡萄 葡萄中富含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适当食用能够补充营养和能量,帮助心脏正常运转,对病情恢复有益。
周国栋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心律不齐能自愈吗
心律不齐能否自愈取决于引起心律不齐的原因。 1.窦性心律不齐 部分儿童或青少年会出现窦性心律不齐,大多是由于劳累、熬夜、缺乏运动引起,属于生理性心律不齐。 大多没有症状。不需要治疗。随着生长发育,这种心律不齐可能会自愈。如果有症状,建议去医院进一步明确病因,在医生的指导下进一步治疗。 2.其他 除了窦性心律不齐,其他心律不齐是不能自愈的。 如房颤,通常是由于先心病、甲亢、心力衰竭等疾病导致的,需要通过去除引起房颤的病因,控制快速心室率,恢复窦性心律来控制房颤,严重者需要电复律或外科手术治疗。 建议至医院进一步检查,明确病因,及时治疗。治疗药物需在医生的指导下规范服用。
徐新娜 副主任医师
北京积水潭医院 三甲
心律失常介入治疗有并发症吗
  心律失常的介入治疗存在并发症的风险,因为其属于手术治疗。介入治疗主要的风险包括以下几种:第一、麻醉药物的过敏风险。有一些患者可能存在有麻药过敏,在进行心律失常治疗的时候,即使是这种仅仅需要局麻的手术,也可能存在麻药过敏的风险。  第二、穿刺部位的并发症。因为需要进行血管穿刺,无论是动脉还是静脉的血管穿刺,都存在有穿刺失败或者血肿等风险,而心脏内的操作由于要进行一定的射频消融的手术治疗,可能会发生心脏破裂、心包填塞的风险,但这些并发症一般发生概率都非常低。  由于有非常丰富的介入治疗经验,同时有效的监测手段和监测仪器,使得能够在最大程度上去避免这种心律失常介入治疗并发症的产生,即使出现并发症,也有非常有效的治疗手段可以去缓解其发生或者挽救生命。因此,心律失常的介入治疗相对是比较安全的治疗手段。
徐新娜 副主任医师
北京积水潭医院 三甲
心律失常会引起耳鸣吗
  心律失常可能会引起耳鸣。首先心律失常本身可以引起非常快速或者是缓慢的心跳,而影响到了供血,引起低血压的情况出现。而耳鸣的产生是有一定的机制或病理基础的,比如病人可能存在有动脉的硬化或者一些耳部的疾病基础,就可能由于心律失常、低血压的产生,而诱发耳鸣的症状。  总体来说,心律失常引起耳鸣症状的概率还是比较低的。心律失常最主要的症状还是心慌、胸闷、头晕,甚至由于低血压的出现,可以影响到大脑的灌注,而发生黑蒙,甚至意识的丧失。
徐新娜 副主任医师
北京积水潭医院 三甲
心肌缺血会造成心律失常
  心肌缺血本身就是引起心律失常发生最常见的病因,比如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都是心肌缺血的患者。心肌缺血本身可以影响到心脏的传导系统,而诱发出多种类型的心律失常,包括缓慢性的心律失常,比如传导阻滞、心动过缓,也可以出现一些快速性的心律失常,比如房性早搏、室性早搏、心动过速,包括房性心动过速、室性心动过速,甚至严重的心肌缺血的患者还会出现室扑、室颤等引起心源性猝死的恶性心律失常产生。  因此,心肌缺血本身可以引起心律失常。对于这样的情况,需要积极去纠正心肌缺血,从而可以从根本上缓解或是减少心律失常的发生,是非常重要的治疗手段。
刘健 主任医师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三甲
窦性心动过缓伴心律不齐什么意思
  窦性心动过缓伴心律不齐的意思是,心脏跳动的次数低于每分钟60次,同时,心脏跳动的间期不规整,心脏跳动的比较慢,容易出现心律失常。  窦性心动过缓伴有心律不齐,可以导致心脏功能下降,患者可以出现胸闷、气短的症状,严重时,还可以发生黑蒙现象。
程轶 副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心律失常怎么治疗
  心律失常,分为房性、室性。通常心律失常治疗的方法是不一样的。比如心脏的传导异常,如三度房室传导阻滞,需要通过起搏器来治疗的,属于慢性心律失常。如果要是快速性的心律失常。比如快速性的心房颤动、室上性心动过速等,可以通过射频消融术来治疗。还有一些比较轻的,比如说窦性心动过速室早、房性早搏。可以通过药物治疗来控制症状。
刘健 主任医师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三甲
窦性心律不齐要紧吗
  窦性心律不齐多数不要紧,见于青少年没有明显症状不影响生活,也可见于剧烈运动后、喝咖啡或者熬夜以后,如果没有基础疾病没有症状不需要特殊处理。如果是中年人,平常有高血压、糖尿病应该提高警惕,需要进一步检查排除是否有冠心病、心肌病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