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小儿泌尿道感染常见的感染途径有哪些

小儿泌尿道感染常见的感染途径有哪些

视频内容

  小儿泌尿道感染可以分好几个途径,其中最常见的是逆行,比如男孩有包茎,通过包皮感染进入尿道,再进入膀胱,女孩会阴感染等。

  其次,如果孩子平时卫生习惯没做好,例如擦屁股时是从后向前擦,导致肛门大便、脏东西擦到前方来。

  此外,还有其它感染,比如血行,即其它部位的感染通过血液流到泌尿系统,或者周围组织发生感染,泌尿系统受到侵犯等,也会引起小儿泌尿道感染。

发布于 2020-07-23   浏览4.07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王永兴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三甲
小儿泌尿道感染的治疗
小儿尿道感染的治疗: 第一,是急性期要卧床休息,多饮水勤排尿,女童的话要注意,清洁外阴。口服碳酸氢钠碱化尿液,减轻膀胱刺激症状,增强抗生素类药物的疗效。 但是不要和呋喃妥因等同用,以免降低药效,有严重膀胱刺激症的可适当使用苯巴比妥地西泮等镇静剂,解痉药可用抗胆碱类药物。 第二,抗菌治疗,肾盂肾炎应选择血浓度高的药物,膀胱炎应选择尿浓度高的药物,比如青霉素、头孢菌素等等,此外选择对肾功能损害小的药物。 根据药敏实验的情况选择适当的抗生素。 第三,抗生素治疗48小时后评估临床症状夜尿,如果不能拿到预期效果重新留取尿培养。 第四,复发性感染,急性发作期疗程十到十四天,极限控制后需要预防性抗生素治疗。 第五,因为本病容易复发而且50%的患者没有症状,所以对病儿的定期随访是很重要的。
何峰 主任医师
北京积水潭医院 三甲
尿道感染能同房吗
尿道感染一般是尿路感染,通常不建议尿路感染患者同房。尿路感染是指病原微生物感染造成的尿路感染性疾病,患者可出现尿频、尿急、会阴部不适等症状,同房后病原微生物可能会传播伴侣,导致对方也出现泌尿生殖系统感染性疾病,且女性患者由于尿路开头部位和阴道相邻,如果在患病期间同房,容易导致病原微生物进入阴道,造成生殖系统感染,加重病情。男性患者同房时阴茎会勃起、射精,病原微生物容易通过射精管口逆行感染生殖系统,增加附睾炎、前列腺炎等生殖系统疾病的发生几率,所以一般不建议尿路感染患者同房。尿路感染的患者,需要遵医嘱规范地进行抗感染治疗,常用的药物有诺氟沙星、氧氟沙星、盐酸环丙沙星等,可杀灭致病微生物,治愈疾病,等到尿路感染完全治愈、临床症状基本消失后再同房。疑似患有尿路感染时,需要及时就医,明确诊断后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一般预后良好,不用过于担心。
符虹 主任医师
苏州市中医医院 三甲
婴儿泌尿系统感染表现有哪些?
泌尿系统感染即尿路感染。婴儿尿路感染一般可有小便次数增多、哭闹、发热等表现。 1、小便次数增多 婴儿尿路感染时由于膀胱刺激,可能会有小便次数增多的情况,可表现为经常需要更换尿不湿或尿布。 2、哭闹 尿路感染由于尿道充血、水肿,尿液经过刺激尿道,可有疼痛的症状,婴儿不会表达,可能会有哭闹的表现。 3、发热 尿路感染多是由致病菌感染引起的,致病菌刺激人体产生内生性的致热源,致热源干扰人体的体温调节中枢从而发热的症状。
符虹 主任医师
苏州市中医医院 三甲
2岁宝宝尿路感染的症状有哪些?
2岁宝宝尿路感染一般指小儿尿路感染,其分为急性尿路感染和慢性尿路感染,症状有所区别。 1.急性尿路感染 患儿一般会出现发热、反复腹泻、尿频、尿急、尿痛、腰痛、腹痛等症状,部分患儿还可能会出现排尿中断、排尿啼哭等现象。 2.慢性尿路感染 患儿可能会出现间歇性发热、腰酸、乏力、消瘦、贫血、夜尿增多等症状,随着病情持续发展,患儿还可能会出现高血压、肾功能不全等情况。
符虹 主任医师
苏州市中医医院 三甲
婴儿泌尿系统感染症状?
婴儿发生泌尿系统感染之后,急性期会出现发热、面色苍白、尿频、尿急、尿痛、排尿时哭闹、反复腹泻等症状,有的宝宝还会出现生长发育停滞、体重增长缓慢等现象。如果是慢性尿路感染,症状反复发作可能会出现间歇性发热、消瘦、进行性贫血、乏力等症状,根据疾病的轻重程度不同,具体的表现也会存在一定的差异。此时应该及时带宝宝去医院检查,明确病因后尽早治疗,以免耽误病情。
王恒兵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小孩尿道口感染的症状?
小孩尿道口感染的症状主要包括尿道口红肿、尿频、尿急、尿痛、尿道口外翻等,有时尿道口还可出现分泌物,甚至会出现肉眼血尿;也可导致发热、食欲不振、哭闹、精神萎靡不振等;在进行尿常规检查时会有红细胞、白细胞。应及时进行治疗。平时也要加强日常护理,大小便后可以用温水清洗,保持局部清洁,给孩子穿着舒适透气的内裤。多饮水,补充水分。饮食上避免摄入过于辛辣的食物,以免加重症状。
张国喜 副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三甲
尿道感染一般几天能好
  尿路感染几天能好取决于抵抗力、是否及时来治疗。尿路感染非常常见,多数情况下尿路感染,尤其是年轻人,比方年轻的女性或者年轻男性都很常见,一般如果经过多喝水、不要憋尿、多运动、心情好一点等调整,症状可以慢慢减轻或者完全好转,一般在一周之内或者两三天就好了。  也有一些人经过这些方式还是存在反复的尿频、尿急、尿道刺痛,甚至更严重,这时可以通过药物处理,急性的尿路感染往往用药以后绝大多数人一两天就能够缓解,少数严重的人,比方肾盂肾炎或者前列腺炎,甚至到一周左右才能够缓解,有一些慢性的尿路感染缓解的时间或者病程可能更长一些。
丁素芳 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小儿泌尿道感染最常见的致病菌是什么?
小儿泌尿道感染最常见的致病菌主要是大肠杆菌,变形杆菌等,泌尿道感染会引起孩子排尿刺痛,还会伴有尿不尽的症状,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抗感染抗炎的药物治疗,每天都要清洗下体,一定要注意孩子个人卫生。泌尿道感染很可能与身体上火,平时饮水量减少也有很大关系,要适当的补充体内的水分,多排尿有利于冲刷尿道,饮食中要吃绿叶蔬菜。
朱玲玲 主任医师
苏北人民医院 三甲
婴儿泌尿系统感染症状?
婴儿发生泌尿系统感染之后,急性期会出现发热、面色苍白、尿频、尿急、尿痛、排尿时哭闹、反复腹泻等症状,有的宝宝还会出现生长发育停滞、体重增长缓慢等现象。如果是慢性尿路感染,症状反复发作可能会出现间歇性发热、消瘦、进行性贫血、乏力等症状,根据疾病的轻重程度不同,具体的表现也会存在一定的差异。此时应该及时带宝宝去医院检查,明确病因后尽早治疗,以免耽误病情。
董显燕 主任医师
赣州市人民医院 三甲
尿道感染流脓怎么办?
尿路感染出现流脓的情况,一般考虑是因为感染了淋球菌,支原体,衣原体引起的一种性传播疾病,可以选择抗生素进行治疗,一到两周症状就能够完全缓解,治疗期间要避免性接触和辛辣刺激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