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怎么判断是药疹还是病毒疹

怎么判断是药疹还是病毒疹

视频内容

  在临床中病毒疹与药疹类别比较相象,药疹并不是病毒感染引起的,而是皮肤过敏的表现,会出现明显瘙痒症状,病毒疹,瘙痒症状不明显,而且药疹停药之后,症状会有所减轻。

  此外,还可以通过检查进行判断。病毒疹因为病毒感染所致,可以检查到病原体,通过咽拭子也可以监测麻疹的病原体。

发布于 2020-07-03   浏览4.23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病毒疹和幼儿急疹区别
病毒疹是由各种病毒感染引起的病毒性皮肤病的总称,目前有上百种可造成皮肤疹子的病毒,但真正有命名的疹子只有麻疹、德国麻疹、玫瑰疹、水痘、口手足疹、川崎病疹等数种。 幼儿急疹又称婴儿玫瑰疹,是婴幼儿常见的一种急性发热发疹性疾病,由人类疱疹病毒6、7型感染引起。其特点是在发热3~5天后热度突然下降,皮肤出现玫瑰红色的斑丘疹,病情减轻,如无并发症可很快痊愈。 感染发病多在2岁以内,尤以1岁以内最多。 因此可知,幼儿急疹也是病毒疹的一种。本病应着重一般处理,加强护理,主要是对症处理。轻型患儿可卧床休息,给予适量水分和营养丰富易消化饮食。 高热时可给予物理降温或小量退热剂,哭闹烦躁时用镇静剂;惊厥则及时止惊,退热剂及对症治疗。但对免疫缺陷的婴幼儿或者严重的病例,则需抗病毒治疗,目前尚无十分肯定的抗病毒药。
张素洁 副主任医师
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北京博爱医院 三甲
怎么判断是药疹还是病毒疹
通过可以病因、症状、检查、治疗等判断药疹和病毒疹。 1.病因 药疹发病前有明确的用药史;病毒疹发病前期可无用药史。 2.症状 药疹表现为多形性皮肤损害,如皮肤水肿性红斑、糜烂、渗出、瘀斑等,可以伴皮肤瘙痒;病毒疹表现为皮肤红斑、丘疹。 3.检查 血常规检查中药疹表现为嗜酸性粒细胞增加,病毒疹表现为淋巴细胞升高。 4.治疗 药疹通过抗组织胺类药物扑尔敏、糖皮质激素泼尼松等治疗有效。病毒疹通过抗病毒(阿昔洛韦)治疗有效。 通过以上综合情况可以判断两种疾病,无论是药疹还是病毒疹,均需要去正规医院,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诊断及治疗,以免耽误病情。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宝宝起病毒疹怎么办
宝宝起病毒疹在临床上比较常见,多见于宝宝婴幼儿时期。如果宝宝患有病毒疹,需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并遵医嘱积极进行一般治疗、药物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1、一般治疗 病毒疹大多由于病毒感染导致,为自限性过程,通常病程为3-5天,不会超过7天。一般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大部分宝宝的病毒疹会自然消失,不需要使用特殊抗病毒治疗。但在此期间注意保持宝宝患处皮肤清洁干燥,保证卧床休息,并给予充足水分,清淡、易消化食物。同时剪短宝宝的指甲,防止在出现痒感时抓破皮肤留下瘢痕,延误病情恢复。另外,对于发热的宝宝应避免衣着过厚,阻碍机体散热; 2、药物治疗 宝宝起病毒疹,如果局部感到瘙痒可以遵医嘱涂抹炉甘石洗剂,缓解痒感。如果局部出现感染,则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涂抹夫西地酸乳膏、红霉素软膏等药物,及口服阿昔洛韦片、利巴韦林颗粒等药物进行抗感染治疗。当宝宝出现发热症状时,还可以使用布洛芬缓释胶囊、对乙酰氨基酚片等药物,帮助降低体温。另外,病毒疹较为严重的宝宝,还可使用重组人干扰素α2b注射液、聚乙二醇干扰素α-2b注射液等干扰素药物进行治疗。 病毒疹宝宝在恢复期间,应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减少辛辣、油腻、刺激性食物摄入。同时,如果宝宝的症状逐渐加重,需要及时到医院进行二次就诊,通过相关检查,采取更为合适的治疗措施。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婴儿病毒疹怎么办
婴儿病毒疹在临床分为很多种类型,比如麻疹、风疹、水痘或者其他病毒类型,比如手足口病等。不管是哪一种病毒疹,在处理原则上还是依据患儿的全身状态进行具体对待。 如果患儿全身症状良好,饮食以及精神状态都是正常的情况,不需要做特殊的处理,只要在皮肤表面注意护理就可以了。可以适当外涂炉甘石洗剂或者氧化锌乳膏,防止皮损的继发性渗出或者炎症性的感染等。 如果患儿同时伴有明显的高热,需要适当进行退热或者使用抗病毒的药物进行治疗,也可以适当口服抗病毒口服液之类的中成药进行治疗。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小儿病毒疹的症状
小儿病毒疹主要是由于风疹、麻疹或者轮状病毒等感染,引起皮肤和黏膜改变的疾病。在临床表现方面,可以出现大小较为均匀一致的丘疹、斑丘疹,颜色呈鲜红色或者淡红色,用手轻轻地按压皮疹可以出现颜色变淡或者消失的情况。 部分皮疹可以相互融合,伴有轻微的瘙痒或者不痒,通常还会引发全身高热、乏力、恶心、食欲不振等表现。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病毒疹和幼儿急疹区别
幼儿急疹属于病毒疹的一种。病毒疹是病毒性皮肤病的总称,往往是由于各种病毒感染而导致的皮疹,所以病毒疹有很多种,比如麻疹、德国麻疹、玫瑰疹、水痘、口手足疹、川崎病疹等病毒疹往往在人的一生中都有可能出现。 而幼儿急诊又称婴儿玫瑰疹,是婴幼儿在感染病毒时出现急性发热发疹的疾病。起病急,病情轻,主要特点是热退疹出。皮疹一般自身难以鉴别,建议大家在医生的指导下科学治疗。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病毒疹和幼儿急疹区别
幼儿急疹就包含在病毒性皮疹当中,只不过是幼儿急疹是病毒性皮疹当中一种非常特殊的类型。对于幼儿急疹来说出现皮疹以后整个病程基本结束,不会再出现发热的或者说不会出现高热。 而对于病毒性的皮疹,出现皮疹以后并不代表体温正常和病程结束,有可能会继续发热的这是这两种皮疹最典型的一个区别。病毒性皮疹可以发生在病程的任何一个时期,这两种皮疹都不会留有色素沉着,都不会出现脱皮的情况。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小儿病毒疹和症状
小儿出现的病毒疹在临床上比较常见,特别是由于上呼吸道感染而出现的临床症状,比如孩子出现发烧或者咳嗽等,同时伴有全身的皮疹。 如果是感染呼吸道病毒以后,有可能会出现特征性的皮疹,有的可能直接出现皮疹,比如艾可病毒疹、柯萨奇病毒疹、风疹或者麻疹等,具有传染性的病毒疹等。 有的病毒疹在发热以后出现特定的症状,比如幼儿急疹,一般宝宝在发烧以后,等待烧退以后再出现皮疹。皮疹出现的规律是从头面部,再出现在躯干、四肢等,在消退的时候也是按照这样顺序的。 有的宝宝在出现病毒疹的同时,可能还伴有发烧的症状。
孙南雄 主任医师
江苏省人民医院 三甲
艾滋病毒疹是什么症状
艾滋病毒疹一般指艾滋病急性期皮疹,其症状与其他病毒感染的皮疹类似,主要表现为较小的淡红色丘疹、斑疹、斑丘疹,但还会伴有发热、淋巴结肿大等症状。 艾滋病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感染引起的,感染后,病毒可能会侵袭皮肤,从而引起皮疹,多表现为较小的淡红色丘疹、斑疹、斑丘疹,表面无屑,略带水肿,一般无明显瘙痒症状,很难与其他病毒感染的皮疹区分开。但如果是艾滋病感染引起的,急性期多还会伴有发热、淋巴结肿大、盗汗等不适症状。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宝宝出病毒疹全身布满需要多长时间才好
孩子出了病毒疹,家长应该及时带孩子就医,选择合适的方法治疗。病毒疹是由各种病毒感染引起的病毒性皮肤病的总称,目前有上百种可造成皮肤疹子的病毒,但真正有命名的疹子只有麻疹、德国麻疹、玫瑰疹、水痘、口手足疹、川崎病疹等数种。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全身发疹性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约90%发生在6个月至5岁的未接种过麻疹疫苗的小儿,以初春为多。临床上以发热、上呼吸道炎、结膜炎、口腔粘膜斑及全身丘疹为特征;传染性极强,在人群密集的小学及幼儿园容易发生流行。感染了病毒疹后,需立即住院隔离治疗,并加强护理,注意休息,给予营养丰富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如同时伴有发热、咽痛等,可煎服诸如金银花、连翘、大青叶、板蓝根、贯众、虫蜕之类的中药。一般治疗两周左右就会完全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