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痛风性关节炎患者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痛风性关节炎患者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视频内容

  痛风性关节炎患者饮食上要严禁喝啤酒和吃动物内脏、海鲜等高嘌呤的饮食,牛羊肉也应减少禁止食用。

  痛风性关节炎患者的饮食应以低嘌呤的为主,可以适当多吃一些新鲜蔬菜水果,平时还应多饮水,促进尿酸排泄。

发布于 2020-07-28   浏览4.70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痛风性关节炎能针灸吗
痛风性关节炎患者一般能针灸。 针灸可以通过刺激相关腧穴,达到疏通经络、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从而可以治疗痛风性关节炎。建议在痛风性关节炎的急性发作期进行针灸治疗,可以减轻疼痛。同时还要配合药物治疗、饮食控制等措施,以更好地控制痛风性关节炎。 痛风性关节炎患者应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针灸,避免自己盲目针灸,否则不仅不能达到治疗的效果,甚至会导致原有的病情加重。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痛风性关节炎吃什么药最好
痛风性关节炎急性期,可以吃非甾体抗炎药、秋水仙碱、糖皮质激素类药物,缓解期可以吃抑制尿酸生成或促进尿酸排泄的药物,及口服中药治疗等。 1.急性期。 痛风急性发作时主要以抗炎治疗为主,可口服塞来昔布、依托考昔等非甾体抗炎药或秋水仙碱;若以上药物治疗无效时,可短期口服中等剂量糖皮质激素如泼尼松、强的松等。 2.缓解期。 缓解期可服用抑制尿酸生成的药物,如别嘌醇、非布司他等,促进尿酸排泄的药有丙磺舒和苯溴马隆等。 如确诊为痛风性关节炎,请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诊治,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此外,患者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少吃或者不吃含嘌呤比较高的食物,如动物内脏以及海产品,要多吃新鲜蔬菜以及多饮水。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痛风性关节炎吃什么药好
痛风性关节炎,是痛风的主要临床表现之一,是由嘌呤代谢异常使尿酸盐沉积在关节囊等处引起的炎性反应,急性期表现为反复发作的关节红肿、剧烈疼痛和功能受限;慢性期可出现痛风石和关节畸形。急性期一般需要遵医嘱服用非甾体抗炎药、糖皮质激素、生物制剂等药物;慢性期一般需遵医嘱服用抑制尿酸生成药物、促进尿酸排泄药物等。 1.急性期: (1)非甾体抗炎药:可用吲哚美辛、双氯芬酸钠等,具有镇痛、抗炎作用,可缓解关节红、肿、热、痛等关节炎症状。 (2)糖皮质激素:非甾体抗炎药无效或存在使用禁忌、伴有肾功能不全者,可口服糖皮质激素或关节腔内注射,常用泼尼松、地塞米松等,以改善关节肿痛症状。 (3)生物制剂:遵医嘱应用阿那白滞素、利纳西普、康纳单抗等,可改善临床症状,明显降低复发,有效改善患者生活质量。 2.慢性期: (1)抑制尿酸生成药物:可服用别嘌醇、非布司他等药物,通过抑制黄嘌呤氧化酶使尿酸生成减少,别嘌醇肾功能不全患者慎用,非布司他可用于轻至中度肾功能不全者,重度肾功能不全者慎用。 (2)促进尿酸排泄药物:可应用苯溴马隆、丙磺舒等药物,促进尿酸排泄。苯溴马隆可用于轻至中度肾功能不全或肾移植患者;对磺胺类药物(如磺胺嘧啶等)过敏、正服用阿司匹林等水杨酸类药物者禁用丙磺舒。 上述药品均应在医师的指导下规范服用,避免自行用药,以免延误病情。 尿酸高者,如出现关节红肿、剧烈疼痛等症状,建议及时就诊,明确病因,遵医嘱及时予以规范治疗。
黄洪 主任医师
联勤保障部队第九零四医院苏州医疗区 三乙
痛风性关节炎的关节症状有哪些
痛风关节炎是由于关节腔内尿酸盐结晶沉积导致的一种非细菌性炎症,而尿酸盐结晶沉积是由嘌呤代谢紊乱诱导的高尿酸血症所致,早期痛风关节炎的症状主要以关节疼痛为主。 痛风关节炎在早期会侵犯单侧关节,常见的是跖趾关节,早期时症状不是很明显,患者只是感觉疲乏、全身不适及关节刺痛感。夜间疼痛可能会明显加剧,可呈撕裂样、刀割样或咬噬样,患者常因关节疼痛而惊醒,一般在数天后可自行缓解。痛风关节炎在早期除了关节疼痛外,所受累的关节,如跖趾关节,还会出现红、肿、热、痛等症状,随着病情的发展,痛风关节炎会逐渐使足背、足跟、踝关节受累,局部出现肿胀、皮肤暗红、关节活动疼痛明显的症状,若患者病情严重,还可出现全身性症状,如发热、疲乏、头痛、寒战、心悸、厌食等全身反应,部分患者会出现关节肥大、僵硬、畸形、活动障碍等。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痛风性关节炎患者的护理问题
痛风性关节炎的护理措施包括饮食控制、禁止喝酒、控制体重等。 1、饮食控制:减少食用高嘌呤食物,比如肉类、海鲜、动物内脏、果糖含量较高的水果等,以免引起血尿酸水平增高,增加痛风急性发作的风险。建议保持健康合理的饮食习惯,控制饮食总量。可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补充体内维生素,增强机体抵抗力和免疫力,延缓病情的发展。 2、禁止喝酒:摄入任何类型的酒精,比如啤酒、白酒、红酒等,都会增加痛风急性发作的风险。建议多喝水,每天保持2000毫升以上的饮水量,有助于尿酸的排出。 3、控制体重:可以通过调整饮食或者根据自身情况增加适当的体育运动,将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内,有助于控制尿酸水平。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痛风性关节炎可以吃藕粉吗
痛风是可以吃藕粉的。藕粉不是高嘌呤的食物,不会增加体内尿酸的浓度,不会加重痛风,所以是可以吃藕粉的。 痛风因血尿酸水平过高导致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内,沉积的结晶导致关节内和关节周围出现疼痛性炎症性疾病。所以导致体内尿酸升高,会加重痛风。 摄入过多高嘌呤的食物会导致体内尿酸升高,比如肉类、动物内脏及贝类海鲜等。过量的酒精摄入是痛风发作的独立危险因素。啤酒中含有大量嘌呤成分。 当肾脏功能衰竭是导致体内的尿酸不能及时排出,也会加重痛风发生。 综上,痛风病人可以喝藕粉,建议痛风病人及时去医院风湿免疫科就诊。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痛风性关节炎的诊断标准有哪些
痛风性关节炎的诊断标准为具备下列条件三条以上,并可排除继发性痛风者即可确诊。 1.急性关节炎发作一次以上,在1天内即达到发作高峰。 2.急性关节炎局限于个别关节,整个关节呈暗红色。第一跖趾关节肿痛。 3.单侧跗骨关节炎急性发作。 4.有痛风石。 5.高尿酸血症。 6.非对称性关节肿痛。 7.发作可自行停止。 同时要注意鉴别诊断。蜂窝织炎常伴随全身症状,血尿酸不升高。晶体性关节炎包括假性痛风、羟磷灰石沉积症、类固醇结晶关节炎,需要病理明确诊断。当痛风累及多个关节时,常被误诊为类风湿关节炎。需要通过仔细分析病史,检测类风湿因子甚至病理方能鉴别。下肢非对称性大关节受累的痛风性关节炎应与强直性脊柱炎鉴别,应注意患者是否有下腰痛,尤其是炎症性下腰痛。此外可以行HLA-B27及骶髂关节影像学检查,进一步鉴别。 若患有痛风性关节炎,建议及时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膝盖痛风性关节炎怎么治疗好
膝盖痛风性关节炎患者,是由于尿酸盐沉积在膝盖组织上,引起的疼痛、红肿等症状,可分为急性发作期和缓解期。患者可以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一般治疗、药物治疗、物理治疗,有利于缓解膝盖的痛风性关节炎。 1、一般治疗:膝盖痛风性关节炎患者日常中应注意饮食,以低嘌呤饮食为主,少吃嘌呤含量高的食物,例如猪肉、牛肉、海鱼、带壳的海鲜等,少饮酒,多饮水。生活中还可以做一些保护膝关节的措施,比如膝关节制动、抬高患肢、左右旋转膝关节等; 2、药物治疗:膝盖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期的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选用抗炎、止痛药物,例如依托考昔、布洛芬、双氯芬酸钠、洛索洛芬钠等。在缓解期,对于有高血压、冠心病、高血脂症等患者,如果血尿酸升高比较明显,应考虑遵医嘱口服降尿酸的药物,比如别嘌呤、非布司他等,能够减少尿酸生成,或者是遵医嘱服用苯溴马隆、丙磺舒等可促进尿酸排泄的药物; 3、物理治疗:膝盖痛风性关节炎发作期可以进行局部冷敷,有利于缓解疼痛,缓解期可热敷、按摩、针灸等,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膝盖痛风性关节炎引发的症状。 膝盖痛风性关节炎患者要遵医嘱服用药物,监测血尿酸水平,在血尿酸水平达到理想范围之后,也不要急于停药,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逐渐减少用药剂量。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痛风性关节炎鉴别诊断
痛风性关节炎的鉴别诊断通常是类风湿关节炎、退行性骨关节病、蜂窝织炎等疾病。 1.类风湿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是痛风的一种临床表现,患者关节处通常会突然出现剧痛、红肿、灼热等表现,而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的关节部位多有晨僵、对称性疼痛等表现。在对两种疾病做鉴别诊断时,可以先通过患者症状进行分析,而后可以完善血尿酸检查,痛风性关节炎患者的血尿酸水平通常较高,而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的血尿酸水平可能处于正常区间。 2.退行性骨关节病:年龄增长、过度肥胖等因素可能导致关节出现退行性病变,引起退行性骨关节病,患者关节处通常存在病变,可能有骨质增生的情况。因此,在区分痛风性关节炎与退行性骨关节病时,患者通常需要完善X线检查、血尿酸检查等项目。如果血尿酸水平较高,且X线检查未见退行性改变,通常可以确诊为痛风性关节炎;反之考虑为退行性骨关节病。 3.蜂窝织炎:如果患有蜂窝织炎,患处多有红肿、疼痛、灼热等不适症状,与痛风性关节炎存在一定的相似性。为明确诊断,患者可以完善血尿酸检查,因为蜂窝织炎通常与血尿酸水平无明显联系,患者的尿酸水平可能处于正常范围内,而痛风性关节炎患者的血尿酸水平通常较高。 此外,由于疾病症状较为相似,在诊断痛风性关节炎时,通常还需要与化脓性关节炎、创伤性关节炎等病症进行区分。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痛风性关节炎首选药
痛风性关节炎首选治疗药物主要有非甾体类抗炎药、糖皮质激素、降低血尿酸类药物。 1.非甾体类抗炎药: 是痛风性关节炎急性期首选药物,常选择有双氯芬酸钠、双氯芬酸钾、塞来昔布等药物,能针对痛风性关节炎起到痛风性关节炎起到迅速的消炎止痛。 2.糖皮质激素: 对非甾体类抗炎药反应效果不好患者可以选择秋水仙碱,从小剂量开始一直到症状缓解或者出现药物副作用时候停止,如果患者存在肾功能不全时需考虑糖皮质激素,常见有甲泼尼龙、倍他米松、地塞米松等药物,但需注意不可长期使用。 3.降低血尿酸类药物: 是痛风性关节炎缓解期首选药物,常用抑制尿酸生成的药物有非布司他、托匹司他、别嘌醇等,常用促进尿酸排泄的药物有丙磺舒、苯溴马隆等,上述药物应在主治医师指导下进行使用。 确诊痛风性关节炎后应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及早诊断进行规范治疗多数患者是不会影响到正常工作生活。
刘湘华 副主任医师
湖南省人民医院 三甲
什么是痛风
  痛风就是血中的尿酸升高,通过血液循环到了膝关节或关节滑囊的部位,引起了关节滑囊受损,痛风石沉积、尿酸盐沉积引起关节炎,所以导致关节疼痛。  有些高尿酸血症病人不一定有痛风,就叫高尿酸血症,如果发生痛风,高尿酸血症根本原因就是尿酸高所导致的损伤,有些病人没有疼痛就不叫痛风,就叫高尿酸血症。  高尿酸血症比痛风更加隐性,不容易发现,通过体检才能发现,所以高尿酸血症除了对关节损伤表现之外,对肾脏容易损伤,容易形成高尿酸性肾病,甚至尿酸性尿结石,引起血管损伤引起高血压、冠心病,所以高尿酸血症影响很大。
刘湘华 副主任医师
湖南省人民医院 三甲
痛风会引起c反应蛋白升高吗
  痛风可以引起C反应蛋白升高,因为C反应蛋白是个炎症性指标,痛风通过损伤机体的关节滑膜可以引起炎症反应,所以会升高。  痛风通过高尿酸血症,通过损伤细胞C反应蛋白升高,C反应蛋白升高也是观察炎症的指标,通过治疗,C反应蛋白下降,尿酸控制的好,也是控制炎症的客观指标。  痛风通过损伤关节,通过损伤血管内皮、损伤肾脏也可以引起C反应蛋白升高,所以不能光盯着关节损伤,他其他地方损伤也可以引起C反应蛋白升高。
刘湘华 副主任医师
湖南省人民医院 三甲
引起痛风的原因有哪些
  凡是一切引起血中尿酸升高的因素都可以引起痛风,甚至高尿酸血症。痛风是有症状的,没有症状叫高尿酸血症,都属于痛风类。  引起高尿酸血症分两种原因,首先是尿酸排泄障碍,通过肾脏排不出去多少,其次就是尿酸生成过多了,体内生产的尿酸多,排出量并不是很多。尿酸排泄障碍是用了某些药物引起的,比如阿司匹林干扰尿酸排泄,还有某些其他的药物、某些食物也可以干扰尿酸排泄,体内酸碱度也可以干扰尿酸的排泄。  尿酸的生成过多就原因很多,一个是吃的某些嘌呤食物多,比如内脏食物;再者某些肿瘤患者做了化疗、放疗,特别是化疗药物把细胞杀掉了,细胞分解之后产生的嘌呤多,再代谢就产生的尿酸多,所以尿酸增高,因此这些病人尿酸就高,容易发生痛风,这个时候就要做相应的治疗,防止尿酸过高。
刘立宁 副主任医师
聊城市人民医院 三甲
痛风性关节炎能自愈吗
  痛风性关节炎可以自愈,但是容易反复发作。尤其是初次发作的患者,两到三天之内可以自行缓解,但是如果血尿酸控制不好容易反复发作。  痛风性关节炎是一种慢性病,需要把血尿酸控制在正常范围以内。一般建议控制在300微摩尔每升以下,可以最大程度的减少痛风性关节炎的复发概率。
朱福良 副主任医师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三甲
痛风性关节炎怎么缓解疼痛
  出现痛风性关节炎后可以采取药物、理疗及饮食调理缓解。首先可以采取饮食调理,不要吃高脂肪和海鲜类食物、多饮水、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以减少尿酸合成。  另外,可以口服促进尿酸排泄药物和非甾体止疼药缓解症状;另外,近期不要做剧烈运动、多注意休息且抬高患肢,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缓解症状。
刘一帆 副主任医师
聊城市人民医院 三甲
痛风性关节炎能根治吗
  痛风性关节炎目前尚无根治的办法,但能够积极的控制高尿酸血症,可以使病情发生逆转。  痛风性关节炎的发病与饮食、运动等生活习惯有关系,饮食上肉类、动物内脏、海鲜的过度摄入、大量饮酒以及大量果糖饮料的摄入、运动的减少、肥胖等,都会增加痛风性关节炎的发病率,不利于痛风性关节炎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