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什么是风湿性心脏病

什么是风湿性心脏病

视频内容

  风湿性心脏病主要是由于感染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溶血性链球菌寄居在咽喉部呼吸道,如果抵抗力下降,病原体就会侵袭人体,从而诱发风湿性心脏病发生。

  实际上风湿性心脏病是急性风湿热心脏的表现,主要是心脏二尖瓣病变引起的,会造成患者出现心悸气短、气促、呼吸困难等不适症状,严重使或者迁延不治的情况下可以导致患者出现下肢水肿、吐血、咯血、咯粉色泡沫样痰等不适症状。

发布于 2020-07-28   浏览3.24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周国栋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女性患有风湿性心脏病有什么特点
女性患有风湿性心脏病的特点可以从年龄分布、病程长短、瓣膜受累等方面分析。 1、年龄分布 通常情况下,女性在青年时期很少出现风湿性心脏病的症状,而50岁以上的女性发病率会逐渐增加。 2、病程长短 女性风湿性心脏病患者的病程一般会比男性长,考虑是因为女性对于心脏病症状的警觉性较低,早期比较容易忽视而造成的。 3、瓣膜受累 风湿性心脏病常见的表现是心瓣膜损害,尤其是二尖瓣和主动脉瓣受累的情况较为常见,女性患者以二尖瓣病变尤为多见。
朱海燕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风湿性心脏病病人最常并发哪种心律失常
临床上不存在风湿性心脏病病人最常并发哪种心律失常的说法,但一般会合并心房颤动、心室早搏、室性心动过速等心律失常。 1.心房颤动 由于病人心脏的心房肌发生不规则的快速收缩,导致心脏泵血功能下降,引起心房颤动。 2.心室早搏 风湿性心脏病病人因心室肌组织受损,导致心脏起搏点在心室内发放早于正常节律的激动,使心室提前收缩,出现心室早搏。 3.室性心动过速 病人由于心室功能受损,可能会出现心室肌起搏点产生快速心搏,引起心脏节律紊乱,造成室性心动过速。
朱海燕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风湿性心脏病的概述
风湿性心脏病是由于风湿热引起的心脏结构和功能损害的疾病。 风湿性心脏病的发生,主要是因为链球菌感染引起的风湿热反应导致的,感染通常发生在喉咙或扁桃体等呼吸道感染后。疾病期间的患者常伴有心悸、气短、乏力、胸痛、心律不齐等症状出现,当病情严重时,患者还可能会出现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甚至呼吸暂停等表现。疾病的诊断,一般需要综合考虑病史、体征、心电图、超声心动图和血液检查等。 建议风湿性心脏病患者及时就医咨询专业医生的意见,积极配合治疗,平时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朱海燕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风湿性心脏病五大常见症状
风湿性心脏病五大常见症状包括关节疼痛、心律不齐、呼吸困难、心悸和疲乏无力。 1.关节疼痛 风湿性心脏病是由链球菌感染引起的,会导致关节炎,表现为关节疼痛和肿胀,常见于手、膝、踝关节等。 2.心律不齐 风湿性心脏病可导致心脏瓣膜受损,心脏负荷增加,出现心律不齐等心脏病变。 3.呼吸困难 心脏瓣膜病变导致心脏功能减退,心排血量下降,引起肺淤血和呼吸困难。 4.心悸 心脏负荷增加,心脏瓣膜病变导致心脏功能减退,心排血量下降,引起心悸。 5.疲乏无力 心脏瓣膜病变导致心脏功能减退,心排血量下降,引起全身供血不足,出现疲乏无力。 需要注意的是,风湿性心脏病是一种慢性疾病,症状轻重和进展速度因人而异,应及时就医,接受专业治疗。同时,预防链球菌感染,及时治疗咽喉炎等感染疾病,也是预防风湿性心脏病的重要措施。
周国栋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风湿性心脏病并发症
风湿性心脏病并发症包括左心功能不全、右心功能不全、心律失常等,根据患者所出现的问题,做进一步检查明确,进行针对性治疗。 1、左心功能不全 患者发生风湿性心脏病之后,如果不积极配合治疗,可能会导致心脏瓣膜受到损伤,首先会受到损伤的,通常是左心室,这会导致左心功能不全。 2、右心室功能不全 随着病情发展,还可能会向右心室蔓延,从而导致患者的右心室也受到影响,导致右心室受损,使右心室功能降低。 3、心律失常 由于心脏受到病菌感染,患者不积极配合治疗,可能会蔓延整个心脏,导致患者的心脏受损,从而使患者心率受到影响,使心率出现加快或者是减慢表现。 除以上之外,还可能会引起全心衰竭、栓塞、肺部感染等,患者要严格按照医生指导治疗,防止症状加重。
朱海燕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如何理解风湿性心脏病
风湿性心脏病是由甲组乙型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导致,可表现为心悸、气短、乏力;两颊潮红,口唇呈青紫等,可采用一般治疗、药物治疗、手术治疗和介入放射治疗。 1.风湿热是由于甲组乙型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后引发的一系列急性或慢性全身结缔组织非化脓性炎症。早期轻度心脏瓣膜受损患者的症状可能不明显,甚至无症状。后期会逐渐出现劳累后心悸、气短、咳嗽。严重者可有呼吸困难、咯血、咳泡沫痰、下肢水肿,以及夜间不能平卧等症状。 2.治疗上要注意保暖,避免潮湿和受寒,尽量卧床休息,避免剧烈体力活动。必要时可使用抗生素、抗炎药物、强心利尿药、抗心律失常药物,根据具体情况可进行瓣膜修补或成形术、人工瓣膜置换术。 出现风湿性心脏病应及时就医,全面检查,综合分析,在医师指导下规范治疗,勿自行用药,以免延误病情。
朱海燕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风湿性心脏病应该吃什么药
疗类风湿性心脏病的药物主要有抗生素、糖皮质激素以及抗凝药。风湿性心脏病指风湿炎症引起的心脏瓣膜受损。症状表现为呼吸困难、气短、心悸、咯血、咳嗽等。 1.抗生素 青霉素被认为是最有效的药物,可以治疗风湿引起的症状,并且可以预防风湿热的复发。一般采用苄星青霉素、普鲁卡因青霉素、苯唑西林等。青霉素过敏者可以使用红霉素、林可霉素、阿奇霉素、头孢菌素、喹诺酮类等。 2.糖皮质激素 具有有抗风湿的功效,常用药物为泼尼松。心包炎伴随急性心衰患者可以静脉注射地塞米松,待病情缓解服用糖皮质激素治疗。 3.抗凝药 风湿性心脏病患者存在栓塞病史、出现持续房颤或永久性房颤等症状,可以使用华法林等抗凝药。 风湿性心脏病患者应去正规医院进行治疗,积极早日控制病情。
朱海燕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风湿性心脏病吃什么药能缓解
风湿性心脏病的治疗包括多种药物,如扩血管药物、洋地黄类药物以及抗血小板药物等。常见的治疗药物有硝酸甘油、地高辛和阿司匹林等。这种心脏病是由A组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引发风湿热,进而累及心脏所导致的。在治疗过程中,患者应遵循医师的建议,正确服用药物。 为了扩张血管,患者可以在医师的指导下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或硝苯地平等药物。为了缓解心功能不全的症状,可以口服地高辛。同时,为了预防血小板聚集和栓塞的发生,患者可以口服阿司匹林。 然而,口服药物的效果相对较慢。根据患者的具体病情,医师可能会建议使用肌内注射的药物,如青霉素或红霉素等,以控制感染。此外,静脉注射呋塞米、洋地黄、氨茶碱等药物也可以用于缓解心功能不全的症状。 患者在治疗风湿性心脏病时应严格遵循医师的建议,选择合适的药物和给药方式。自行用药可能会导致不良后果。如果在治疗过程中出现任何不适,应及时就医。风湿性心脏病的治疗需要患者的密切配合和医生的专业指导,共同努力以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
朱海燕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风湿性心脏病常累及的瓣膜有哪些
风湿性心脏病主要是由于甲组乙型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引发的异常免疫反应导致的。这种链球菌并不会直接感染心脏,而是触发人体的免疫系统产生全身结缔组织炎性反应,进而影响各个组织器官。在关节上的表现是风湿性关节炎,而在心脏上则表现为风湿性心脏病,具体包括风湿性心肌炎和风湿性瓣膜病。通常,我们所说的风湿性心脏病主要指风湿性瓣膜病。 这种病症的炎症反应会反复发作,使得心脏的瓣膜持续受到炎性刺激,进而引发瓣叶增厚、粘连、钙化、腱索增厚、融合等症状,从而影响心脏的泵血功能。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风湿性心脏病,简称风心病。主要的病理变化发生在心脏瓣膜部位,最常受累的部位是二尖瓣,其次是主动脉瓣和三尖瓣,肺动脉瓣也可能受累。 若出现风湿性心脏病的症状,应及时就医并遵医嘱进行治疗。
朱海燕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风湿性心脏病能自愈吗
风湿性心脏病其瓣膜变化是不可逆的,不能自愈。 风湿性心脏病的病因是甲组乙型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引起的异常免疫反应。这种细菌本身不会引起心脏感染,而是感染这种链球菌后人体的免疫系统就会产生全身结缔组织炎性反应,导致了人体各个组织器官发生了变化,在关节上的反应产生了风湿性关节炎,在心脏上的反应我们就称作风湿性心脏病,包括了风湿性心肌炎和风湿性瓣膜病两类病变. 而我们通常所说的风湿性心脏病就简单地理解为风湿性瓣膜病。这种炎症反应反复发作,导致心脏的瓣膜反复受到炎性刺激,发生瓣叶增厚、粘连、钙化、腱索增厚、融合等,从而影响到心脏的泵血功能。这就是风湿性心脏病,简称风心病。这种自身免疫炎症反应造成的瓣膜损害是不可逆的,因此不能自愈。如有异常建议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及进行其他治疗。
汤哲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三甲
冠心病和心脏病有何区别
  心脏病实际上是一个总称,就是各种心脏病总称,不是一个诊断,包括了各种各样的心脏病。冠心病是心脏病的一种,根据不同原因导致的心脏病,有不同的诊断,所以冠心病是心脏病的诊断,是由于冠状动脉硬化导致的心脏发生缺血、缺氧,甚至坏死的一种心脏病,所以冠心病是心脏病的一种。  还有不同的原因都可以引起各种各样的心脏病,比如慢性肺病引起的心脏病,叫肺源性心脏病。如果是高血压引起,叫高血压性心脏病,还有心肌病等等,心脏病是由各种各样的原因引起的,所以心脏病是一个总称,冠心病就是心脏病的一种。
王伟民 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三甲
心脏病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目前有一种平衡的膳食金字塔,第一层主要是谷类,薯类和杂豆的问题;第二类是蔬菜和水果;第三类是肉类、鱼、虾;第四类是奶制品、大豆、坚果;第五类是盐和油。  一般没有不好的食物,只有不合理的搭配,比如汉堡吃一个没有问题,如果天天吃、顿顿吃就不好,属于是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正常的盐每人每天是6g,但尤其是北方地区的盐每天的摄入量远远超过南方地区,因为盐的摄入跟血压升高有关系。  因此实际上每日的钠增加5~6g,大概收缩压会升高到3~6mmHg,实际上3~6mmHg,如果在降压的情况下,如果能够降压降到6mmHg或者5mmHg以上,实际上靶器官的损伤、脑卒中的发生等是明显下降的。
王顺兴 副主任医师
深圳市龙岗中心医院 三甲
风湿与类风湿的区别有哪些
  风湿一般就是关节出现疼痛、酸痛,关节变形不是很厉害,不怎么变形,类风湿会出现尺偏、腕管综合征或者是跗管综合征,脚踝、膝关节都会变形,然后肿胀疼痛。风湿一般就是关节会出现酸痛,主要是受风寒湿邪,体内湿气偏重或者是肝肾亏虚引起来。  风湿与类风湿鉴别一个是骨关节变化不是很明显,第二就是血液报告可以明确诊断。
曾宁 副主任医师
鹰潭市人民医院 三甲
风湿性心脏病早期症状
  风湿性心脏病是一种自身免疫系统疾病,是由a组β溶血性链球菌感染所导致的,患者在发病初期往往会由于风湿热感染而出现一系列症状,如咽喉部疼痛、咳嗽、咳痰、心慌、心悸、容易感到疲劳等。  随着症状加重,患者还会逐渐出现胸闷、气短、活动耐量明显下降的症状,需要行心脏超声检查来评估心脏结构是否存在异常,往往会出现瓣膜的钙化、粘连、狭窄等。
陈文韬 副主任医师
鄂州市中心医院 三甲
风湿性心脏如何治疗
  风湿性心脏病是由于感染溶血性链球菌造成心脏瓣膜损伤出现的疾病,治疗分为一般治疗,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  一般治疗是指在急性期卧床休息至少四周,注意保暖,选择易消化高营养饮食。药物治疗,一般是通过应用糖皮质激素、水杨酸制剂以及抗生素等药物控制和改善症状。手术治疗一般是瓣膜成形术或瓣膜置换。
陈文韬 副主任医师
鄂州市中心医院 三甲
风湿性心脏病会遗传吗
  风湿性心脏病不会遗传。  导致风湿性心脏病发生的机制是机体受到了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出现上呼吸道感染,风湿热进一步影响心肌,心肌炎病情危重时发生心脏瓣膜病变形成了心脏病。有风湿性心脏病,女性尽量避免怀孕,如果需要生育,建议在病情平稳情况下妊娠,并且密切观察病情变化,预防病情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