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根除萎缩性胃炎的最佳年龄

根除萎缩性胃炎的最佳年龄

视频内容

  根除幽门螺杆菌,最大收益降低肠型胃癌发生。部分患者发生肠型胃癌前,癌前状态前进行清除最好。

  癌前状态即发生萎缩肠化,如果无法逆转人群,即使清除幽门螺杆菌,发生胃癌风险还是增加。所以清除幽门螺杆菌,最好在胃黏膜萎缩之前就清除。

  儿童不适合做清除,因为儿童收益低,有一定风险。目前建议在18岁后开始清除,最好在40岁之前,即绝大多数40岁之后发生胃癌风险显著增加。

发布于 2020-09-11   浏览4.16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萎缩性胃炎的症状
萎缩性胃炎的临床表现无特异性,常见腹胀、嗳气、恶心、呕吐,可伴有食欲不振、反酸、烧心、上腹疼痛等症状。 1.腹胀、嗳气、恶心、呕吐 常会感觉食物难以消化,胃部胀气,并老感觉有气体从胃往上涌,不断打嗝。恶心、呕吐。这是由于患者消化功能受影响,胃肠动力不足造成的。 2.食欲不振 患者食欲受影响,食量减少。 3.反酸、烧心 有酸水从胃里泛上来,胸骨后有烧灼感。主要是由于炎症刺激胃酸分泌过多。 4.上腹疼痛 上腹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疼痛,疼痛轻者间歇性隐痛或钝痛,严重者为剧烈绞痛。 若怀疑有萎缩性胃炎时,建议及时去医院就诊明确诊断并规范治疗,以免耽误病情。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萎缩性胃炎能不能吃豆腐
萎缩性胃炎能适量吃豆腐。 萎缩性胃炎是发生在胃部的一种慢性疾病,发病原因主要与幽门螺杆菌感染等有一定关系,饮食宜多样化保证营养均衡。豆腐属于一种清淡易消化的食物,萎缩性胃炎患者适量进食后一般不会刺激胃黏膜,也不会加重胃部负担。另外豆腐营养价值比较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能够提高患者的免疫力,也有利于疾病的恢复。 豆腐可以煮汤后食用,注意避免进食变质的豆腐,以免引起胃肠道不适。豆腐中蛋白质含量相对比较高,脾胃功能不好的患者过量食用可能会导致病情加重,不利于稳定病情。 萎缩性胃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合理饮食,避免吃没有做熟的食物,而且还要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遵医嘱定期到医院复查。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萎缩性胃炎有什么特效药·
萎缩性胃炎的没有特效药,但是一些药物可以缓解症状,比如常用质子泵抑制剂、保护胃粘膜的药物、促进胃动力的药物等。 1.常用质子泵抑制剂药物 奥美拉唑、兰索拉唑、半托拉唑、埃索美拉唑、雷贝拉唑等药物。 2.保护胃粘膜的药物 比如胶体果胶铋和硫糖铝。这些药物可以在胃粘膜上形成一层保护层,减少刺激性食物和胃酸对胃粘膜的刺激。 3.促进胃动力的药物 比如莫沙必利、多潘立酮、西沙必利等。可以加速食物的吸收和分解,促进肠胃的蠕动,减轻胃的负担。 对于萎缩性胃炎患者,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饮食规律,少食用辛辣和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加重病情。 药物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建议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规范治疗,并定期复查。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萎缩性胃炎伴中度肠化严重吗
萎缩性胃炎伴中度肠化通常考虑是严重的,具体分析如下: 发生萎缩性胃炎伴中度肠化疾病时,通常说明患者胃黏膜上皮出现腺体萎缩、化生性改变的情况,患者会出现上腹痛、面色苍白、嗳气反酸的症状,若是病情持续发展,容易导致黏膜异常增生改变,有发生癌症的可能性,所以通常考虑是严重的疾病。 患者需要在医嘱下使用奥美拉唑肠溶片、阿莫西林胶囊、甲硝唑片等药物改善胃痛、反酸的情况。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萎缩性胃炎c3会癌变吗
萎缩性胃炎C3是否会发生癌变,需要根据日常护理、有无及时干预治疗等因素来判断。 萎缩性胃炎C3指萎缩的胃黏膜从胃窦达到胃体小弯上段,接近贲门,但没超过贲门。如果患者及时纠正不良生活习惯,注意清淡规律饮食,并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一般预后良好,不会发生癌变。 如果患者日常护理不当,存在吸烟酗酒、暴饮暴食等行为,且未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则可能会发生癌变。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浅表萎缩性胃炎是什么
浅表萎缩性胃炎是一种胃黏膜病变,属于胃炎的一种类型,主要特征是胃黏膜的萎缩和变薄。 浅表萎缩性胃炎的病因尚不完全清楚,但与多种因素有关。常见的原因包括长期的胃酸倒流、幽门螺杆菌感染、自身免疫反应、药物因素等。上述因素可能会导致胃黏膜受损,进而引发炎症和萎缩。患者通常会出现上腹疼痛、消化不良、胃灼热感、胃胀气、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的病例可能会导致贫血和营养不良。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慢性萎缩性胃炎有哪些症状
慢性萎缩性胃炎通常指萎缩性胃炎,该病可引起上腹疼痛、消化不良、消化道出血以及贫血等症状。 1、上腹疼痛 萎缩性胃炎的早期常表现为上腹疼痛或不适感,多为隐痛或钝痛,发生在餐后或空腹时,可能会出现灼热感。 2、消化不良 患者常出现消化不良症状,如反酸、嗳气、恶心、呕吐、胃胀以及食欲减退等。 3、消化道出血 萎缩性胃炎可导致胃黏膜糜烂发生出血,通常表现为便血,造成大便颜色异常,比如黑便或柏油便等。 3、贫血 由于长期反复消化道出血,患者还可发生贫血,表现为面色苍白、乏力以及倦怠等。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萎缩性胃炎吃什么主食好
萎缩性胃炎适宜吃易消化、富含蛋白质的主食,如粥、面条、饺子、鸡蛋等。 萎缩性胃炎是一种胃黏膜萎缩的疾病,胃黏膜的分泌功能下降,会导致消化不良、营养吸收不良等问题。因此,选择易消化、富含蛋白质的主食有利于减轻胃的负担,帮助营养吸收。例如,粥是一种易消化的主食,而且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添加一些蛋白质食材,如鸡蛋、豆腐等。面条也是一种易消化的主食,可以搭配一些蛋白质食材,如瘦肉、虾仁等。饺子中的馅料也可以选择富含蛋白质的食材,如猪肉、鸡肉等。鸡蛋则是一种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食品,可以煮成煮蛋或者蒸蛋等。 需要注意的是,尽量不要吃过于油腻、辛辣、难以消化的食品,如油炸食品、辣椒等。同时,饮食要规律,避免暴饮暴食和过饱过餐,以免对胃黏膜造成刺激。此外,如果有消化不良、胃酸过多等症状,建议就医治疗。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什么是萎缩性胃炎伴肠化生
肠化即胃黏膜肠上皮化生,萎缩性胃炎伴胃黏膜肠上皮化生通常是指患者的胃黏膜已经发生萎缩性病变,并且伴有胃黏膜肠上皮化生的情况,是胃镜检查时常见的结果。 萎缩性胃炎指胃黏膜上皮遭受反复损害导致固有腺体的萎缩,伴或不伴胃黏膜肠上皮化生和假幽门腺化生的一种慢性胃部疾病,可能与幽门螺杆菌感染、十二指肠反流等原因有关。胃黏膜肠上皮化是一种病理学诊断,是指正常胃黏膜上皮细胞被肠型上皮细胞代替,是异型增生、癌变之前的重要阶段。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慢性非萎缩性胃炎伴胆汁反流怎么办
慢性非萎缩性胃炎伴胆汁反流一般可以通过调整饮食、控制体重、服用药物等方式进行处理。 1.调整饮食 患者应避免摄入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咖啡、酒等。应选择清淡易消化的食物摄入,如面条、煮馒头、米粥等,可以减轻对胃部黏膜的刺激。 2.控制体重 过重或肥胖会增加胃内压力,容易引起胃酸倒流,导致症状加重,所以患者应保持健康的体重,对疾病恢复有利。 3.服用药物 患者也可以遵医嘱使用抗生素类药物、质子泵抑制剂、胃黏膜保护剂等药物进行治疗,可以减轻炎症,抑制反流,保护胃黏膜,有利于改善病情。
夏军权 主任医师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 三甲
奥美拉唑会加重萎缩性胃炎
  奥美拉唑属于质子泵抑制剂,现在有好多拉唑类药,雷贝拉唑、兰索拉唑、艾普拉唑,很多拉唑类药都叫质子泵抑制剂,不单纯是奥美拉唑。这一类质子泵抑制剂是用来抑制胃酸,控制好应用剂量,避免使用过多。  有很多慢性胃炎,包括消化性溃疡,都跟胃酸高有关,是酸相关性疾病,质子泵抑制剂的主要适应证是治疗酸相关性疾病,比如消化性溃疡、胃食管反流,选择质子泵抑制剂,是非常正确的。但是恰恰这种质子泵抑制剂,这些拉唑类的药,不能长期用在萎缩性胃炎的病人身上。  萎缩性胃炎的病人也会用奥美拉唑,因为萎缩性胃炎有部分病人,特别是中国以胃窦萎缩为主的病人,表现胃酸高,仍然会出现疼痛、反酸、烧心这些症状,还有一部分萎缩性胃炎的病人,同时有胃食管反流,所以烧心就会更加明显,这种病人医生就会选择奥美拉唑一起治疗。  但是这样的人群就特别要注意,不能长期大剂量、足量的使用奥美拉唑。一方面,如果有可能,不要长期吃。另外,对于萎缩性胃炎的病人,比如同时有胃食管反流,需要用奥美拉唑,要尽量减到最小剂量。
夏军权 主任医师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 三甲
萎缩性胃炎能冶好吗
  萎缩性胃炎不容易冶好,萎缩性胃炎是慢性病,某种程度上也是疑难病。  萎缩性胃炎是因为胃黏膜的长期慢性炎症,导致胃黏膜萎缩,腺体减少,胃里面的柱状细胞被杯状细胞取代,形成肠上皮化生,所以病程很久,导致胃的黏膜腺体萎缩,也就是病比较深,不像浅表性胃炎在黏膜的表层,所以萎缩性胃炎的治疗比较困难。  在十年之前,西医认为萎缩性胃炎就不可以逆转,但是这几年随着研究的深入,各种指南都已经改变了一些说法,大家发现萎缩性胃炎其实是可以逆转的,特别是中医中药,这几年治疗萎缩性胃炎取得很大的成就。  但是萎缩性胃炎治疗最好的疗效始终认为还是中药汤剂,用中药汤剂辨证论治,可以让60%左右的萎缩性胃炎达到逆转,这已经是很不错的疗效。  有的病人认为只有60%,因为萎缩性胃炎确实是慢性病、疑难病,所以60%的逆转是很不错的治疗效果。  如果想治好萎缩性胃炎,要耐心吃中药,通常需要3到6个月,还是有不少病人可以达到逆转。
刘汶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胃炎为什么经常打嗝
  胃炎多属于功能性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会出现胃胀、胃疼、早饱以及恶心呕吐等症状。功能性消化不良与胃动力有关,胃动力较差会使胃内气体就会增多,从而引起打嗝、早饱等表现。  如果胃炎的患者经常食用容易产气食物,导致肠道内气体增多,也会出现经常打嗝症状。
张艳凯 副主任医师
开封市中心医院 三甲
萎缩性胃炎怎么治疗好?
  萎缩性胃炎是指由于胃黏膜上皮和腺体萎缩以及腺体细胞减少,是胃粘膜变薄,这种情况需要对症治疗。根据个人的具体临床表现,在这期间如果出现有消化不良的症状的时候,可以吃促进胃动力的药物多潘立酮片,或者莫沙必利治疗。  如果有胃酸分泌过多,出现有胃痛的现象,可以吃铝碳酸镁咀嚼片治疗,不单能够有抑制胃酸分泌的作用,而且还有止痛的作用。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时候,需要联合抗生素治疗。
许吉成 副主任医师
哈尔滨市第一医院 三甲
胃炎吃什么药?
  胃炎吃什么药?那么胃炎分为慢性萎缩性胃炎和慢性非萎缩性胃炎。这两种治疗有不同、也有相同之处。相同的地方是伴有幽门杆菌的病人要先杀幽门螺杆菌。抗幽门螺杆菌主要有4种药物。  第一就是抑酸药物,包括奥美拉唑、潘托拉唑、雷贝拉唑等拉唑类的药物。  第二就是抗生素,包括阿莫西林、左氧氟沙星、呋喃唑酮、甲硝唑等4种,药物任选两种。  第三就是粘膜保护剂,也就是标准私人疗法,一种是抑酸药,两种抗生素,一种黏膜保护剂。  第四就是改善消化不良的症状,包括促进胃动力的药物,多潘立酮片、莫沙必利、还有复方消化酶。  那么酶剂帮助消化,BG、胶体果胶铋黏膜保护剂,促进粘膜愈合。不同地方是非萎缩性胃炎,胃酸分泌过多,所以需要加上抑酸药。除杀幽门螺杆菌外,另外还要服抑酸药物及奥美拉唑药物,服到症状消失,甚至炎症愈合。中西药讲究个体化治疗,临床治疗慢性胃炎也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