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心律不齐是心脏病吗

心律不齐是心脏病吗

视频内容

  心律不齐是指心脏跳动频率和(或)节律异常,其发病原因可能与心血管疾病有关,比如高血压性心脏病、冠心病、风湿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等。

  但是,大部分心律不齐主要是由生理性因素所引起,比如剧烈运动、情绪激动、劳倦过度、失眠等。

  因此,心律不齐不一定是心脏病,患者应及时前往医院心内科就诊,完善相关检查后来明确诊断。

发布于 2024-01-18   浏览3.55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心脏病引发哮喘怎么治疗
心脏病引发哮喘可通过一般治疗、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等方式治疗,相关分析如下: 1.一般治疗 患者应该注意休息,避免过度运动,保持良好的心态,避免吃辛辣刺激、油腻、生冷的食物,以免加重病情。 2.对症治疗 若哮喘严重,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沙丁胺醇气雾剂、布地奈德吸入气雾剂、异丙托溴铵气雾剂等药物改善哮喘的现象。 3.手术治疗 还可通过支气管热成形手术的方式抑制支气管收缩反应,以改善不适症状。
周国栋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心脏病会失眠吗
心脏病是否会失眠,应该结合具体情况判断。 若患者心脏病的病情较轻,患病后积极治疗,心功能受损不严重,日常活动基本不受影响,此时一般不会出现失眠的情况,不必过度担心。若患者的病情较重,患病后未及时治疗,心功能受损严重,患者日常轻微活动可能会出现气促、呼吸困难、胸闷、胸痛、出冷汗等不适感。导致生活质量下降,引发焦虑、担忧等心理,从而使脑神经兴奋,出现失眠的情况。
周国栋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高原心脏病症状是什么
高原心脏病通常会出现心悸、胸痛、呼吸困难等症状。 1、心悸 进入高海拔地区后无法获取充足的氧气,导致心肌缺氧,心跳加快,可出现心悸症状。 2、胸痛 若心肌缺血严重,出现损伤,可刺激周围的神经,引起疼痛,主要位于胸口部位,部分可伴有头晕、头痛症状。 3、呼吸困难 机体长期处于缺氧状态,正常呼吸难以获取充足的氧气,会出现气喘、气促、呼吸加深等表现,部分严重者,口唇出现发绀。
周国栋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梅毒性心脏病的表现是什么
梅毒性心脏病的表现一般包括心前区疼痛、心悸、呼吸困难等。 1.心前区疼痛 梅毒性心脏病可能会导致心包被炎症所累及,导致心脏周围发炎,刺激胸膜神经,从而引起心前区疼痛。 2.心悸 梅毒性心脏病还可能会导致心肌细胞受到损害和感染,致使心肌电生理学异常,引发心律失常,从而出现心悸的表现。 3.呼吸困难 梅毒性心脏病会使心脏功能受损,导致心脏血液流动异常,可能会引起肺淤血,使患者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
周国栋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心脏病要注意什么事项
心脏病要注意的事项有合理饮食、健康的生活、控制危险因素等。 1、合理饮食 患者应当注意饮食清淡,避免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油腻食物、生冷食物,同时保持营养均衡,能够帮助维持身体健康状态。 2、健康的生活 患者应当注意生活作息规律,同时适当进行运动锻炼、保持情绪的稳定等,对改善心血管健康有益。 3、控制危险因素 患者在生活中应当注意控制血糖、血脂、血压等危险因素,以防增加心脏负担。
周国栋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心脏心律不齐是怎么回事
心脏心律不齐即心律失常,主要是生理原因、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及心肌炎等原因导致的,详情如下: 1、生理原因 若患者存在过度劳累、情绪波动、饮食不规律等问题,则可能诱发心律失常。 2、甲状腺功能亢进症 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是甲状腺素分泌过多导致的疾病,可影响心脏的电生理过程,导致心律失常。 3、心肌炎 心肌炎是因病原体感染心肌而引起的炎症反应,患者常出现快速型心律失常。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胸痹心痛病是属于心脏病
胸痹心痛一般不属于心脏病。 心脏病是指心脏发生病变的总称,包括心脏器质性疾病和心脏功能性疾病,属于西医疾病。而胸痹心痛是因痰浊、瘀血、气滞、寒凝等邪气痹阻心脉而引起的中医病症。二者是两种不同医学体系的不同疾病,因此胸痹心痛一般不属于心脏病。 胸痹心痛和心脏病患者在发病期间均需注意多休息,避免剧烈运动和重体力劳动。饮食上保持清淡营养,避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注意戒烟戒酒。
朱海燕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后天性心脏病的症状
不同类型的后天性心脏病的症状有所不同,包括心绞痛、心肌缺血、急性心肌梗死等,具体解释如下所示: 1.心绞痛 心绞痛是由心肌血管堵塞所引起的,会引起心肌痉挛,主要症状为胸闷、压迫感或疼痛,可能向左臂、颈部、下颌或背部放射。疼痛在活动或劳累时出现,休息后可有所缓解。 2.心肌缺血 心肌缺血会使心肌血液供应减少,从而引起心肌功能,出现心悸、心跳过快、心跳过缓等症状。 3.急性心肌梗死 急性心肌梗死会引起冠状动脉狭窄,导致心肌失去血液供应,发生坏死现象,引起呼吸急促、恶心、呕吐、胸部压榨性疼痛等症状。
朱海燕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怎么知道自己是否有心脏病
想知道自己是否有心脏病,可以通过以下症状和检查进行判断。 1、症状 观察是否有一些心脏病的常见症状,如心悸、胸闷、呼吸困难以及胸痛等。 2、检查 进行抽血检查生化,包括肝功、肾功、血糖、血脂,还要抽血检查心肌酶学以及肌钙蛋白,以评估心肌有无坏死。进行心电图方面的检查,包括普通心电图,24小时动态心电图,以及运动平板心电图等,对于诊断某些冠心病十分重要。进行心脏彩超检查,以评估心脏的结构有无异常以及心脏整体功能。进行一些有创的检查,如冠状动脉造影检查,心内电生理检查以及左心导管、右心导管检查等。
朱海燕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窦性心律不齐呼吸困难是怎么回事
窦性心律不齐呼吸困难可能与生理因素、药物因素以及疾病因素等有关。 1、生理因素 剧烈运动、情绪激动时,可导致机体耗氧量增加、交感神经兴奋,从而引起呼吸困难和窦性心律不齐,多在休息和心情平复后逐渐缓解。 2、药物因素 如果近期服用了一些药物,比如地高辛、阿托品或吗啡等,由于药物不良反应,也可引起窦性心律不齐和呼吸困难。 3、疾病因素 严重贫血、心包炎、心肌肥厚、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等疾病,可引发心脏节律改变,导致窦性心律不齐,同时还可造成心脏泵血功能下降,引起呼吸困难。
刘红旭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营心丹适合哪种类型心脏病
  营心丹适用于治疗心气、心阳亏虚所引起的胸闷、心悸、心痛,以及肌缺血所致的心绞痛、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心脏病。  中医认为,当心气不足或是心阳不振的时候,心脏功能减退、心跳加快,导致患者出现心悸、气短、自汗等症状,并且由于心脉痹阻,患者会感到胸闷、心悸,还会出现心前区疼痛等表现,此时需要养心通脉,帮助改善症状。  所以,对于此类患者,可以服用北京同仁堂营心丹治疗,其由人参、牛黄、蟾酥、丁香、冰片、肉桂、猪胆粉组方而成,人参大补元气、扶助心气,有改善微循环和冠脉循环的作用,能够帮助心脉痹阻的患者养心通脉,配以蟾酥强心开窍、解毒止痛,全方共奏养心通脉、镇静止痛之功,对于心气、心阳虚亏所致的多种心脏疾病均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汤哲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三甲
冠心病和心脏病有何区别
  心脏病实际上是一个总称,就是各种心脏病总称,不是一个诊断,包括了各种各样的心脏病。冠心病是心脏病的一种,根据不同原因导致的心脏病,有不同的诊断,所以冠心病是心脏病的诊断,是由于冠状动脉硬化导致的心脏发生缺血、缺氧,甚至坏死的一种心脏病,所以冠心病是心脏病的一种。  还有不同的原因都可以引起各种各样的心脏病,比如慢性肺病引起的心脏病,叫肺源性心脏病。如果是高血压引起,叫高血压性心脏病,还有心肌病等等,心脏病是由各种各样的原因引起的,所以心脏病是一个总称,冠心病就是心脏病的一种。
孙宁玲 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三甲
高血压心脏病晚期表现
  高血压心脏病晚期表现主要是心力衰竭以及临床上的冠心病导致的心衰,其实是非常棘手的治疗,一般病人首先有一个原发病高血压,出现了心脏功能的障碍,病人就出现运动后的呼吸困难或者运动后的耐量的下降,还有就是晚上咳嗽,躺平了咳嗽,躺平了咳血,咳血丝,躺平了呼吸困难,这都是高血压心脏病心力衰竭的晚期表现。  一些病人其实往往是代表全心都有问题了,大的心脏,左心室、右心室,左心房的压力增高,右心房的压力也增高了。这样病人往往是中末期晚期的疾病,在治疗中也非常棘手。治疗主要还是一个以抗心衰的治疗为主,同时对于抗心衰治疗无效的患者,可以考虑心脏的辅助性治疗,这就是医学上非常难攻治的一些难题,所以希望病人不要到了这个阶段才治疗,而是早期治疗。
刘健 主任医师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三甲
窦性心动过缓伴心律不齐什么意思
  窦性心动过缓伴心律不齐的意思是,心脏跳动的次数低于每分钟60次,同时,心脏跳动的间期不规整,心脏跳动的比较慢,容易出现心律失常。  窦性心动过缓伴有心律不齐,可以导致心脏功能下降,患者可以出现胸闷、气短的症状,严重时,还可以发生黑蒙现象。
程轶 副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棉花籽和鹅蛋治心脏病
  从西药需要角度考虑单纯的原生态棉花籽和鹅蛋是不能够用于治疗任何疾病。而且棉花籽本身含有许多化学物质,如果进食过多还会引起中毒。所以,不建议大家用原始棉花籽和鹅蛋治疗疾病。如果存在心脏病还需要积极去医院就诊,给予针对性处理。
程轶 副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哪些心脏病心脏彩超查不出来
  心脏彩超只是所有心脏检查中的一种方式,其擅长于检查心脏的瓣膜病以及心脏的结构性疾病,而对于心律失常和一些冠心病,心脏彩超是不擅长的,因此,心脏彩超很难查出心律失常以及冠心病的程度,还需要患者到正规医院做进一步的相关检查来进行明确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