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什么是急性肺源性心脏病

什么是急性肺源性心脏病

视频内容

  急性肺源性心脏病简称急性肺心病,由于肺部疾患导致心脏疾病不断的进展。如果患者出现肺部感染、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发作,甚至包括急性肺栓塞等情况,会导致肺病急性恶化引起心脏功能的恶化。

  心脏主要功能是收集静脉血回流到右心系统,由右心系统泵到肺中,因为肺有人体吸进的氧气,静脉血和氧气结合变为动脉血。如果出现急性肺部疾病,右心室泵血会出现急性右心功能不全,甚至是右心衰竭等情况。

  出现此类情况会导致静脉压骤然增高,引起静脉血在组织间隙沉积,导致静脉系统淤血的情况。如果出现肝淤血,甚至会导致肝功能急性下降;如果出现消化道淤血,会出现恶心、呕吐、纳差等临床表现。

发布于 2020-08-31   浏览3.69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肺心病是什么
肺心病一般指肺源性心脏病,肺源性心脏病是一种由肺部疾病引起的慢性心脏病。 肺源性心脏病通常是由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扩张等肺部疾病逐渐发展所致。对于患有上述疾病的患者,因病情长期得不到改善,可能会导致肺动脉高压。若肺动脉高压持续升高,右心室为了克服增高的阻力,会逐渐增大、增厚,最终导致右心衰竭,患者临床上可能会出现咳嗽、呼吸困难、疲劳、浮肿等症状。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肺源性心脏病治疗
肺源性心脏病治疗包括一般治疗、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等,相关分析如下所示: 1.一般治疗 应该帮助患者树立信心,积极采取各种措施戒烟,积极防治原发病的诱发因素,如呼吸道感染、过敏原、有害气体吸入等。 2.药物治疗 若患者发生水肿现象,还可遵医嘱使用托拉塞米注射液、呋塞米注射液、布美他尼注射液、复方甘露醇注射液等药物排水利尿。 3.手术治疗 还可通过取栓术、置入下腔静脉滤网等方式溶栓,以促使病情恢复。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肺心病早期三大症状
肺心病一般指肺源性心脏病,在临床上没有说明肺源性心脏病早期三大症状,肺源性心脏病早期患者会出现咳嗽、胸闷、呼吸急促等症状,具体如下: 1、咳嗽 患有肺源性心脏病时肺动脉压力升高,会导致心脏对肺部的供血能力不足,出现咳嗽的情况。 2、胸闷 肺源性心脏病时心脏的结构和功能会发生改变,容易出现胸闷的症状。 3、呼吸急促 此疾病时肺组织受到严重的破坏和限制,容易导致呼吸负担加重,出现呼吸急促的情况。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老年肺心病晚期症状
肺心病指肺源性心脏病。老年肺源性心脏病的晚期症状包括呼吸困难、水肿、咳嗽和咳痰等。 1、呼吸困难 患者可表现为呼吸困难,在进行轻微活动或休息时都可能感到气短,严重时可能出现静息状态下的呼吸困难。 2、水肿 肺源性心脏病晚期时,由于心脏功能受损,血液回流到体循环受到阻碍,导致水分积聚在组织中,形成水肿,而常见的水肿部位包括腿部、脚踝和腹部。 3、咳嗽和咳痰 肺源性心脏病晚期,由于心脏功能受限,体循环不畅,可能导致肺淤血加重,从而出现咳嗽、咳痰的症状。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怎么治疗肺心病
肺心病即肺源性心脏病,可通过一般治疗、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等方法治疗。 1、一般治疗 血氧饱和度低的患者可以进行持续低流量吸氧,能缓解呼吸困难的症状。其次,在生活中应戒烟,并加强康复锻炼。 2、药物治疗 患者可根据个人情况,遵循医生的建议应用利尿药、正性肌力药、血管扩张药等药物治疗,控制病情发展。 3、手术治疗 若肺栓塞引起病情急性发作,患者可通过取栓术、置入下腔静脉滤网、心肺移植手术等方法治疗,缓解病情。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急性肺源性心脏病最常见的原因是
不存在急性肺源性心脏病最常见的原因的说法,急性肺源性心脏病常见的原因较多,包括肺炎、肺动脉高压、肺栓塞等,相关分析如下: 1.肺炎 肺炎会使肺部发生炎症性改变,从而导致肺血管收缩和心脏负荷增加,引起急性肺源性心脏病。 2.肺动脉高压 肺动脉高压会使肺动脉内的压力升高,导致右心室负荷过重,从而影响心脏功能,发生急性肺源性心脏病。 3.肺栓塞 肺栓塞发生后,栓子堵塞肺动脉,影响肺部功能,导致心肌负担加重,使急性肺源性心脏病的发生率增高。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肺心病的晚期症状有哪些
肺心病一般指肺源性心脏病,肺源性心脏病的晚期症状通常包括水肿、心悸、体力活动耐力下降等。 1.水肿 患者在晚期因右心室负荷过重导致血液回流不畅,引起液体滞留,造成水肿,尤其是下肢水肿。 2.心悸 处于肺源性心脏病晚期的患者,心脏负担加重,会导致心脏进一步损伤,出现缺血缺氧,使心肌收缩力增强,易造成心悸。 3.体力活动耐力下降 晚期患者因心脏功能衰竭,无法正常运行,机体供血、供氧无法被满足,所以会感到乏力和体力活动耐力下降,即使进行轻度活动也可能出现疲劳和气短。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肺心病治疗的方法有什么
肺心病一般指肺源性心脏病,患者可通过一般治疗、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等方式进行改善。 1、一般治疗 肺源性心脏病患者日常要注意做好保暖措施,避免出现上呼吸道感染。饮食上保持清淡营养,避免吃辛辣、油腻等刺激性食物,注意戒烟戒酒。 2、药物治疗 患者如果有咳嗽咳痰的症状,可遵医嘱使用氨溴索、氨溴特罗、乙酰半胱氨酸等药物进行治疗,可以起到止咳化痰的作用。 3、手术治疗 对于肺栓塞引起急性肺源性心脏病的患者可通过取栓术、置入下腔静脉滤网等手术方式进行改善。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肺心病晚期症状
肺心病即肺源性心脏病,晚期症状主要包括呼吸困难、颈静脉怒张、肢体淤血等,详情如下: 1、呼吸困难 肺源性心脏病晚期肺功能受到严重影响,无法进行有效的气体交换,会导致机体出现缺氧伴或不伴二氧化碳潴留的情况,此时可导致呼吸困难。 2、颈静脉怒张 肺源性心脏病晚期由于长期持续超负荷运转,导致右心室受到严重损害,可造成颈部静脉淤血,主要表现为颈静脉充盈、怒张等。 3、肢体淤血 由于躯体静脉血液无法正常返回右心室,可导致体循环淤血,患者常出现在双足淤血的现象,并逐渐向上蔓延至全身。
朱海燕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肺源性心脏病能活多长时间
肺源性心脏病能活多长时间这个不能一概而论,如果病情控制的较好,可能存活时间较长,反之生命则会缩短。 肺源性心脏病主要是由肺部疾病引起的,因此控制肺源性心脏病重点是控制慢性的肺部疾病,比如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如果慢性肺部疾病得到较好的控制,那么肺心病患者生命会很长,活10-20年,甚至更长。 但是如果慢性肺病控制不好,一旦发生心功能衰竭,患者的生命就会缩短。 因此肺源性心脏病患者一定要注意避免心力衰竭的出现,如何早期发现心衰成为重中之重,因为心衰早期可以采取措施进行有效的控制,一旦到晚期,往往不可控制。 早期发现心衰需要我们平时注意以下症状:比如晨起面部、足部浮肿、夜间呼吸困难等症状,如果出现上述症状,就需要积极进行临床干预,比如服用利尿剂,必要时使用强心药物。 此时一定要注意预防感冒、肺炎等疾病的发生,注意避免受凉,多吃水果蔬菜、多吃易消化、营养丰富的食物,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喝白开水。 建议肺源性心脏病患者,及时就诊,在专业医师指导下合理诊治。
汤哲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三甲
冠心病和心脏病有何区别
  心脏病实际上是一个总称,就是各种心脏病总称,不是一个诊断,包括了各种各样的心脏病。冠心病是心脏病的一种,根据不同原因导致的心脏病,有不同的诊断,所以冠心病是心脏病的诊断,是由于冠状动脉硬化导致的心脏发生缺血、缺氧,甚至坏死的一种心脏病,所以冠心病是心脏病的一种。  还有不同的原因都可以引起各种各样的心脏病,比如慢性肺病引起的心脏病,叫肺源性心脏病。如果是高血压引起,叫高血压性心脏病,还有心肌病等等,心脏病是由各种各样的原因引起的,所以心脏病是一个总称,冠心病就是心脏病的一种。
王伟民 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三甲
心脏病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目前有一种平衡的膳食金字塔,第一层主要是谷类,薯类和杂豆的问题;第二类是蔬菜和水果;第三类是肉类、鱼、虾;第四类是奶制品、大豆、坚果;第五类是盐和油。  一般没有不好的食物,只有不合理的搭配,比如汉堡吃一个没有问题,如果天天吃、顿顿吃就不好,属于是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正常的盐每人每天是6g,但尤其是北方地区的盐每天的摄入量远远超过南方地区,因为盐的摄入跟血压升高有关系。  因此实际上每日的钠增加5~6g,大概收缩压会升高到3~6mmHg,实际上3~6mmHg,如果在降压的情况下,如果能够降压降到6mmHg或者5mmHg以上,实际上靶器官的损伤、脑卒中的发生等是明显下降的。
王丽岳 主任医师
武汉市普仁医院 三甲
心脏病是怎么引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