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怎么预防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

怎么预防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

视频内容

  对于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的预防,一般分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针对病因的预防,例如防止感染,特别是肠道的感染或者全身严重感染,如败血症等

  二是预防早产,如果有不可避免早产情况,如果当地不具备救治造成的条件,需及时转诊到具备早产儿救治条件的医院,同时要避免宫内缺氧的情况,包括宫内缺氧和生后缺氧。另外坏死性小肠结肠炎一旦发生,发展和进展都比较迅速的,所以要进行早期的诊断和治疗。

  其次,要求早产儿在喂养过程中,缓慢增加奶量,在出生后的最初10天内,对极低出生体重儿保持奶量20ml/kg·d以下,可刺激胃肠激素的早期分泌,营养肠黏膜,改善胃肠对喂养的耐受性,促进胃肠动力学的成熟,降低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发布于 2020-10-19   浏览3.33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21天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怎么办
21天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建议采取一般治疗、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等方法治疗。 1、一般治疗 查出疾病后,需要立即禁食,有时还可能需要进行胃肠减压。期间需要严密监护面色、体温、血压、呼吸等情况,观察是否出现心率减慢、抽搐、呼吸暂停等异常情况。 2、药物治疗 期间医生可能会给予药物治疗,常用的药物有氨苄西林、甲硝唑、万古霉素等,具有控制感染的作用。 3、手术治疗 对于采取保守治疗后病情仍持续恶化或已经发生肠穿孔的新生儿,手术可能是必要的,方法主要有腹腔引流术、剖腹探查术等。
符虹 主任医师
苏州市中医医院 三甲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手术后要多久才能恢复
坏死性肠炎经非手术治愈或经手术切除坏死肠段造口术后,原已炎变的肠管愈合后纤维化,终致肠狭窄,据文献报道肠狭窄发生率为11%~25%。 肠狭窄可继发肠梗阻。另外,肠坏死、肠穿孔及腹膜炎后腹腔内常遗留广泛粘连,肠粘连有时也可引起肠梗阻。遇有肠梗阻时,先非手术治疗,包括禁食、胃肠减压、静脉输液等。 如非手术治疗不能缓解时,应行手术治疗。肠狭窄如不能恢复时,应行择期狭窄段切除、肠吻合术。手术后对患儿需要做的有: ①禁食、胃肠减压。 ②加强支持疗法,继续纠正低血容量,必要时输入全血及血浆。纠正酸中毒。③低体温的病儿给予保温。④应用抗生素抗感染治疗。 ⑤注意腹部各造口的情况,观察有无迟发肠坏死的出现,并做好再次手术的准备。一般来讲,手术后恢复的好的患儿,几个月就可以出院了,期间一定要遵从医生的指导照看患儿。
符虹 主任医师
苏州市中医医院 三甲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都有哪些症状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症状—肠穿孔、肠鸣、低热、腹泻、腹胀、黑便、黄疸、拒食。男婴多于女婴,以散发病例为主,无明显季节性,出生后胎粪正常,常在生后2-3周内发病,以2-10天为高峰,在新生儿腹泻流行时NEC也可呈小流行,流行时无性别,年龄和季节的差别。 1.腹胀和肠鸣音减弱患儿先有胃排空延迟,胃潴留,随后出现腹胀。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怎么治
新生儿坏死性的小肠结肠炎,一旦确诊应当给予立即的禁食,轻者需要5-10天,严重的患者需要10-15天或者更长的时间,症状明显时还应当给予胃肠减压。 禁饮食期间还应当给予静脉补液,以维持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同时给予营养支持,常选用葡萄糖脂肪乳以及氨基酸,还需要适当的补充电解质、各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等。 此外对于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最重要的是选用敏感的抗菌药物进行治疗。常见的是由于革兰氏阴性杆菌所造成,因此多选择第三代头孢菌素,对于新生儿运用较为安全。 还可以根据血液以及大便的细菌培养以及药敏试验的结果,制造临床抗菌药物来进行运用。对于病情较为严重出现休克的患者,还应当给予及时的抗休克治疗,如快速输注平衡盐溶液液,还可以用血浆以及低分子右旋糖酐等。 对于出现穿孔腹膜炎的患者,还需要及时考虑手术。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怎么治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在临床上,主要有以下治疗措施: 1.禁饮食,一旦确诊,立即禁饮食,一般需要禁食5-10天,腹胀明显的给予胃肠减压。 2.静脉补充液体及维持营养,禁食期间必须静脉补液,维持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营养支持,根据日龄每日总液量为100-150ml/kg,补足生理需要量、丢失量。 3.抗感染常用氨苄青霉素和丁胺卡那霉素,根据药物敏感试验,选择抗生素。 4.对症治疗,病情严重的抗休克及时治疗。 5.有肠穿孔,腹膜炎症状明显的经内科治疗无效者应积极行手术治疗。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何谓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
该病以小肠远端和结肠近端为特点,多见于早产儿及足月小样儿,男多于女,大多生后两到三周内发病期,主要表现有一腹胀,常为首发症状,第二呕吐,带胆汁或咖啡渣样物,第三,腹泻以及便血,可为鲜血、果酱样和黑便等,x线检查会发现小肠胀气,肠管外形僵硬,肠间隙增厚模糊,肠壁囊样积气以及门静脉积气等。 治疗要绝对禁食,直到呕吐腹胀消失,大便潜血转阴,有觅食反射才可以恢复饮食,必要时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严苏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坏死性小肠结肠炎
坏死性小肠结肠炎一般会有腹胀、血便情况,胃肠减压流出黄色液体说明有梗阻的情况,最好是先查明梗阻的原因,宝宝的粪便检查结果的问题如果偶尔是一个加号意义不大,可以继续观察,因此检查前几天如何进食或过含叶绿素食物,动物血以及含铁药物的可出现假阳性。 建议上述情况不需要太紧张,宝宝本身肠道黏膜就比较脆弱,加上既往有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病史,如果食物消化不好的话可能会导致,黏膜糜烂等出血。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是新生儿外科最常见的急腹症,大多数为早产疾病但也有足月发病的,时常发生在生后十天内也可发生在生后的一天,可延续数周或数月,病因和发病机制尚不明了,可能为多种因素造成的综合损害,目前一般认为与肠黏膜,缺血,缺氧,无氧不当,感染变态反应以及肠道营养不良等因素有关,其中细菌感染合并肌体的变态反应两种因素相结合,被认为是本病的主要可能病因。 本病主要治疗为内科的非手术疗法包括禁食和支持治疗,也有一部分患儿需要外科手术,以往死亡率很高,近年来通过流行病学调查临床和实验研究已逐渐了解起因,致病的原因和发病机制对其早期诊断,提高监护和选择性,及时的外科治疗,死亡率显著下降,目前是20%-40%。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的治疗
对于疑似本病的患儿应该禁食,确诊的病例应该禁食七到十天,重症者应该在十四天或者更长,等待其临床表现好转,腹胀消失,大便潜血转阴后可以逐渐恢复进奶,恢复喂养要从水开始。 糖水、稀释奶,以后根据病情逐步增加稀释奶的浓度,在禁食期间需要进行胃肠减压。 治疗中要根据细菌培养以及药敏结果选择敏感抗生素,如细菌不明时可用氨苄青霉素,哌拉西林或者第三代头孢菌素,如果是厌氧菌首选甲硝唑。 在禁食期间应该予以静脉营养,维持水,电解质平衡以及能量需求,液体量为,每公斤体重120到150ml,更要注意补充必需氨基酸、必需脂肪乳和维生素; 有凝血机制障碍时可以输新鲜冰冻血浆或者冷沉淀;出现休克时给予抗休克治疗,对于出现明显腹膜炎时可以考虑手术;肠穿孔时应该立即手术。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常规治疗
对于现在来说随着早产儿的智力的提高。所以说对于一些25周到三十周出生的孩子,都能够很好的得到治疗。 但是对于就是早产的孩子因为他的胃肠道功能,还有就是身体机能各方面都比较弱。所以说在喂养的过程中,很容易出现这种坏死性小肠结肠炎。 所以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在医院就是一定要得到早期的诊断治疗。积极地采取处理,比如包括就是常规的禁食、胃肠减压。然后就是营养支持、抗感染,还有就是必要时候要跟孩子的情况。 选择血浆、血制品等支持治疗。 对于新人换成小肠结肠炎,它的轻重程度不一样。而且对于不同的孩子,它有各种不同的临床表现。 而且有的是早期腹胀,然后大便带血有的孩子甚至出现更严重的问题。 所以积极早期采取的常规治疗很重要,作为家属一定要听从大夫的安排。
孙岩 副主任医师
河南省人民医院 三甲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的并发症有哪些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的并发症,一、胃酸分泌过多诱发的消化性溃疡。  二、短肠综合症,可造成营养不良和水电解质的吸收障碍,一般短肠综合症为功能性患者可出现维生素A、D、E、K、B2和微量元素,如锌、镁缺乏,需要及时补充。  三、肠管狭窄。发生率约为10%~35%,一般好发于左侧结肠位,通常在病后2~3周再次出现。肠梗阻的表现为呕吐、腹胀、顽固性便秘,持续或者反复发生直肠出血、肠穿孔或者反复发生败血症,没有症状的部分肠狭窄往往可以自愈,对引起完全性肠梗阻的肠道的狭窄,可行肠切除及吻合,而对仅造成部分梗阻的肠道狭窄,可行狭窄段成形术治疗。  四、5%的患儿可以在NEC术后复发。常出现在初次发病后一月左右,原因不明。但绝大多数病例经保守治疗即可痊愈。
孙岩 副主任医师
河南省人民医院 三甲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的危害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是新生儿期严重胃肠道疾病,临床上的表现是以腹胀、呕吐、便血、腹泻为主,全身表现为呼吸暂停、发热、嗜睡、休克、酸中毒等严重的情况  其次,患儿还可以出现多脏器功能衰竭,危及生命,因此新生儿坏死小肠结肠炎是新生儿科比较急性、危重的胃肠道疾病。一旦出现新生儿坏死小肠结肠炎,需要及时就医,根据情况采取适当的治疗。  如果采取内科保守治疗,需要给予禁食、胃肠减压以及营养支持治疗,同时要动态观察孩子腹胀的情况以及动态拍腹片,如果出现腹壁发红、气腹现象,需要及时进行手术治疗。
孙岩 副主任医师
河南省人民医院 三甲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严重吗
  新生儿坏死小肠结肠炎的发病机制是肠黏膜的屏障功能不良或者肠黏膜屏障功能被破坏,同时肠腔内存在大量的食物残渣,因此细菌在肠腔和肠壁大量繁殖,并产生大量的炎症介质,最终引起肠壁损伤。  严重时还会出现肠壁坏死、穿孔和全身的炎症反应综合征,可导致患儿出现休克,多脏器功能衰竭,严重时可以危及孩子的生命,因此是新生儿胃肠道的严重疾病。一旦出现新生儿坏死小肠结肠炎,需要及时就医、及时治疗,必要时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一般出现新生儿坏死小肠结肠炎,患者需要立即禁食,同时要进行胃肠减压,将肠腔内的食物残渣引流出来,另外需要将肠道多余的气体引流出来,减轻腹胀,同时要注意观察孩子的大便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