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双相情感障碍最怕什么

双相情感障碍最怕什么

视频内容

  双相情感障碍个人认为最怕患者对自己疾病没有正确认识,对处于不同临床相不能够有准确判断,另外就是不能够坚持规范系统治疗,对于双相情感障碍治疗,一直强调要“四驾马车,三方参与”,这四驾马车包括对疾病健康宣教,要懂疾病是什么样状态,在什么情况下会有什么样变化。

  另外对于疾病,一定是强调要足量足疗程治疗,首发,可能需要维持六到九个月,复发可能两到三年,甚至更长时间,这段时间里,就需要足量药物治疗,需要去对自己疾病状态有更好了解。

  再者,对于双相情感障碍来说,在不同疾病状态下,会去对状态有不太切实际判断,此时家属判断也很重要,因为医生毕竟不能天天呆跟前,所以三方对于疾病做出综合判断才更准确。此时就要求规范化治疗和医患联盟,去保障在过程中对于疾病有最正确判断,从而不去误诊,使得疾病能够在最大程度上保持处在缓解期最长时间,从而使得疾病更好康复。

发布于 2021-01-10   浏览3.77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王锦霞 主任医师
北京回龙观医院 三甲
情感障碍是精神病还是心理病
情感障碍一般指心境障碍,属于精神类疾病。 心境障碍是临床常见的以心境或情感改变为典型症状的精神病变,其可分为抑郁障碍、双相障碍,发病通常与遗传因素、神经生化学因素、心理社会因素等有关。患者主要表现为心情或情感的改变,比如长时间处于情绪高涨或低落状态,对以往喜爱的事情缺乏兴趣,甚至可能伴随幻觉、妄想等症状。 患者平时应该注意调理自身心态,避免长时间处于负面状态中。无法自我调整时,及时寻求医生的帮助。
甘照宇 副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三甲
情感障碍多长时间能好
情感障碍包括抑郁症、双相情感障碍等,疾病类型、病程长短、严重程度等均会影响疾病预后,不能一概而论。 情感障碍一般很难治愈,临床上完全治愈的病例很少,患者在经过治疗获得缓解后,1年内的复发概率较高,因此没有多长时间能好的说法,一般需要终身治疗。但坚持服药下,情感障碍患者可得到临床治愈,即患者能够进行正常的学习、工作、人际交往等。 需注意的是,疾病发现早,并且采取了积极、科学的治疗,在疾病早期还是有机会治愈的,具体的治愈时间需要结合患者的病情决定,同时药物的使用要按照医嘱进行,不可擅自用药。
甘照宇 副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三甲
分裂性情感障碍是什么病
分裂型情感障碍是一种严重的精神疾病,它在同一次疾病发作中,同时满足精神分裂症和心境障碍的诊断标准。这种疾病的病因目前还未完全明了,其症状表现主要为躁狂型、抑郁型和混合型。 躁狂型的表现特征为情绪异常高涨,自我评价过高或夸大,精力过度旺盛,活动过多,同时可能伴有攻击性行为或被害妄想。相较之下,抑郁型的表现则主要为情绪低落,失眠,反应迟钝,对日常活动的兴趣减少,注意力不集中,对生活失去希望,可能出现自杀的观念或行为。混合型的症状最为复杂,它在同一次发病过程中既有精神分裂症的症状,又有混合型双相障碍的症状表现。 治疗分裂型情感障碍主要是依赖药物,如喹硫平、阿立哌唑、锂盐、丙戊酸钠等。然而,药物治疗只是治疗的一部分,患者还需要得到家庭和社会的支持。家庭治疗等方法可以帮助患者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得到社会的认可,这对于疾病的恢复非常重要。如果你或者你认识的人患有分裂型情感障碍,应及时寻求专业的医疗帮助,以免延误治疗,使病情恶化。
甘照宇 副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三甲
情感障碍和双相情感障碍的区别是什么
情感障碍包含双相情感障碍以及躁狂发作、抑郁发作和持续性心境障碍。 情感障碍也称为心境障碍。其主要特征为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或情感改变。常以情绪的高涨或低落为主要表现,可伴有相应的认知和行为的改变,部分患者可伴有明显的精神病性障碍。其包含了躁狂发作、抑郁发作、双相情感障碍和持续性心境障碍。 双相情感障碍只是情感障碍类疾病中的一个子目录。双相情感障碍通常以两次以上反复出现心境和活动水平的显著改变,有时表现为情绪高涨、活动增加,有时表现情绪低落,精力减退。缓解期可如常人,亦可出现快速轮替,跳过缓解阶段。 出现上述症状时,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进行综合干预后可获得良好预后。
甘照宇 副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三甲
情感障碍有哪些症状
情感障碍主要是指临床上的双相情感障碍,是一类既有躁狂发作又有抑郁发作的常见精神障碍。所以症状主要包括抑郁发作症状、躁狂发作症状、混合发作症状三种类型。 1.抑郁发作症状:主要表现为显著而持久的情感低落以及抑郁悲观,同时可伴随着思维迟缓,如主动言语减少,语速明显减慢,声音低沉等,严重的可导致无法顺利交流;部分患者可出现认知功能损害,表现为近事记忆力下降,注意力障碍、抽象思维能力差等。 2.躁狂发作症状:患者主要表现为情感高涨,典型表现为患者自我感觉良好,主观体验愉快,整日笑逐颜开,部分患者可表现为易激惹、愤怒,容易暴跳如雷;其次还可出现思维奔逸,表现为联想速度明显加快、思维内容丰富多变同时活动增多、意志行为增强。部分患者可出现睡眠明显减少、食欲增加、性欲亢进等。 3.混合发作症状:主要表现为躁狂症状和抑郁症状同一时间发作,且快速出现转换的现象,则为混合性发作。出现抑郁、低落等情绪的同时,也可伴随着情绪激动、烦躁、焦虑、注意力不集中、思维迅捷等现象,常容易诱发自杀行为。 无法单凭以上的症状就诊断为双相情感障碍,还需要到医院进一步完善检查,才能够确诊。
甘照宇 副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三甲
情感障碍是指什么
情感障碍主要表现为情感高涨、欣快、情绪低落、淡漠、焦虑、恐惧、易激惹、情感不稳、情感倒错等。 1.情感高涨:表现为不同程度,与周围环境不相称的病态喜悦。多见于躁狂发作。 2.欣快:表现为患者由于智能障碍的影响,表现出与周围环境不符合的愉快体验。 3.情绪低落:表现为忧愁、苦闷、唉声叹气、感觉生活没有希望、前途灰暗,多见于抑郁发作。 4.情感淡漠:指对外界刺激缺乏相应的情感反应,多见于精神分裂症。 5.焦虑:在不明缘由的情况下表现出内心惶恐、担忧、不安等。多见于焦虑障碍。 6.恐惧:指在面临某种事物或场景时表现出的紧张、不安等,多见于恐惧障碍。 7.易激惹:表现为易引起强烈的情感反应,如暴怒等,多见于躁狂发作。 8.情感不稳:是指患者的情感极易发生变化。 9.情感倒错:即表现出的情感与所处的处境以及其自身的内心体验不同。 10.情感矛盾:即表现出同一人对于同一事物或人在同一时间内产生两种截然不同的情感反应。
甘照宇 副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三甲
情感障碍是什么意思
情感障碍主要是以心境或情感改变为主要特征的一种疾病。 情感障碍疾病类型较多,主要表现为情绪高涨或低落,并伴有相应的行为和认知改变。较常见的有三种:单纯的抑郁障碍,单纯的躁狂发作,双相情感障碍。此外,还有两种相对少见的疾病分型,环性心境障碍和恶劣心境。 1.单纯的抑郁障碍:即表现为抑郁状态,比如情绪低落,兴趣和意志力减退,思维迟缓等表现。 2.单纯的躁狂发作:即表现为躁狂状态,比如情绪高涨,兴趣和意志力增强,思维奔逸,易激惹等表现。 3.双相情感障碍:抑郁状态和躁狂状态交替发作。 4.环性心境障碍:主要为持续性心境不稳定,表现为心境高涨与低落反复交替出现,但程度都较轻,波动幅度较小,每次波动均不符合躁狂或抑郁发作的诊断标准。病程较长,可一次持续数年。 5.恶劣心境:持久的心境低落,常伴随躯体不适。如睡眠障碍、慢性疼痛症状、胃部不适等自主神经功能失调症状等,其症状类似抑郁发作表现,但是不符合抑郁障碍的诊断。
甘照宇 副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三甲
情感障碍最快恢复方法是什么
情感障碍属于一类常见的精神症状,包括情感高涨、情感低落、欣快、情感淡漠、焦虑、恐惧等,可见于双相情感障碍、抑郁症、焦虑症、精神分裂症等多种精神疾病中。精神疾病需要全病程治疗,包括药物治疗、心理治疗、物理治疗等,没有最快恢复方法。 1.药物治疗:须在专业医生指导下合理选择药物治疗,包括心境稳定剂、抗抑郁药物、抗焦虑药物、抗精神病药物等。 2.心理治疗:包括支持性心理治疗、认知行为治疗、家庭治疗、团体心理治疗等。 3.物理治疗:包括改良电休克治疗、经颅磁刺激治疗等。 出现情感障碍的症状时应及时前往专业医院精神心理科就诊,明确病因,在医生指导下规范治疗,不可自行用药。
甘照宇 副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三甲
情感障碍是什么病
情感障碍又称情感性精神障碍、心境障碍,是指由各种原因引起的一组疾病,其特征是情绪发生显著而持久的变化。主要和基本的表现是情绪高涨或低落。患者通常伴有相应的认知和行为改变,并可能出现幻觉和妄想等精神病症状。 该病主要分为抑郁症和双相情感障碍。目前,临床治疗主要有药物治疗、心理治疗、物理治疗等。大多数患者有反复发作的倾向,一些患者可能有残留症状或成为慢性病。 当患者经常出现情绪高涨或抑郁,并伴有与实际情况不符的相应认知和行为变化,甚至出现幻觉、妄想等精神病症状时,应及时就医。
甘照宇 副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三甲
情感障碍可以治好吗
情感障碍一般指双相情感障碍,是可以治愈的。 当双相情感障碍患者的症状比较严重时,需要服用心境稳定剂进行药物治疗:抑郁发作时可以服用舍曲林等抗抑郁药;躁狂发作时可以服用适量抗精神分裂药和碳酸锂等抗躁狂症药物。 心理治疗对于双相障碍的治疗非常重要:亲人和身边的朋友要更多地关心、陪伴患者;有条件的患者可以定期联系心理医生进行心理咨询。平时也要注意规律作息,避免过于劳累,从而导致压力太大。 但是要注意的是,双相情感障碍的疾病特点是易复发,建议患者要遵医嘱进行规范的治疗,在治疗的过程中,要保持积极良好的心态,药物治疗与心理治疗双管齐下,会有不错的治疗效果。所以双相情感障碍如果治疗及时、治疗措施妥当,是可以痊愈的。
陈远光 主任医师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三甲
双相情感障碍能彻底治好吗
  双相情感障碍是否能够彻底治好,根据情况来看。因为本身这个病是间歇性发作性疾病,所以每次治疗只能够把症状缓解,比如抑郁患者还受到一些刺激的心理合并,有压力或者负担,假设心理治疗把情绪提高,提高到正常水平,这一次抑郁发作就缓解了。  躁狂也是一样的,把症状控制住,保持情绪,恢复到正常,这一次就会缓解。但是这些病本身性质是间歇性的发作性,意味着以后还可能发。比如学业节奏快了,压力大,又受到刺激,这些原因可以诱发抑郁或者躁狂。
陈远光 主任医师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三甲
怎么预防双相情感障碍
  预防双相情感障碍是心态的问题。现在社会发展很快,需要提高自己的抗压能力,哪怕再大的压力,再多的困难,只要自身情绪方面不受到其影响,一般就不发病。  因为如果是有一点点困难,有一点点矛盾自己都受不了,就会出现焦虑心理,焦虑时会伴有抑郁,就会出现失眠症状,过了一段时间抑郁大作,因此是完全是靠自己把心态要调整好。
陈远光 主任医师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三甲
双相情感障碍和焦虑症的区别
  双相情感障碍是个发作性的疾病,无非是情绪高或者是情绪低,焦虑症实际上是心理障碍,各种压力、各种刺激以后引起自身焦虑症状,比如紧张、着急,因为这个事情担心,一紧张担心就出现心跳加快、心慌、心跳、心烦、胸闷、气促、出气不匀、坐立不安,还有会出现植物神经的紊乱,出现出汗、手抖这些症状。  但是焦虑症状是心理方面的原因引起,焦虑症状厉害时会出现惊恐发作,惊恐发作是病人觉得心跳加快、呼吸困难、气出不来,好像人就要死了一样,叫做濒死感,甚至马上要抬到医院看急诊,医院检查发现什么问题都没有,心肝脾肺肾都是正常的,最后反正到内科打吊针以后就好了,没有事了。
范雅坤 副主任医师
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医院 三甲
情感障碍怎么得的
  情感障碍病因有很多,首先会有遗传因素;其次会有一些神经递质跟双相情感障碍比较相关,比如说去甲肾上腺素、五羟色胺、多巴胺等。  另外,也会有一些心理社会方面因素。比如说在生长过程当中,父母养育方式以及不恰当对待方式,或者是面临一些负面生活事件等,都会增加情感障碍发病率。
范雅坤 副主任医师
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医院 三甲
情绪障碍和抑郁症哪个严重
  情绪障碍包括抑郁情绪以及躁狂情绪障碍,抑郁症包括情绪长期持久低落状态,而且对于之前感兴趣事情也不想去做,出现兴趣减退,也会莫名感觉到身体非常疲劳、乏力等,严重会出现自残、自伤行为以及自杀冲动。这时候,抑郁症比情绪障碍严重。  但是情绪障碍通常情绪波动变化比较大,比如抑郁情绪或者是躁狂情绪。当有躁狂情绪出现时,会出现情绪高亢、说话滔滔不绝。同时,做事情速度也会非常快,而且会有思维奔逸等症状。
范雅坤 副主任医师
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医院 三甲
情绪障碍症的表现
  情绪障碍症的表现不一样,比如焦虑症会表现在对未来还没有发生的事情异常的焦躁不安,同时会有很多担忧,严重程度非常高,对于周围人际关系也会起到破坏的作用,经常性易怒、爱生气。  如果是抑郁情绪障碍会出现情绪低落,经常为过去的事情出现自责、自卑等情绪问题,同时也会伴有自残自伤行为,甚至是自杀行为造成严重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