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尿路梗阻有什么危害

尿路梗阻有什么危害

视频内容

  尿路梗阻会导致肾脏功能出现损害,这也是一种最直接、最严重危害。尿路梗阻指的是输尿管、尿道这些细的管腔出现梗阻,导致尿液引流不畅,把尿液积存起来,比如输尿管梗阻,梗阻以上部位会造成积水,梗阻以上输尿管扩张、肾盂扩张,造成肾积水。肾积水以后,局部压力增高会影响到肾脏功能,导致肾脏损害,肾功能逐渐地减退。

  如果是尿道梗阻,膀胱里面尿液往外排时候会受到影响,如果长期排尿不顺畅,会造成残余尿增多,膀胱功能就会受到损害。慢慢发展下去,膀胱收缩力就会受到影响,膀胱功能就会下降。严重情况下会造成不能自行排尿,发生尿潴留。

发布于 2023-04-03   浏览4.99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王永兴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三甲
女性尿路梗阻要查什么
女性尿路梗阻要查的项目主要有尿液分析、超声检查、输尿管造影等。 1、尿液分析 尿液分析主要是检查尿液的颜色、pH值以及其中是否含有蛋白质、红细胞、白细胞等物质,可以帮助确定是否有尿路感染或炎症的存在。 2、超声检查 超声检查包括膀胱超声检查、肾脏超声检查等,其中膀胱超声检查可以帮助判断是否存在尿路梗阻;肾脏超声检查可以帮助排除或确认是否存在肾功能异常的情况。 3、输尿管造影 输尿管造影能够直接检查尿道内的情况,帮助了解是否存在输尿管狭窄、扩张等问题。
王永兴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三甲
男性尿路梗阻的症状
男性有尿路梗阻,首先会出现渐进性排尿困难、尿线变细、尿滴沥、尿不尽感,同时会有较为明显的尿频症状。此时患者应该检查泌尿系统彩超,明确是否有残余尿的问题。通常引起这种情况的常见因素有前列腺增生、尿道狭窄或者神经性膀胱,患者应该根据泌尿系统彩超以及尿流动力学检查,必要时可以进行泌尿系统造影,来明确这些疾病的存在。如果确诊为尿道狭窄需要进行定期的尿道扩张,如果是前列腺增生,可以口服药物或者选择手术进行梗阻方面的治疗。如果是神经源性膀胱,患者需要进行膀胱造瘘,进行有效的替代治疗,才能够缓解尿路梗阻引起的问题。
王永兴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三甲
得了尿路梗阻的常见原因是什么
尿路梗阻是由于泌尿系统因为病变堵塞了,尿液就会排不出来。能够引起梗阻近侧端的积水,严重的输尿管积水和肾积水,可因肾实质损害而导致肾功能衰竭。尿路梗阻的患者应该及时去医院化验一下尿液,或者是做一个腹部的彩超检查找出原因对症治疗,必要的时候吃一些消炎药或者抗生素进行消炎杀菌处理,治疗时凡有急性感染甚至中毒性休克应先控制感染,抢救休克。绞痛发作时应用镇痛解痉药物或针刺治疗使之缓解。肾功能衰竭时应先引流,如插导尿管、耻骨上膀胱穿刺或膀胱造瘘术、输尿管插管术、输尿管造口术及肾造瘘术等。
王永兴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三甲
女性尿路梗阻症状是怎样的
女性尿路感染引起的梗阻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治疗。首先是通过疏浚来纠正它。如果是急性女性上尿路梗阻,通常会引起严重腰痛,还可能出现尿频、尿急、尿痛甚至血尿等症状。如果是慢性上尿路梗阻,患者的症状可能不那么明显,有些患者可能会遭受腰部胀痛、钝痛等不适。如果是由于急性下尿路梗阻,患者可能有尿潴留的症状,从而导致患者膀胱膨胀和疼痛。第2个就是直接扩张的方式发生尿路梗阻,主要的症状就是尿频尿急,排尿不通畅,或者是尿量非常的少,但是每次都有排尿的感觉。有些人群就直接排不出小便。
王永兴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三甲
尿路梗阻症状
尿路梗阻的症状应该由梗阻的部位来定。 1、比如上尿路梗阻(就是输尿管以上的部位梗阻)出现输尿管扩张或者肾积水,可能出现腰部的钝痛,如果并发感染,可能出现发烧,畏冷。严重的导致以及败血症的症状。临床上把这严重的感染性休克症状叫做尿脓毒症。 2、如果是下尿路梗阻,就是尿道或膀胱颈部位的梗阻,它可以导致排尿困难,排尿费力以及慢性尿储留或急性尿储留,表现为膀胱区胀满,排尿滴沥,有时还并发膀胱结石,尿路感染,膀胱出血,膀胱肿瘤等症状。
王永兴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三甲
孩子上尿路梗阻是哪个位置
尿路已进入膀胱的输尿管口为界,输尿管口以上为上尿路,包括输尿管,肾脏,肾盂;输尿管口以下为下尿路包括膀胱,尿道。 上尿路感染可发生于肾脏,肾盂,输尿管。肾及肾盂造成的上尿路梗阻最常见的是肾盂和输尿管连接部狭窄导致的,肾盂结石,肾畸形,血管异位等也会引起上尿路更多。 输尿管导致的上尿路梗阻,常见的病因是输尿管结石,输尿管口狭窄,腹腔肿瘤压迫等。
王永兴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三甲
孩子上尿路梗阻名词解释
尿路是分为上尿路和下尿路,上尿路是指的膀胱以上的膀胱和输尿管,因为疾病而使得尿液不能进入膀胱内,这就是上尿路梗阻了。 导致上尿路梗阻的原因比较多,例如结石、输尿管狭窄、输尿管肿瘤、巨输尿管等,而腹腔的肿瘤过大也可压迫到输尿管而出现上尿路梗阻的情况。 对于怀疑有梗阻的,可通过彩超、CT等检查来确诊,它的诊断还是比较容易的。
王永兴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三甲
尿路梗阻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尿路梗阻,也就是泌尿系梗阻。 尿液经过肾脏、肾盂、输尿管、膀胱和尿道排出尿路的通畅,方能维持泌尿系的正常功能。尿路梗阻时,尿液不能排出,引起梗阻近侧端的积。严重输尿管积水和肾积水,可因肾实质损害而导致肾功能衰竭。 根据梗阻部位不同,可分为上尿路梗阻和下尿路梗阻。下尿路梗阻是指膀胱以及膀胱以下的梗阻,梗阻的原因可以是膀胱肿瘤,结石或者炎症,也可能是前列腺肥大引起的。 上尿路梗阻就是膀胱以上的梗阻,比如输尿管结石引起的梗阻。
王永兴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三甲
尿路梗阻是怎么引起的
尿路梗阻的原因有炎症、结石、临近器官压迫、肿瘤等。 1、炎症 发生肾盂肾炎、前列腺炎、膀胱炎等尿路炎症时,会影响尿路的通畅程度,从而引发尿路梗阻。 2、结石 尿路结石是尿路梗阻的常见原因,尿路结石可能会逐渐增大,导致尿路变窄,最终引发尿路梗阻。 3、临近器官压迫 前列腺、子宫、肠道等发生病变时,可能会对尿路施加压力,导致尿路梗阻。 4、肿瘤 泌尿系统肿瘤,如肾癌、输尿管癌、尿道癌等,随着肿瘤不断增大,可能会造成尿路梗阻。
王永兴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三甲
尿路梗阻最危险的结果
尿路梗阻通常是比较严重的,可能会引起多种症状发生,因此要及时采取治疗措施。 尿路梗阻通常是比较严重的一种泌尿系统疾病,患者多数会出现腰痛、排尿困难、尿频、尿急、尿痛、尿量不正常等,甚至会有血尿的现象,如果不及时进行治疗,可能会有并发症,比如容易诱发肾积水等,会导致肾功能受到严重的损伤,可能会出现肾功能衰竭或者无尿的症状,影响到人体的正常新陈代谢,对人体造成了严重的伤害。 因此尿路梗阻要及时采取治疗措施,尿路梗阻多数是由结石而引起的,可在医生的指导下先进行排石,常见的药物有排石颗粒、尿石通丸等,也可以采取手术的方式,根据梗阻的部位,导尿管植入、膀胱穿刺造瘘以及经皮肾穿刺造瘘,促进排尿,通常也可以缓解症状。
郑宇朋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 三甲
尿路梗阻患者平时应注意什么
  对于尿路梗阻患者应该注意以下几方面:  第一、如果有明确症状,比如说腰疼、血尿或者前列腺增生造成排尿困难,这时候患者及时到医院就诊获得及时治疗。  第二、如果尿路梗阻没有明显的症状,通常容易延误病情,对于这些患者应该做定期健康体检,以早期发现尿路梗阻获得及时治疗。因为尿路梗阻如果长期不治疗会造成肾积水,有可能危害肾功能。
何峰 主任医师
北京积水潭医院 三甲
尿路梗阻挂什么科室
  尿路梗阻应该挂泌尿外科,因为泌尿外科涉及范围是男性泌尿系统,男性生殖系统,还有女性泌尿系统,泌尿系统包括肾、输尿管、膀胱和尿道。尿路指的是像肾盂、输尿管、膀胱、尿道这些部位,所以这些部位梗阻叫做尿路梗阻或者叫泌尿系统梗阻,所以这个是归泌尿外科管。  如果有的医院没有泌尿外科,就可以去挂外科进行看病,因为外科是一个更大范围科室,包括泌尿外科,还有像普通外科、骨科等等,这个也跟各个医院科室设置有关系,所以具体看病时候应该咨询一下患者所就诊医院,具体科室是怎么设置。
张鹏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三甲
尿路梗阻怎么治疗
  对于尿路梗阻的治疗,主要以对因治疗为主,比如最常见的由老年男性前列腺增生引起的尿路梗阻。由于增生是因为腺体增大所造成的,所以只要能够解决腺体堵塞的问题,便能够缓解尿路梗阻的症状。  如果是由于尿道狭窄造成的尿路梗阻,尿道狭窄分为前端尿道狭窄和后端尿道狭窄,在整个治疗过程中,患者可以做修补,比如用替代物或自体组织进行修补治疗。  如果是由于尿道外口狭窄导致的尿路梗阻,很多时候可以通过尿道扩张的方式,来达到治疗的目的。  此外,女性还存在膀胱颈脱垂、膀胱脱垂、尿道脱垂、子宫脱垂等情况,这些都会引起排尿通路迂曲,此时便可以通过盆腔修补、膀胱复位、子宫复位等方式解决梗阻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