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急性肾功能衰竭诊断标准是什么

急性肾功能衰竭诊断标准是什么

视频内容

  急性肾功能衰竭的诊断标准,按照国际标准,符合以下三条中的任意一条就可以诊断急性肾功能衰竭:

  第一条、48小时以内血肌酐增高26.5mmol/l浓度。

  第二条、确认或者推测七天内血肌酐比基线值上升了50%。

  第三条、尿量的减少,每小时每公斤体重尿量少于零点五毫升,比方一个六十公斤体重的人,每小时的尿量低于三十毫升,并且这种情况超过六小时,尿量都是减少的,六个小时以内,六十公斤体重的人尿量低于180毫升,符合这三条中的任意一条都可以诊断急性肾功能衰竭。

  但要注意第三条当以尿量来评估急性肾衰竭时,一定要考虑导致尿量改变的一些其他因素,比方有失水、失血或者进水量减少、有心衰等原因。

发布于 2021-04-30   浏览4.43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急性肾功能衰竭少尿期水代谢紊乱的主要表现是什么
急性肾功能衰竭少尿期水代谢紊乱的主要表现为酸中毒和高血钾。 1.酸中毒 肾排酸能力减低,同时又合并高分解的代谢状态,使酸性的产物明显增多。 2.高钾血症 除肾排泌钾减少之外,酸中毒、组织分解较快,急性肾功能衰竭少尿期,由于肾脏排泄功能障碍,患者常出现明显的酸碱失衡和离子紊乱。常见的情况有稀释性低钠血症、高钾血症、代谢性酸中毒等。 临床表现上,患者可能出现水肿、体重增加、血压升高、呼吸困难、肺水肿、脑水肿、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等表现。除此之外,还可表现为频繁恶心、呕吐、嗜睡、昏迷、抽搐等。 建议患者出现症状时需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治疗。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急性肾功能衰竭每日蛋白质摄入量应为多少
急性肾功能衰竭一般是指急性肾损伤,患者蛋白质摄入量应限制在0.8g/(kg.d)。 急性肾损伤是由于多种原因导致肾功能急速下降的疾病,患者在饮食方面要严格控制蛋白质的摄入,应避免吃高蛋白的食物,如肉类、鱼类、奶制品等,并且应适量控制膳食纤维和钾盐的摄入,以防加重肾脏负担。一般建议蛋白质摄入量控制在0.8g/(kg.d)。具体的摄入量需要由专业医生根据患者的个体情况决定,以确保蛋白质的摄入量合理。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急性肾功能衰竭指的是什么
急性肾功能衰竭是指由各种原因导致的肾功能急剧下降,引起体内代谢废物排泄障碍的一种疾病。 急性肾功能衰竭的发病机制主要是由于肾脏血流灌注不足、肾脏毒性物质损伤、肾脏炎症、遗传因素等导致的。急性肾功能衰竭的症状主要包括少尿、血尿、水肿、高血压等。除此之外,患者还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乏力、贫血、高钾血症等症状。 在诊断急性肾功能衰竭时,需要对患者的病史、体格检查和实验室检查进行综合分析,以便做出准确的诊断。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急性肾功能衰竭最常见的并发症
急性肾功能衰竭一般指急性肾损伤,临床上不存在急性肾损伤最常见的并发症的具体说明,但可能会出现贫血、高钾血症、高血压等并发症。 1.贫血 由于肾脏功能受损严重,导致红细胞生成减少或破坏增加,引发贫血。 2.高钾血症 急性肾损伤患者因肾脏功能异常,导致肾脏无法排除体内过多的钾元素,易引起高钾血症。 3.高血压 患者因肾脏功能出现障碍,造成体内液体潴留和电解质紊乱,进而引发高血压。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妊娠期急性肾功能衰竭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妊娠期急性肾功能衰竭的检查项目通常包括超声检查、尿蛋白定量、尿素氮检查等,详细分析如下: 1.超声检查 孕妇可以前往医院进行超声检查,能够了解肾脏结构,判断肾脏损伤程度。 2.尿蛋白定量 孕妇可进行尿蛋白定量检查,根据24小时内尿液中蛋白质的总量,评估肾小球滤过率的损害程度。 3.尿素氮检查 孕妇可以去肾内科进行尿素氮检查,根据尿素氮的水平,评估肾脏功能。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急性肾功能衰竭临床表现
急性肾功能衰竭一般是指急性肾损伤,临床表现包括水肿、排尿异常、其他症状等。 1、水肿 急性肾损伤会影响肾脏正常功能,导致身体无法顺利进行新陈代谢,使多余的水分无法排出,所以容易出现下肢水肿的症状。 2、排尿异常 急性肾损伤可导致肾功能减退,初期可能表现为排尿减少,疾病进展后会造成完全不排尿。 3、其他症状 如果急性肾损伤没有得到及时处理,患者还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不振、无力、皮肤瘙痒、体重增加等症状。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什么是急性肾功能衰竭
急性肾功能衰竭一般指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主要与肾前性-肾灌注压降低、肾性-血管性病变、肾性-肾小球或肾小管-间质病变、肾后性-尿路梗阻等因素有关,患者表现为排尿减少、尿中带血、浮肿、呕吐、无力等症状,可遵医嘱使用呋塞米、葡萄糖、碳酸氢钠等药物进行治疗,能够维持机体内环境稳定,从而改善病情。重症患者需通过肾移植手术进行治疗。 急性肾功能衰竭患者日常需注意多休息,避免过度劳累。饮食上需限制钠、钾、磷的摄入,以免加重肾脏负担,注意戒烟戒酒。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急性肾功能衰竭怎么办
急性肾功能衰竭指急性肾损伤,急性肾损伤可通过一般治疗、药物治疗、肾脏代替治疗等方式治疗,相关解释如下: 1.一般治疗 患者应该注意休息,避免剧烈运动,限制盐摄入量,避免高盐饮食,患病期间要定期进行检查,了解肾功能、钾、血肌酐等指标。 2.药物治疗 若出现明显的水肿现象,患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托拉塞米注射液、呋塞米注射液、布美他尼注射液、复方甘露醇注射液等药物排水利尿。 3.肾脏代替治疗 若病情加重,还可通过肾脏透析治疗、腹膜透析治疗等方式代替肾脏功能,提高生活质量。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老人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有什么表现
老年人急性肾功能衰竭的表现体现在生活表现、氮质血症、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失调、心血管系统表现等,具体如下: 1.生活表现 精神非常差,不想吃东西,进食以后出现恶心呕吐,尿量明显减少,甚至会出现完全无尿。 2.氮质血症 可出现各个系统的尿毒症表现,包括消化道、心血管、神经系统、血液系统、骨骼和内分泌系统,其中以消化系统症状最为常见和最早出现。同时伴有体内代谢产物潴留,血肌酐升高。 3.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失调 表现出水中毒,水肿、体重增加、高血压、急性左心衰竭、肺水肿和脑水肿,严重者出现头痛、抽搐、昏迷和眼底水肿。可以出现高钾血症,出现乏力、心率减慢、室颤,严重者可引起心跳骤停。 4.心血管系统表现 高血压、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心包炎等。 若检查有相关表现和症状,请及时前往医院就诊,积极治疗,以免贻误病情。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急性肾功能衰竭少尿期的临床表现是什么
急性肾功能衰竭少尿期的临床表现主要表现在泌尿系统改变、消化系统表现、循环系统变化、其他临床表现等。 1.泌尿系统改变 急性肾功能衰竭患者进入少尿期可以出现尿量突然减少,或者无尿。肾功能检查发现血肌酐及尿素氮增高,伴有水电解质酸碱度失调、高钾、低钙、低钠、代谢性酸中毒等异常表现。 2.消化系统改变 由于少尿期毒素在体内蓄积比较多,容易引起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 3.循环系统改变 患者由于水电解质,酸碱度失调等,容易造成循环系统改变,如心律失常,高血压、心包炎等。 4.其他临床表现 患者会有明显的全身水肿,胸闷、呼吸困难、尿路感染等异常。 发现急性肾功能衰竭到了少尿期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进行检查及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杨彦芳 主任医师
中日友好医院 三甲
急性肾功能衰竭怎么治疗
  急性肾功能衰竭的治疗首先要明确急性肾衰竭的原因,比方是肾前性的急性肾衰竭,主要是因为肾脏容量不足导致的,这时要积极补足容量,给予输液或者适当多饮水、多进食,常常急性肾衰竭能够得到缓解。  如果是肾后梗阻性原因导致的急性肾衰竭,积极清楚梗阻因素,急性肾衰竭是可以恢复的,比较困难的是肾性急性肾衰竭,如果是药物导致的急性肾小管间质肾病,一般停止应用损伤肾脏的药物,必要时联合糖皮质激素进行治疗,肾功能也可以恢复。  如果是安卡相关性血管炎或者一型抗肾小球基底膜病、新月体的IgA肾病、新月体的狼疮性肾炎,这个时候需要积极的治疗,包括血浆置换、糖皮质激素冲击治疗、糖皮质激素联合免疫进行治疗,治疗的最终目标是促进肾功能缓解,保护肾功能,延缓肾功能向慢性肾衰竭尿毒症的方向发展。
杨彦芳 主任医师
中日友好医院 三甲
急性肾功能衰竭能治好吗
  急性肾功能衰竭一部分可以治好,比方肾前性因素,由于肾脏灌注不足,容量减少导致的急性肾衰竭,一般针对性给予治疗、补液或者多饮水,这种情况下肾功能可以得到恢复。  如果是梗阻性的因素导致的急性肾衰竭,当梗阻消除以后,急性肾衰竭也可以治愈,肾性急性肾衰竭如果是药物导致的急性肾小管间质肾病,在停止肾损伤的药物,同时给予糖皮质激素治疗以后,绝大多数人群急性肾衰竭可以治愈。  但是像新月体的肾炎,比方新月体的IgA肾病、新月体的狼疮性肾炎、安卡相关性血管炎、一型抗肾小球基底膜病,及时给予非常积极的治疗措施,血浆置换、糖皮质激素冲击、糖皮质激素加免疫抑制剂治疗,一部分病人肾功能衰竭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但是不一定能够完全治愈,并且随着病变的进展,还有一部分人仍然会向慢性肾衰竭、尿毒症的方向发展,因此不是所有的急性肾衰竭都完全治愈。
杨彦芳 主任医师
中日友好医院 三甲
急性肾功能衰竭的患者日常需要注意什么
  急性肾功能衰竭患者日常需要注意,首先要到医院及时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明确引起急性肾衰竭的原因,如果是由于容量不足导致的,比方失血、脱水等因素导致的,一定要及时就诊,因为这些疾病通过合理治疗,肾功能可以恢复。  如果有尿路梗阻或者尿道畸形,这一类的疾病导致的急性肾衰竭,通过积极、及时的到医院就诊,肾功能也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  如果是肾小球源性的急性肾衰竭,也是需要及时的到医院就诊,配合医生的治疗,同时饮食上要注意,特别是当出现少尿、无尿时,一定要减少饮水量,出现高血压时要控制盐的摄入量,及早就诊配合治疗,并且定期的复查,对急性肾衰竭的人群非常重要。
王岩 主任医师
洛阳市中心医院 三甲
引起儿童急性肾功能衰竭原因
  儿童急性肾功能衰竭,他的诊断标准是48小时血肌酐升高的绝对值大于26.5个umol/L或者是血肌酐较原水平升高大于50%-99%、或者尿量减少时间超过了八个小时,也就是每公斤每小时的尿量小于0.5毫升就可以诊断急性肾功能衰竭了。  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的有肾前性的原因,也就是有效循环血量的降低;还有肾性的原因由肾实质破坏所导致的肾功能下降;还有肾后性的各种原因导致的泌尿道的梗阻引起的急性肾损伤,都可以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的情况。
徐晓霞 副主任医师
佳木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急性肾衰竭少尿期的主要死亡原因是什么
  急性肾功能衰竭在少尿期死亡主要原因是高钾血症和肺水肿、心功能不全,合并有感染原因造成,因此在少尿期除了积极改善肾功能外,还需要积极预防和治疗相关并发症,具体有以下几种情况:  一、水电解质紊乱、高钾血症,通过血液透析方式来清理体内多余水分和钾,从而预防这些并发症出现。  二、合并感染,根据细菌培养和药敏使用药敏抗生素来抗感染治疗。  三、定期复查随诊,密切监测病情变化。
桂晓䶮 副主任医师
鹰潭市人民医院 三甲
急性肾衰竭可以恢复吗
  急性肾功能衰竭,如果早期得到有效治疗是可以恢复正常肾功能的。  急性肾功能原因多种多样,分为肾前、肾性和肾后三种,肾前性主要是由于血容量减少或者心脏疾病导致,及时补足血容量并改善心功能、肾功能可以得到恢复。肾后性多是由于尿路梗阻引起,解除梗阻后肾功能多可恢复。急性肾衰竭,主要是由于急性肾小管坏死导致,早期针对病因进行治疗后肾小管恢复正常,肾功能恢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