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CT的基本原理

CT的基本原理

视频内容

  CT又称计算机断层扫描,是利用计算机技术对人体某一部位的断层扫描图像进行重建,获得二维或三维断层图像的扫描技术,是一种无创检查,具体扫描时间的长短、图像清晰等特点,容易被大多数患者接受,其基本原理是X线从不同方向,沿着身体某一个选定的断层进行照射,测定透过的X光量,数字化以后经过计算,得出该层面各个组织容积的吸收系数,然后重建图像,从而获得可视化信息。

  由于CT是全角度的对人体各个层面进行扫描,所收集的信息比X光线扫描要全面得多,其密度分辨率明显优于X线图像,所以可以更好地显示软组织的结构,有些器官,比如脑、脊髓、纵隔、肺、肝、胆、胰以及盆部的脏器,都可以用X线进行断层扫描,头部创伤、癌症等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也经常用到CT。如今,CT已经成为人体重要的诊断手段。

发布于 2021-09-10   浏览3.99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