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输液扎针怎么找准血管

输液扎针怎么找准血管

视频内容

  一般选择血管比较充盈、弹性比较好的易于固定的静脉。根据不同的血管情况,进针的方法也有所不相同:

  第一、不显露静脉,水肿患者静脉不明显,如果用手指压局部,可以暂时的驱散皮下的水分,显露静脉后再进行穿刺。肥胖患者的静脉比较深也不明显,但是比较固定,需要凭借经验以及手的感觉来选择穿刺点。

  第二、表浅细小静脉,多见于女性患者和儿童,可选择斜面小的针头,用热敷方法使血管充盈、扩张,以有利于穿刺。小儿头皮的静脉比较细,可选择较直且分叉少的静脉。

  第三、脆弱静脉,慢性消耗性疾病的患者血管是比较脆弱的,应该选择从血管旁侧进针。老年患者血管脆而且坚硬、弹性差、弯度大,容易滚动,造成滚针,回血比较缓慢,进针之前应该拉紧皮肤,使针尖直接对血管,直接刺入,这样便于成功。

  第四、空虚的静脉,多见于大失血或失液的患者,由于血容量比较少,使血脉空虚,静脉空、瘪,应该采用挑起进针法。

  第五、活动度较大的静脉,可以选用较锐利的针头,用左手拇指和食指,分别固定血管的两端,在血管上旁开30°斜角进针,回血后,针头稍微挑起,顺着血管进入少许即可。

发布于 2021-09-10   浏览4.19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