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感冒引起嗓子发炎怎么办

感冒引起嗓子发炎怎么办

视频内容

  感冒引起嗓子发炎可分为病毒性感染与细菌性感染,对于病毒感染引起的患者,可以采取抗病毒的药物进行治疗;但对于细菌感染引起的患者,咽部存在充血,白细胞处于升高状态,并且伴有发热,则可以用抗菌素治疗。

  感冒引起嗓子发炎的患者也可以使用中药治疗,如果是热性引起的咽痛,则可以用菊花或者是金银花泡水饮用,也可以用蒲公英泡水喝,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还可以服用板蓝根治疗。

发布于 2019-02-15   浏览6.72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孩子感冒了咳嗽厉害
一般情况下,孩子感冒了咳嗽厉害,家长可以通过日常护理、物理治疗、药物治疗来处理。具体分析如下: 1.日常护理 如果天气变化后,孩子没有及时增添衣物,可能会导致感冒咳嗽。建议家长让孩子多喝温热的白开水,有利于使黏痰变得稀薄,缓解呼吸道黏膜的紧张状态,促进痰液排出;同时也可以通过发汗的方式排出体内毒素。 2.物理治疗 孩子的抵抗力比较低,如果感染了细菌,可能会引起感冒,出现咳嗽症状。建议家长让宝宝在充满蒸气的浴室里坐几分钟,清除肺部黏液,平复孩子咳嗽症状。此外家长也可以给孩子用热水袋敷在背部,驱除寒冷,缓解咳嗽。 3.药物治疗 如果孩子感染了病毒,进而导致感冒和咳嗽频繁,家长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给孩子使用四季抗病毒合剂、羚羊感冒口服液、更昔洛韦胶囊、磷酸奥司他韦颗粒等药物进行治疗。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小孩经常感冒咳嗽怎么回事
小孩经常感冒咳嗽可能是由流感病毒感染、过敏性鼻炎、哮喘等原因引起的。 1.流感病毒感染 流感病毒是一种高度传染性病毒,会引起呼吸道感染,导致咳嗽、打喷嚏、鼻塞、发热等症状。流感病毒感染通常会在寒冷季节流行,并且易在儿童群体中传播。 2.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是由过敏原引起的鼻黏膜炎症,会导致儿童出现打喷嚏、流涕、鼻塞等症状。过敏原可以是花粉、宠物毛发、尘螨等,而这些过敏原多在春季和秋季出现。 3.哮喘 哮喘是一种慢性呼吸道疾病,常伴随着气喘、咳嗽、胸闷等症状。儿童哮喘的发病率较高,通常会受到环境污染、气候变化、过敏反应等多种因素的影响。 除以上可能的原因外,还有其他可能的原因,比如病毒性感冒、细菌性感染、肺炎等,这些疾病也可能导致小孩经常感冒咳嗽。如果情况比较严重,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四个月宝宝感冒吃什么药
四个月宝宝感冒不建议给药。四个月的宝宝免疫系统尚未完全发育,身体对药物的耐受性较弱,容易引起不良反应。因此,对于普通感冒症状,建议采取以下措施缓解症状: 1.给宝宝多喝温水,保持室内空气湿润,有利于缓解喉咙疼痛和咳嗽。 2.适当增加宝宝的饮食量,可以多喂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如米粥、面条、蔬菜汤等,有利于增强身体抵抗力。 3.鼻塞严重时,可以使用生理盐水滴鼻,有助于清理鼻腔,缓解鼻塞。 4.可以适当增加宝宝的睡眠时间,有利于身体恢复。 如果宝宝病情严重,如高烧、呼吸急促等,建议及时就医,避免延误治疗。同时,不建议给宝宝乱用药物,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宝宝吃感冒药会拉肚子吗
拉肚子即腹泻,宝宝吃感冒药是否会腹泻,应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判断。 如果宝宝吃疏风清热类的感冒药物,比如银翘散、桑菊饮、桑菊感冒片等药物,药物成分可能会对胃肠道产生刺激,导致胃肠道蠕动速度加快,引起腹泻。如果宝宝对感冒药成分过敏,吃完药后可发生过敏反应,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如果宝宝是吃其他类型的感冒药物或者对感冒药成分不过敏,通常不会腹泻。 宝宝感冒期间,家长应让宝宝多喝温水,有助于促进感冒恢复。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六个月宝宝感冒了老是哭怎么回事
六个月宝宝感冒了老是哭,通常是感冒引起局部症状、全身症状等不适造成,可以在专业的医生指导下服用小儿感冒颗粒、布洛芬混悬液等药物进行治疗。 1、局部症状 通常病原体侵袭上呼吸道,可出现鼻塞、流鼻涕、咽痛、咳嗽等局部症状,导致鼻部不通气,通常会影响到正常的呼吸功能,从而引起六个月宝宝感冒了老是哭的现象; 2、全身症状 感冒较严重时,可能会导致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的胃肠道症状,还可导致发热、畏寒、四肢酸痛、头痛等全身症状,宝宝感觉全身不适,也可出现六个月宝宝感冒了老是哭的现象。 六个月宝宝身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通常比较弱,发热时一般可以采用物理降温的方法进行改善,若是体温超过38.5℃,需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布洛芬混悬液进行治疗。另外,感冒期间注意增加宝宝饮水量,保持室内温湿度适宜,以免加重宝宝不适。
谢勇 副主任医师
北京协和医院 三甲
轻微感冒可以打HPV疫苗吗
感冒一般是指上呼吸道感染。轻微上呼吸道感染一般不可以打HPV疫苗。 正常情况下,在上呼吸道感染期间不能接种HPV疫苗,一般建议患者身体痊愈后再进行接种。因为在上呼吸道感染期间,人体免疫力和抵抗力会出现下降现象,此时接种HPV疫苗可能无法有效刺激机体产生充足的保护性抗体,不能起到很好地预防作用。同时,上呼吸道感染期间,患者会出现发热、身体乏力、头晕等不适,在接种疫苗后,可能会因为不良反应,导致不适感加重。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感冒拉肚子怎么回事
感冒拉肚子可能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以下是几种常见的疾病可能性 1.肠病毒感染 肠病毒感染通常由肠病毒引起,这种病毒可以通过口腔进入人体,引起腹泻、呕吐、腹痛、发热等症状,严重时还会导致脱水、电解质紊乱等并发症。 2.细菌感染 细菌感染通常由食物或水污染引起,例如沙门氏菌和大肠杆菌等细菌感染会导致腹泻、呕吐、腹痛、发热等症状,严重时还会导致血液感染等并发症。 3.病毒感染 病毒感染通常通过呼吸道或食物传播,例如流感病毒和诺如病毒等病毒感染可引起上呼吸道感染和胃肠道症状,如喉咙痛、头痛、腹泻、呕吐等。 除了以上可能的原因之外,还有其他疾病如胃肠道炎症、过敏反应等也可能引起感冒和腹泻。若症状严重或持续时间较长,建议及时就医。
谢勇 副主任医师
北京协和医院 三甲
感冒没发烧可以打hpv吗
HPV一般指人乳头瘤病毒疫苗,感冒没发烧不可以打人乳头瘤病毒疫苗。 首先,感冒会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而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需要人体免疫系统产生抗体来起到预防作用,如果在免疫力下降期间接种疫苗,可能会抑制体内抗体的产生,影响疫苗效果。其次,感冒时可能会服用感冒药和消炎药等,上述药物可能会与人乳头瘤病毒疫苗产生相互作用,也会降低疫苗的效果,所以感冒没发烧一般不可以打人乳头瘤病毒疫苗。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感冒了流白鼻涕是怎么回事
感冒了流白鼻涕主要与炎症刺激鼻黏膜分泌增多有关。 感冒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其中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就是流鼻涕。因为病毒在鼻腔内繁殖,可刺激鼻黏膜,导致黏膜充血和水肿,造成鼻腔分泌物增多,继而出现鼻涕,同时会引起鼻塞等不适症状。对于白色鼻涕的出现,这通常意味着鼻涕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细胞碎片等,这些都是免疫系统对抗病毒释放的物质。 建议患者多喝水、多休息、注意保暖,必要时配合抗感冒药物治疗,有助于促进疾病恢复。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孕期感冒鼻塞怎么办
感冒是指上呼吸道感染。鼻塞可能是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建议采取一般治疗、生理盐水清洗、药物治疗等方法治疗。 1、一般治疗 患病期间建议要多喝水,可以促进机体新陈代谢,同时还有助于稀释鼻涕,促进其排出。其次要根据温度变化增减衣物,防止再次受到寒气侵袭。 2、生理盐水清洗 如果鼻腔分泌物比较多,建议可以用生理盐水清洗,有助于分泌物排出。 3、药物治疗 如果症状比较严重,建议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药物治疗,如复方金银花颗粒、羚羊感冒片、感冒清热颗粒等,具有清热解毒、疏风散寒等作用,有助于缓解症状。需要注意,由于孕妇属于特殊人群,用药一定要谨慎。
李壮 主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三甲
头痛是感冒的前兆吗
  头痛与感冒本身之间的关系密切,因为两者致病因素有很多是一样的,比如感受风寒湿邪,患者就容易出现浑身怕冷、身上肌肉酸痛、头痛等症状,这个时候头痛与感冒可以说是同样的病因病机导致的,之间有相关性。  还有一些病症,比如患者是由于吃了一些寒凉生冷的食物,脏腑虚寒、阳气不能升腾,不能达到头部,于是出现了头晕头痛,这个时候与感冒关系不大,但是由于吃寒凉生冷食物会引起胃肠型感冒,所以也可以有头痛症状,不同于风寒感冒,与胃肠型感冒又有一定关系,所以头痛与感冒的关系密切,与常说的风寒性感冒、胃肠性感冒都是有关的。  还有一些头痛如果进行常规的化验,比如白细胞、红细胞并没有明显升高,可能并不一定感冒发烧,所以一定要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排除头痛是由于感冒引起的,或者头痛本身与感冒并没有关系。
尹丹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孩子体虚反复感冒咳嗽怎么办
  临床上小儿反复咳嗽,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孩子特别的多,像这样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孩子往往是由于正气虚,也就是现代医学所说的免疫力低。临床上的治疗分为两个阶段,就是孩子在急性发作的时候要按照急性的呼吸道感染和咳嗽来治疗,当急性的症状控制以后,就可以采取健脾益肺的方法提高孩子的免疫力,使孩子在这方面免疫力逐渐的提升,减少发病的机会,以至于以后就逐渐逐渐的康复。  中医认为是肺和脾两脏的正气虚,因为脾是气血生化之源,而肺又直接外合皮毛,开窍于口鼻,外邪侵入直接侵犯到肺,当肺气虚的情况下,孩子就特别的容易出现反复的呼吸道感染、咳嗽这样的症状。
王必勤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感冒药会影响月经推迟吗
  感冒药不会影响到月经推迟,感冒以后有个别的人因为感冒引起月经推迟或者月经不调,有这个可能,但一般感冒药不会影响到月经。  但是感冒本身会有可能引起内分泌失调,而影响月经,比如月经推迟或者月经来的量少这些情况。所以在感冒该吃感冒药时就应该要吃,感冒药不会影响到月经推迟。但是感冒严重的已经出现发烧、寒颤、高热的情况,有可能引起内分泌改变,引起月经推迟或者月经不调。
戴一帆 副主任医师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 三甲
普通感冒核酸会阳性吗
  普通的感冒核酸是不会呈阳性,因为普通感冒是感染了普通病毒,核酸阳性一般是指感染了新冠病毒,感染的病原体不一样,所致核酸也会有相应不同结果,相应症状也有不同。普通感冒可能以局部症状、卡他症状为主,新冠感染以后会以全身症状为主。
戴一帆 副主任医师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 三甲
普通感冒做核酸检测会呈阳性吗
  普通感冒的患者主要症状是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等局部的症状,新冠的患者会有全身的表现,如低热、乏力以及纳差,还有腹泻症状,普通感冒患者做新冠核酸检测自然不会呈阳性,因为没有感染新冠病毒,如果感染新冠病毒以后做新冠核酸检测才可能呈阳性。
戴一帆 副主任医师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 三甲
一个月宝宝感冒鼻塞怎么办
  一个月大的宝宝感冒鼻塞确实比较麻烦,因为宝宝很小,没法很好地配合服用药物,那么一般也可以用物理治疗,比如用生理盐水或者生理海水进行局部的鼻腔冲洗,还可以用热毛巾敷鼻根部位,还可以用手按摩鼻沟处,物理治疗效果也是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