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什么是蜘蛛痣

什么是蜘蛛痣

视频内容

  蜘蛛痣通常是由于人体表面,即毛细血管末端扩张所引起的,而毛细血管末端扩张,一般是由于慢性肝病,如肝硬化,导致雌激素灭活作用降弱所造的,因此,其也是判断乙肝肝硬化的临床表现之一。

  蜘蛛痣可以引起人体皮肤表面出现类似于蜘蛛一样红点的痣,一般在临床上不做治疗。

发布于 2017-12-22   浏览5.87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蜘蛛痣会自己消失吗
蜘蛛痣是一种毛细血管的扩张症,外观呈红色有一中心点,外周有曲折的细小血管,形似小红蜘蛛,故称蜘蛛痣。蜘蛛痣分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体内雌激素分泌旺盛的人,外观会产生蜘蛛痣,如妊娠妇女; 另外常见慢性肝病患者。蜘蛛痣大多数情况下不会消失,极少部分人,如果蜘蛛痣较小,经过数年或者数十年,可能会淡化或消失。 一般来说,蜘蛛痣不会自己消失,想要祛除蜘蛛痣,可以通过激光手术或者切除手术的方式。如果蜘蛛痣比较小,不明显,不影响美观和平时生活,且常年不生长则不需要治疗。 如果蜘蛛痣比较小,但是明显,影响美观,可以行激光手术祛除。如果蜘蛛痣比较大,或者蜘蛛痣有在短期内突然长大,那么就需要行手术切除蜘蛛痣,并将蜘蛛痣行病理检查。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小女孩脸上长蜘蛛痣是说明不健康吗
小女孩脸上长蜘蛛痣并不一定说明不健康。 蜘蛛痣形成的原因比较多,如遗传、激素水平变化、激素治疗、慢性肝病等。对于小女孩而言,出现蜘蛛痣绝大部分为良性,不会对健康产生危害,可能会随着时间推移逐渐消失,也可能会持续存在,只要不伴有其他异常症状,一般不能说明不健康。但若出现的同时还伴有其他症状或体征,如黄疸、腹水、腹痛等,则说明不健康,可能与疾病有关,此时需要及时就医检查。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蜘蛛痣有哪些特征
蜘蛛痣的特征有三个方面,分别是形状如蜘蛛,压之色退,多见于上腔静脉分布的区域。 1.形状如蜘蛛 之所以称蜘蛛痣,就是因为它的形状如同蜘蛛,它是由中间一个小红点,稍微高出皮肤表面,周围发散着数条细小的红色“细腿”,大小可如针头到几厘米以上,蜘蛛痣常见于肝病患者,有时在妊娠女性身体上也可见到。 2.压之色退 蜘蛛痣是雌激素分泌增多导致的外周毛细血管扩张所致,检查时大头针的钝头端对痣的中心施加压力便可使蜘蛛痣褪去,但是压力消失后,蜘蛛痣便可再次出现。 3.分布区域 蜘蛛痣大小不一,多见于躯体上腔静脉分布的区域,以颈部、面部、手臂、前胸较为多见。 发现蜘蛛痣应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行各项检查,明确诊断后给予相应的治疗。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蜘蛛痣一定是肝硬化吗
有蜘蛛痣不一定是肝硬化。 蜘蛛痣是雌激素水平升高后的皮肤表现,因此只要体内雌激素水平足够高,蜘蛛痣就可能出现,由于肝硬化时肝脏损伤,也会导致体内雌激素水平升高而出现蜘蛛痣,此外,年轻女性雌激素水平高,也会出现蜘蛛痣的情况。因此有蜘蛛痣不一定是肝硬化。 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者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一般是由于酒精性脂肪肝、病毒性肝炎等所致的,患者一般有乏力、黄疸、食欲减退等症状,有可能会有蜘蛛痣的情况,需要及时就诊,应用药物治疗,如水飞蓟宾胶囊、多烯磷脂酰胆碱胶囊等。 患者在平时要调整生活作息规律,避免剧烈运动,饮食需要清淡,营养均衡,可以吃一些富含蛋白质及维生素的食物,避免进食辛辣刺激食物,如辣椒,火锅等。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孩子脸上长蜘蛛痣怎么办
孩子脸上长蜘蛛痣可以通过药物治疗、物理治疗、手术治疗等。 1.药物治疗 孩子脸上长蜘蛛痣如果是肝炎、肝硬化等疾病引起的,患者可以通过使用药物治疗原发病进行改善,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复方甘草酸苷片、谷胱甘肽片、多烯磷脂酰胆碱胶囊等。 2.物理治疗 孩子脸上长蜘蛛痣可以通过激光治疗、微波治疗、电离子治疗进行改善,这些物理方式可以破坏蜘蛛痣的血管组织,能够使组织在短时间内凝固坏死,从而就可以达到治疗的目的。 3.手术治疗 孩子脸上长蜘蛛痣如果出现了反复,孩子可以通过局部切除术进行治疗。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小孩子脸上长蜘蛛痣要治疗吗
通常情况下,小孩子脸上长蜘蛛痣是生理性因素引起的,一般不需要治疗,但如果是病理性因素引起的需要治疗。具体分析如下: 1.生理性因素 如果小孩子脸上长蜘蛛痣是营养不良、激素水平变化等生理因素引起的,一般不需进行治疗,对于身体健康并没有影响,对于皮肤本身的伤害也不是特别明显。但是需要注意饮食,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补充身体营养,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 2.病理性因素 小孩子脸上长蜘蛛痣也可能是肝脏功能受损引起的,如病毒性肝炎,一般会表现为食欲减退、身体乏力、厌油腻等。家长可以在医生指导下给小孩子使用恩替卡韦片、利巴韦林口服溶液、拉米夫定片等药物进行治疗。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小孩脸上长蜘蛛痣怎么办
小孩脸上长蜘蛛痣,首先要分析导致蜘蛛痣的原因,然后针对不同的病因给予相应的处理。小孩脸上长蜘蛛痣,一般情况下与青春期时内分泌代谢紊乱有关,也可能是由于肝脏系统疾病、风湿免疫系统疾病所引起。 1、青春期 青春期小孩由于激素刺激生长发育,可能会出现内分泌代谢紊乱的情况,就会出现脸上长蜘蛛痣的现象。家长不用过分担心,这是青春期特定时期的特定状态,随着年龄增加,大多经过2-3年后小孩体内激素逐渐分泌平衡,激素逐渐稳定后蜘蛛痣会自行消退,一般不需要给予特殊治疗; 2、肝脏系统疾病 如果小孩脸上蜘蛛痣较多,建议及时到医院进行详细检查,主要检查肝胆超声以及肝炎病毒相关指标,还要查EB病毒、巨细胞病毒,判断是否为肝功能异常,然后针对性给予治疗。如果是由于乙肝病毒引起,要积极进行抗乙肝治疗,可以给小孩口服恩替卡韦等药物,如果小孩肝功能存在有异常,还可给予保肝治疗,选择口服或静脉输注复方甘草酸苷来降低转氨酶,改善肝功能异常。当肝脏疾病得到治疗后,蜘蛛痣一般也会随之减轻、消失; 3、风湿免疫系统疾病 如类风湿性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等,常见系统性红斑狼疮导致此症状,确诊后需要使用激素类药物治疗,如泼尼松或甲泼尼龙等,必要时需要使用羟氯喹等免疫抑制剂治疗。当风湿免疫系统疾病得到控制之后,小孩脸上的蜘蛛痣也会逐渐减轻、消失。 小孩脸上长蜘蛛痣时,建议及时就诊,检查是否存在相关疾病并进行治疗。如果小孩脸上的蜘蛛痣影响美观,也可以采取美容手段进行治疗,如激光,对皮肤的损伤较小,不至于留有疤痕,还可采取微波治疗或电离子治疗等方式,也能够去除蜘蛛痣。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儿童蜘蛛痣要不要治疗
儿童蜘蛛痣是否需要治疗要根据引起蜘蛛痣的原因来判断,如果是生理性因素造成的蜘蛛痣一般不需要做特殊治疗,病理性原因引起的通常是需要治疗的。 生理性因素引起的蜘蛛痣可能是由于体内雌激素水平升高原因所导致,常会发生在青春期的女孩当中,一般会分布在面部、手背、前胸上部等处,随着年龄增长有一定的自愈可能,所以多数不用做特殊治疗,如果长时间不消失而且觉得影响面部美观,可以通过激光去除。 病理性原因引起的蜘蛛痣多数与肝功能受损有关,如病毒性肝炎等,一般会表现为食欲减退、身体乏力、厌油腻等症状,当肝功能异常时会出现肝掌、蜘蛛痣等表现。可以应用保肝降酶类药物治疗,比如恩替卡韦片等,可以改善肝功能异常,待病因得到控制之后蜘蛛痣也会有所改善。 平时外出的时候要注意做好防晒工作,避免紫外线的照射,外出可以打一把遮阳伞。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蜘蛛痣怎么检查
当肝脏功能障碍、雌激素水平异常等原因可导致皮肤毛细血管扩张,出现蜘蛛痣样表现。可进行完善肝功、激素六项、皮肤镜等检查帮助诊断。 1.肝功 急慢性肝炎或肝硬化病人,肝功能明显异常,可出现蜘蛛痣,根据血管走向,按压扩张中心点,可见蜘蛛痣消失表现。 2.激素六项 妊娠期女性雌激素分泌较多,可诱发蜘蛛痣样表现,当雌激素逐渐稳定后,蜘蛛痣可消失,建议做激素六项检查协助诊断。 3、皮肤镜 蜘蛛痣可完善皮肤镜检查,镜下可见扩张的血管呈放射状分布。 若蜘蛛痣症状不见缓解,或伴有其他症状时,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明确原因后给予针对性治疗。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正常人蜘蛛痣可以点掉吗
正常人蜘蛛痣一般可以点掉。 蜘蛛痣是一种良性的血管痣,其产生的原因主要和体内雌激素增高、雄激素生成减少有关。对于正常人而言,该现象并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明显影响,因此通常不需要特殊治疗。但是,对于严重影响外观或造成不适的蜘蛛痣,可以通过激光治疗、冷冻治疗、微波治疗等方法,破坏周围血管组织,消除蜘蛛痣。 建议正常人在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上述治疗,以保证治疗的安全性。
杨淑霞 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三甲
点痣的地方凸起了肉球是怎么回事
  点痣的地方凸起了肉球很有可能是瘢痕增生导致。  点痣一般是通过激光、冷冻或是化学腐蚀完成,如果操作不得当很有可能会使局部烧灼的比较深,损伤达到真皮层的时候会出现瘢痕愈合,大部分人瘢痕愈合比较平整,部分人可能会出现凹陷型的坑。  而部分患者属于瘢痕体质,在局部灼伤以后瘢痕会过度增生,导致局部鼓起来。这种情况下鼓起的肉球不会仅限于点痣的地方,可能还会向周围发生弥漫扩展。  为了减少点痣后的并发症,患者应该尽量选择正规的机构、请专业医师操作,瘢痕体质的患者要谨慎点痣。
杨淑霞 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三甲
痣上长毛好不好
  色素痣是皮肤的良性肿瘤,在痣的范围内毛囊结构不会受到破坏,所以痣里有毛囊,不同的痣,毛囊的状态也不一样。  痣分为交界痣、复合痣和皮内痣,皮内痣里的毛囊在色素某种成分的作用下,毛囊会变得又粗又大,尤其在平时没有毛发的地方,正常情况下只会出现小的汗毛毛囊。但在痣,尤其是皮内痣里,汗毛的毛囊会变成粗毛,所以往往长出来的毛又粗、又黑、又长,这时就会发现痣里有毛。实际上这是良性的表现。  如果痣出现恶变现象,发生恶性损害或者根本就属于恶性黑素瘤。则恶性肿瘤会破坏正常组织。
杨淑霞 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三甲
蜘蛛痣长在什么部位
  蜘蛛痣最好发的部位是面颈部,还有躯干上部,以及上肢。蜘蛛痣有这样分布特点的原因目前还不是非常清楚。  蜘蛛痣容易与其他血管瘤相混淆,一般可以通过外观去辨别,蜘蛛痣中间是小红点,比较粗,并且在小红点周围会有放射性的细小血管影,产生的原因主要是动脉周围的小血管扩张。  在辨别蜘蛛痣时,还可以用钝头的牙签或者棉签按住中间的红点处,可以发现周围血管颜色都消退了。  蜘蛛痣产生原因还不是非常明确,目前认为可能与雌激素有关,所以蜘蛛痣好发于女性。  还有的患者由于肝病导致肝功能减退,导致雌激素的灭活受到影响,此时体内的雌激素增加,也会出现很多蜘蛛痣,这种情况病人的性别不限于男性还是女性,而是和肝功能有直接的相关性。
郝敬波 副主任医师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三甲
蜘蛛痣早期是小红点吗
  蜘蛛痣早期有可能是小红点,大多数发生于颈部、面部或者前胸的上部,一部分患者可能会伴有黄疸或者腹水等症状。  蜘蛛痣主要是由于雌激素分泌增多所导致,还有可能是由于病毒性肝炎所引发,包括肝硬化的患者也会出现蜘蛛痣。  建议发现有蜘蛛痣的时候,患者一定要完善检查,并且积极治疗原发病。
张桐茂 主任医师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三甲
蜘蛛痣早期是小红点吗
  蜘蛛痣一般多见于肝硬化患者,大多数位于患者颈部和上腹部。在早期时,蜘蛛痣可以是小红点儿,随着病情进一步发展,可逐渐长成外形像蜘蛛样红色血管。  另外,蜘蛛痣中间是较粗小血管,血管会向四周分散,分散出许多像蜘蛛爪一样的细小毛细血管。蜘蛛痣主要与肝硬化有关,也有少数患者可能是因为体内雌激素增多所导致。
刘玉龙 副主任医师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蜘蛛痣长在什么地方
  蜘蛛痣可以生长在全身的任何部位,主要以前胸、腹部、后背等部位比较多见,这种所谓的蜘蛛痣主要指的是血痣,是肝功能异常之后引发局部毛细血管体积增粗所形成的症状。  此时建议到医院检查肝功能,再针对性的进行改善即可,逐渐会恢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