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孩子发烧怎么办

孩子发烧怎么办

视频内容

  高凤:孩子发烧分为低热、中等发热、高热;38度以下是低热,38度到39度是中等发热,39度以上是高热,40度以上被称为超高热。高烧和超高热都需要及时进行处理,低热可以不做特殊处理;低热38度以下,有时不需要治疗,给孩子多喝水或者适当解开衣物,散热即可;如果在38度到39度以上,需要及时进行相关处理,以免出现高热惊厥。

  发热时,首先进行散热,通过解开衣服达到散热目的,第二为了尽快散热,可以做物理降温,比如用冷毛巾敷额头或者用温水擦浴颈部、腋下、腹股沟周围、四肢,还可以贴降温贴,可以贴头部或者颈部;如果通过以上方法不能有效降温,需要通过药物进行降温,比如口服退热药物,也可以肌注退热药物,甚至可以静脉注射药物。

发布于 2017-12-25   浏览14.08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孩子发烧41度应急处理方法
孩子发烧41度应急处理方法是及时退烧,观察体温变化,必要时就医。 1.及时退烧 将孩子脱掉多余的衣物,用温水擦拭全身或用温水浸泡,降低体温。可以使用退烧药物,如对乙酰氨基酚,但要注意剂量和频率,遵循医生的建议。 2.观察体温变化 密切关注孩子的体温变化,不断测量体温,如果体温持续上升或出现其他症状,如呼吸急促、皮肤瘙痒等,应及时就医。 3.就医 如果孩子的体温无法控制或出现其他严重的症状,应及时就医。在就医前,可以记录孩子的体温变化、出现的症状和用药情况,方便医生进行诊断和治疗。 不要将孩子裹得过厚,避免出现中暑的情况。同时,孩子的饮食和休息也要注意,保持充足的水分和睡眠,有助于恢复身体的抵抗力。如果使用退烧药物,一定要遵循医生的建议,不要自行增减剂量或频率。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儿童发烧反复发作怎么办
儿童发热反复发作要及时退热治疗、化验等相关检查找原因、找到病因后针对性治疗。 1.退热治疗 儿童发热达38.5℃以上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布洛芬混悬液、乙酰氨基酚混悬液等药物退热治疗。发热未达到38.5℃,可以适量喝水,温水擦皮肤进行物理降温。 2.反复发热需要相关检查 查血常规、C反应蛋白、降钙素原等,明确导致感染的病原体类型,是细菌还是病毒,或者其他原因导致,如风湿免疫性疾病等。 3.针对病因治疗 细菌感染用头孢类、青霉素类抗生素治疗;风湿免疫性疾病用糖皮质激素、免疫抑制剂治疗;病毒感染,若确诊流感病毒感染用奥司他韦,合胞病毒感染用干扰素等治疗。 反复发热,要及时去医院,检查找病因后,由医生根据情况针对性治疗,不要擅自治疗,防不良后果发生。上述药物均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避免错误使用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小孩发烧吃什么
小孩发烧适合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如粥、面条、清汤等。 小孩发烧时,消化系统会变得比较脆弱,如果吃一些辛辣、油炸等刺激性食物,容易导致胃肠不适,影响身体的恢复。因此,孩子在发烧期间应该多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如米粥、白面条、绿豆粥等。这些食物营养成分比较简单,易于消化吸收,不会加重身体的负担。此外,还可以适量吃一些鸡蛋、鱼肉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帮助提高身体免疫力。 孩子发烧时应尽量多喝水,帮助排出体内的毒素和代谢产物。但是喝水也要适量,不要一次性喝太多,以免刺激肠胃。另外,孩子发烧期间应尽量避免吃生冷、腌制等食物,以免对消化系统造成刺激。如果孩子发烧的时间较长,食欲一直不好,可以适量吃一些易消化的营养品,如白兰氏、美素佳儿等。但是要注意,这些营养品只是辅助食品,不能代替正常的饮食。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小儿发烧脸部通红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发烧又叫发热。小儿发热脸部通红可能是过度兴奋、发热毛细血管扩张、过敏等原因引起的,可以通过日常护理、药物治疗的方式进行缓解。具体分析如下: 1.过度兴奋 部分小儿易出现情绪激动、兴奋过度等表现,面部也可能出现短暂的潮红现象。一般在情绪平复以后症状会消失,不用担心。 2.发热毛细血管扩张 发热时,身体会通过扩张血管的方式散热。由于颜面部皮下脂肪较少,表情丰富、代谢快等原因,导致脸部微血管舒张,面部红晕。可以遵医嘱使用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对乙酰氨基酚混悬滴剂等药物进行治疗。 3.过敏 如对食物、药物、花粉等物质的过敏所引起的面部潮红。需要及时远离过敏原,避免引起身体不适加重。 除以上相对常见原因以外,还可能是其他因素导致的,如肺炎、肺癌、食管癌。如果有严重不适情况,建议及时就医。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婴儿夜间发烧处理方法
婴儿夜间发烧处理方法是及时测量体温、给予适量退烧药物、注意保暖等。 1.及时测量体温 当发现婴儿夜间发烧时,应该立即测量体温,可以通过肛温、腋温或口温的方法。测量体温时应该使用医用电子体温计,避免使用水银体温计或玻璃体温计,以免发生意外。 2.给予适量退烧药物 在医生的指导下,可以给婴儿口服适量的退烧药物,比如布洛芬或对乙酰氨基酚等。但是,不应该超过医生建议的剂量和用药时间,以免对婴儿的身体产生负面影响。 3.注意保暖 婴儿发烧时容易出现寒战、打颤等症状,因此应该注意保暖。可以在婴儿的床上铺上干净的毛毯,将婴儿裹起来,以保持温暖。 如果婴儿发烧时间较长或发烧过高,应该及时就医,避免延误治疗。同时,家长也应该注意观察婴儿的病情变化,如果出现呼吸急促、意识不清等症状,应该立即就医。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孩子发烧有点喘怎么回事
孩子发烧有点喘可能是由感冒、支气管炎或肺炎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感冒 发热、咳嗽、流鼻涕、喉咙痛等是感冒的典型症状,而有些孩子可能还会出现轻微的喘息。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呼吸道感染,一般不需要特殊治疗,只需要休息、多喝水、适当吃药缓解症状即可。 2.支气管炎 支气管炎是儿童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之一,主要症状为咳嗽、胸闷、喘息等,严重时还会有发热。支气管炎主要是由病毒或细菌感染引起的,治疗时需要根据病情选用适当的抗生素和支气管扩张剂等药物。 3.肺炎 肺炎是由细菌、病毒或真菌感染引起的肺部疾病,症状包括高热、咳嗽、胸痛、呼吸急促等。肺炎较为严重,需要及时就医治疗,一般需要使用强效抗生素等药物治疗。 除以上相对常见的原因之外,还有其他可能的原因,比如过敏、哮喘等。如果孩子的症状持续或加重,建议及时就医。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婴儿白天不发烧晚上发烧是怎么回事
婴儿白天不发烧晚上发烧可能是由感染、免疫系统异常或睡眠不良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感染 婴儿晚上发烧可能是因为感染引起的。白天婴儿活动多,身体温度升高,可能会掩盖住潜在的感染体征。而到了晚上,身体放松,体温下降,感染体征就会显露出来,如发热、咳嗽、流鼻涕等。 2.免疫系统异常 婴儿晚上发烧也可能是由免疫系统异常引起的。免疫系统在夜间会处于高度活跃状态,如果婴儿的免疫系统存在异常,就会导致晚上发热。如免疫系统缺陷、过敏等。 3.睡眠不良 婴儿晚上发烧还可能是由睡眠不良引起的。睡眠不良会影响身体正常的生理机能,如体温调节,导致晚上发热。如睡眠质量差、睡眠时间不足等。 除了以上原因,还可能由其他疾病或因素引起,如牙齿生长、环境温度、药物反应等。如果婴儿持续发热,建议及时就医。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肠胃炎发烧吃什么药
肠胃炎发烧需要吃抗生素或退烧药治疗,还要用胃黏膜保护剂、促进胃肠蠕动药、益生菌等药物治疗肠胃炎。此外还可进行物理退烧。 肠胃炎患者发烧需要去做病原体检查,对于出现细菌感染者,需要用盐酸左氧氟沙星、莫西沙星、诺氟沙星胶囊、盐酸环丙沙星片等抗生素治疗。对于体温超过38度的患者,需要用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退烧药治疗。 此外患者还应用奥美拉唑、泮托拉唑、西咪替丁、雷尼替丁、枸橼酸铋钾等胃黏膜保护剂治疗。除了要给患者用上述药物治疗,对于出现腹胀或嗳气的患者,要用莫沙必利、多潘立酮治疗,而出现肠道菌群失调的患者,要用双歧杆菌、地衣芽孢杆菌治疗。 患者需要在医师指导下用药,不宜擅自使用药物治疗。发烧时要多饮水,可以通过温水擦浴、冰敷、贴退烧贴等方式降温。平时最好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如米粥或面条,要避免吃腌制、霉变、油炸的食物,如咸肉、霉变的花生、炸鸡等。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宝宝拉肚子后发烧38度是怎么回事
宝宝拉肚子后发烧38度可能是流行性感冒、胃肠型感冒、急性胃肠炎等疾病造成的。 1、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感染所致。宝宝病情严重时,流感病毒可能会侵袭胃肠道,导致拉肚子。其次,该病会造成宝宝体温调节中枢紊乱,引起发烧38度。 2、胃肠型感冒 胃肠型感冒是病毒感染引起的胃肠功能紊乱。宝宝除了会出现发烧38度、鼻塞、流鼻涕等呼吸道症状,还会出现恶心、呕吐、拉肚子等胃肠道症状。 3、急性胃肠炎 急性胃肠炎多数是饮食不卫生诱发而来。宝宝可能会出现拉肚子、发烧38度、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宝宝发烧在家怎么处理
宝宝发烧在家应及时给予降温措施,一般来说,可以采用以下方法: 1.用温水擦浴 将温水倒入盆中,用毛巾浸湿后拧干,然后轻轻擦拭宝宝的身体,以达到降温的效果。 2.冷敷 可以用温水浸湿毛巾,然后放入冰箱中冷藏,等毛巾变凉后取出,轻轻敷在宝宝的额头、手脚心等部位,以缓解宝宝的发热症状。 3.给宝宝喝水 宝宝发烧时容易失水,需要及时给宝宝喝水或者适量的果汁等饮料,以保持宝宝的水分平衡。 4.注意室内通风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室内过于闷热,有助于宝宝的降温。 如果宝宝的体温持续升高或者超过39℃以上,应及时就医。同时,不要盲目使用退烧药物,应严格按照医生建议使用。此外,在给宝宝降温的过程中,要注意保持宝宝的舒适度,避免过度降温导致宝宝出现不适症状。
荆志伟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脑出血发烧是什么原因
  脑出血出现发热有以下几个情况:  第一、在脑出血的初期,由于脑出血在颅内会有血液的淤积,对于脑组织来说是异物,会有防御系统对它进行清除,在这个过程中会有一些炎性反应导致轻度的发热,一般是低热。如果没有其他合并症,医生一般不会使用药物治疗,可以物理降温为主,或者暂时不处理。  第二、人类的体温中枢在下丘脑,如果出血在丘脑或者出血导致了丘脑体温调节中枢的功能紊乱,患者有可能出现中枢性高热,体温在39度以上。这种情况以物理降温为主,使用冰帽、冰毯机等物理降温,退热药的效果不理想,这也是病情危重的表现。  第三、患者在脑出血的同时伴发了感染,最常见的是肺部感染,其次是泌尿系感染。患者的血常规会提示有白细胞升高,中性粒细胞升高,C反应蛋白增高等,要使用抗菌素进行治疗。
王东民 副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三甲
哺乳期乳腺炎发烧怎么办
  哺乳期乳腺炎是比较常见的,主要病因是乳管阻塞、积乳、继发细菌感染产生的,一般多见于初产妇。一旦发生哺乳期乳腺炎,首先应该采取物理方法使乳管淤积疏解。  其次对于乳腺炎比较严重的乳腺炎,已经产生红肿、发热、疼痛,甚至形成脓肿,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乳腺炎的发热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局部炎症导致细菌播散形成的全身炎症反应,这时需要一些抗生素的治疗和局部的脓肿的处理,到医院进行有针对性的诊治。
杜玉堂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浆细胞性乳腺炎患者会发烧
  浆细胞性乳腺炎患者在急性期可以出现发烧的症状,但一般这种慢性炎症,到最后体温都是正常的。一般不会发烧,表现就是乳腺中心部位,就是乳晕旁的破溃,因为色素沉着还有瘢痕形成,所以发烧的病人不多。  因浆细胞性乳腺炎属于慢性炎症,与乳房破溃、瘢痕挛缩、乳头内陷为主要特征,表现的就是慢性炎症,急性表现并不明显,不像肉芽肿性乳腺炎发烧、疼痛那么厉害。另外患者年纪也偏大一点,所以症状不是那么激烈。
戴一帆 副主任医师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 三甲
胸口发热是什么原因
  如果出现胸口发热的情况,一定要警惕冠心病、心绞痛的可能,冠心病又叫做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主要是指冠脉的狭窄或痉挛,造成管腔闭塞,使得心肌缺血、缺氧而产生一系列的以胸骨后及后背紧缩压榨绞痛感为主的症状,而一旦出现此类症状,要及时前往医院通过心电图、心超、冠脉cta、冠脉造影等检查,来明确病因。
戴一帆 副主任医师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 三甲
发热用热毛巾还是冷毛巾
  发热的患者,如果是以退热为目的,需要用冷毛巾而不是热毛巾。因为是属于物理降温,物理降温还可以用冰块或者使用冰酒精擦洗。对于降温,还需要用药物来控制患者的体温,可以口服退烧药。另外,对于发热的患者,帮助患者控制体温,需要适当的多饮水,适当补充水分,有助于患者退烧。
戴一帆 副主任医师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 三甲
发热原因
  发热最常见的原因是:  第一、感染,包括上呼吸道感染、下呼吸道感染、泌尿系的感染、腹腔感染等,还有支原体感染、结核感染等,都会引起发热。  第二、自身免疫性的疾病,包括成人still病、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干燥综合征等。  第三、肿瘤,在肿瘤当中最常见的引起发热的一种疾病是淋巴瘤,淋巴瘤患者会有周期性发热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