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小孩咳嗽吃什么好的快

小孩咳嗽吃什么好的快

视频内容

  小孩咳嗽,如果伴有咳痰、头疼,一般以清淡、易消化的饮食为主,可以食用白萝卜、雪梨、百合、冬瓜等。对小孩咳嗽有一定的好处,这些食物容易缓解孩子咳嗽引起的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情况。

  小孩咳嗽经过一段时间的饮食调理,咳嗽症状没有得到明显的缓解,需要及时去医院做进一步的诊治,在医生的建议下选择合适的方法进行治疗。

发布于 2017-12-25   浏览8.35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孩子感冒了咳嗽厉害
一般情况下,孩子感冒了咳嗽厉害,家长可以通过日常护理、物理治疗、药物治疗来处理。具体分析如下: 1.日常护理 如果天气变化后,孩子没有及时增添衣物,可能会导致感冒咳嗽。建议家长让孩子多喝温热的白开水,有利于使黏痰变得稀薄,缓解呼吸道黏膜的紧张状态,促进痰液排出;同时也可以通过发汗的方式排出体内毒素。 2.物理治疗 孩子的抵抗力比较低,如果感染了细菌,可能会引起感冒,出现咳嗽症状。建议家长让宝宝在充满蒸气的浴室里坐几分钟,清除肺部黏液,平复孩子咳嗽症状。此外家长也可以给孩子用热水袋敷在背部,驱除寒冷,缓解咳嗽。 3.药物治疗 如果孩子感染了病毒,进而导致感冒和咳嗽频繁,家长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给孩子使用四季抗病毒合剂、羚羊感冒口服液、更昔洛韦胶囊、磷酸奥司他韦颗粒等药物进行治疗。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孩子咳嗽呕吐怎么办
小孩子咳嗽呕吐需要做如下处理: 1.小孩子咳嗽时出现呕吐,这种情况和咳嗽反射有关系,如果偶有呕吐,此时是可以给予对症处理,如果呕吐较为剧烈,需要给予止吐等治疗; 2.此时可以继续进食以补充热量消耗,但需要以清淡饮食为主,不要对饮食结构做过多的调整; 2.如果小孩子频繁的呕吐,除了给予止吐治疗以外,还可以暂时禁食3-4小时,此后给予少量的水或者口服补液盐,如果未再出现呕吐,可以考虑逐步恢复正常饮食; 3.积极纠正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紊乱,应用口服补液盐是比较好的治疗措施,如果儿童有明显脱水的表现,或者频繁的呕吐,此时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4.可以口服益生菌,如双歧四联活菌片、酪酸梭菌活菌散等药物,调整胃肠功能; 如果经过上述治疗症状无法缓解或者进一步加重,需要及时到医院去就诊。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孩子白天不咳嗽、晚上咳嗽怎么办
孩子白天不咳嗽、晚上咳嗽,常见于哮喘、胃食管反流等疾病,需要根据病情具体分析选择药物。 1.哮喘 孩子白天不咳嗽、晚上咳嗽,常需要考虑哮喘的可能,因为哮喘可以在幼年发病,并且最大的特点就是多在夜间发作或者加重,导致咳嗽、喘息等症状。对于夜间急性发作的哮喘,可以选择吸入沙丁胺醇用于咳嗽程度比较轻的患者,一般在前一小时内,每20分钟吸入1~2喷,必要时可以加用茶碱缓释片,常可缓解症状。也可在睡觉之前口服孟鲁司特钠进行预防。 2.胃食管反流病 对于此类疾病引起的夜间咳嗽,主要在于预防反流的发生。建议在睡前两小时之内不要进食食物,平常饮食注意尽量避免浓茶、咖啡、高脂肪食物,睡眠时可以适当抬高床头,保持头部高于腹部的姿势,咳嗽时改为半卧位或者是坐立位,同时予以抑酸护胃药物。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新生儿咳嗽是肺炎吗
新生儿咳嗽不一定是肺炎,还可能是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等疾病导致的。 1、新生儿肺炎 如果新生儿在宫内、分娩过程中、出生后吸入异物,或出生前后感染细菌等病原体,都可能会导致肺部炎症。此时新生儿会出现咳嗽、咳痰、呼吸增快等症状。 2、上呼吸道感染 新生儿出现咳嗽的情况,还需要考虑是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主要是病原体感染导致的,如副流感病毒、腺病毒、柯萨奇病毒等病原体。新生儿会出现咳嗽、打喷嚏、咽痒等症状。 3、支气管炎 新生儿患有支气管炎时,也会出现咳嗽的症状。支气管炎的病因包括吸入刺激性气体、吸烟、季节变化等因素。除咳嗽外,新生儿还会出现鼻塞、流涕、咽痛、咳痰等症状。 引起新生儿咳嗽的原因有很多,若伴随咳痰、发热等不适症状,建议家长携带新生儿及时去医院进行诊断治疗。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2个月婴儿偶尔咳嗽几声是怎么回事
2个月婴儿偶尔咳嗽几声可能是由几种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呼吸道感染 2个月的婴儿免疫系统尚未完全发育,容易感染病毒或细菌,导致呼吸道感染。此时婴儿可能会出现咳嗽、流鼻涕、发热等症状。需要及时就医,给予抗生素或对症治疗。 2.过敏性咳嗽 有些婴儿可能对某些物质过敏,如宠物毛发、花粉等,导致过敏性咳嗽。此时婴儿可能会出现咳嗽、喘息、流泪等症状。需要及时找出过敏原并避免接触,同时给予抗过敏治疗。 3.气管支气管炎 气管支气管炎是一种常见的儿童呼吸道疾病,常见于秋冬季节。婴儿可能会出现咳嗽、喘息、呼吸急促等症状。需要及时就医,给予对症治疗和支持治疗。 除了以上相对常见的原因之外,婴儿咳嗽的其他可能原因还包括:肺炎、哮喘、异物梗阻等。如果婴儿咳嗽频繁或持续时间较长,建议及时就医。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咳嗽会不会是肺癌
咳嗽会不会是肺癌,需要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分析。 肺癌患者在发病早期一般无明显症状,但是随着癌细胞不断增殖,癌肿体积增大,可能会对气道产生一定的压迫、刺激,导致咳嗽产生,这种咳嗽通常是无痰或少痰的刺激性干咳。但是,临床上导致咳嗽的原因有很多,物化刺激、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等,都可能引起人体咳嗽反射。同时,接触到过敏原形成过敏性鼻炎、哮喘等,也可能因为呼吸系统的炎症、痉挛,出现咳嗽症状。因此单凭症状并不能诊断疾病,建议患者就医检查。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小孩子晚上有点咳嗽白天正常如何治疗
小孩子晚上有点咳嗽白天正常,常与受凉、胃食管反流、呼吸道感染等有关,可分别通过家庭护理、药物治疗如质子泵抑制剂、抗生素等缓解症状。 1.受凉 如果儿童在夜间睡觉的时候不注意保暖,很容易因为受凉而出现咳嗽的症状,可通过注意保暖、调节室内温度等方式缓解。 2.胃食管反流 胃食管反流可能会导致小孩子晚上有点咳嗽而白天正常的情况,此时建议使用奥美拉唑、泮托拉唑等质子泵抑制剂药物进行治疗。 3.呼吸道感染 呼吸道感染初期可能会导致小孩子晚上有点咳嗽白天正常的情况,若为细菌感染,应遵医使用头孢克肟、阿莫西林等抗菌药物;若为流感病毒引起,可应用奥司他韦等抗病毒药物治疗。 用药需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避免自行用药。若小孩子晚上有点咳嗽白天正常的症状加重,或症状持续且未见好转,建议及时就诊治疗。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两岁宝宝咳嗽有痰
通常情况下,两岁宝宝咳嗽有痰可能是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等原因引起的,建议家长带宝宝去医院进行检查,明确病因后,对症治疗,具体分析如下: 1.上呼吸道感染 上呼吸道感染是比较常见的感染性疾病,包括感冒、病毒性咽炎、扁桃体炎等疾病,如果两岁宝宝上呼吸道感染,可能会出现咳嗽有痰的症状。家长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给宝宝服用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小儿咳喘灵口服液等药物,这些药物能起到止咳化痰的作用,另外,家长可以给宝宝多喝温开水,根据天气,适量增减宝宝的衣物。 2.支气管炎 支气管炎一种慢性炎症,炎症感染会刺激咳嗽中枢和呼吸道黏膜,可能导致两岁宝宝咳嗽有痰。建议家长带宝宝去医院进行检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川贝止咳糖浆、百咳静糖浆等药物进行治疗,另外,家长要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畅通。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儿童反复咳嗽支气管炎哮喘怎么办
若儿童处于反复咳嗽支气管炎哮喘状态,建议及时就医,并遵医嘱进行相应治疗,如对症治疗和对因治疗。尽量不要自行用药,否则可能会因为用药错误危害机体健康,或可能会延误疾病的最佳治疗时机。 1、对症治疗 若儿童反复咳嗽且患有支气管炎、哮喘,一般可遵医嘱服用止咳、平喘的药物,如氢溴酸右美沙芬片、雪梨止咳糖浆等,从而缓解症状。且在日常生活中应尽量选择清淡、易消化的饮食,如米粥、面糊等,尽量不要进食辛辣、刺激的食物。同时建议不要接触含有花粉、灰尘等物质的环境,否则可能会加重症状; 2、对因治疗 如反复咳嗽确定是因为支气管炎、哮喘引起,则可遵医嘱服用治疗支气管炎的药物,如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颗粒,或使用治疗哮喘的药物,如硫酸沙丁胺醇吸入气雾剂。若经药物治疗无效,还可选择支气管热成形术缓解症状。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宝宝睡觉就咳嗽怎么回事
宝宝睡觉就咳嗽可能是支气管炎导致的,也可能是肺炎的原因,可以通过雾化吸入以及静脉点滴的方式治疗。 1、支气管炎 支气管炎可能是因为患者没有做好身体保暖工作,受到冷风刺激引起的,也有可能是病原体感染的原因,患病后容易导致宝宝睡觉就咳嗽,而且在早上起床的时候咳嗽会有所加重,病情严重以后还会导致患者出现呼吸困难以及呼吸急促的现象,可以通过雾化吸入的方式进行治疗,使用的药物一般有吸入用布地奈德混悬液、沙丁胺醇气雾剂。 2、肺炎 肺炎通常是因为感染因素导致的,也可能是长期接触粉尘的原因,患病以后容易导致宝宝睡觉就咳嗽,随着病情的进一步加重,还会导致患者出现发热、气促、咳痰以及烦躁不安的现象,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通过静脉点滴的方式治疗,使用的药物一般有注射用阿莫西林钠、注射用头孢曲松钠。
袁春旺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 三甲
咳嗽一直不好会是肺癌吗
  咳嗽一直不好不一定就是肺癌。这时候需要进行检查,咳嗽首先要拍一个胸片,必要的时候甚至做一个胸部的CT,来看看肺上是不是长东西了,是肺炎还是结核,还肺上其他的需要鉴别的东西,这个时候要进一步的检查。  如果考虑肺炎,进行抗炎治疗,10天左右,如果病变吸收了,肺炎的可能性就比较大了。如果抗炎不吸收,要做结核的筛查,除外一下是不是结核,做结核的PPD实验、结核菌素实验,甚至痰中去找结核菌,必要的时候可以做气管镜取病理,除外一下是炎症、结核,还是肺癌。再诊断不了,可以经皮穿刺,一般结核不建议穿刺,如果能排除结核,可以进行穿刺,来明确是不是肺癌。
李云松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 三甲
肺癌的咳嗽特点
  咳嗽是一个症状,很多人都会咳嗽,呛一口水就会咳嗽,有炎症的时候,有肺炎,感冒的时候也会咳嗽,所以通过咳嗽来诊断肺癌是非常不准确,而且一方面有可能是肺癌,有可能也会忽略,因为可能有过长期的支气管炎、咽炎这样的病史,可能经常咳嗽,尽管肺癌引起咳嗽时候可能还不一定重视。也有可能不是肺癌,但是老是给自己头上扣帽子,刺激性的干咳确实是肺癌的一个症状之一,但是通过它来诊断肺癌并不是很可靠。如果说有怀疑,其实做一个胸部的CT就基本上可以搞明白到底怎么回事。
杨跃 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三甲
咳嗽后背疼是肺癌吗?
  咳嗽伴有背部疼,并不是肺癌的一个特征性的表现,这个也是完全可以在良性疾病我们经久不治,或者是没重视的情况下,长久的咳嗽而导致身体的肌肉的一个功能协调的出现的症状,是完全可以的。  现在社会上有一种感冒,病毒性的感冒以后很可能要持续很长时间的上呼吸道的症状,就是咽部发痒,总是咳嗽,所以这样总是咳嗽、经久的咳嗽不愈,没有重视的话,势必就要导致咳嗽症状的长期反应的情况下胸部的肌肉的一个紧张,而导致的可能有胸背疼。
戴一帆 副主任医师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 三甲
过敏性咳嗽和哮喘的区别
  过敏性咳嗽与哮喘区别在症状上,过敏性咳嗽一般是以刺激性干咳而没有痰为主,而哮喘除了咳嗽变异性哮喘,一般都会有胸闷及呼吸困难、急促等。在肺功能检查,支气管哮喘可以有通气功能障碍,支气管激发试验阳性,而过敏性咳嗽患者肺功能一般是正常的。
戴一帆 副主任医师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 三甲
一躺下就咳嗽怎么回事
  一躺下就咳嗽,要尽量找到病因,最常见的是咳嗽变异性哮喘。咳嗽变异性哮喘属于支气管哮喘的特殊类型,应该首先消除过敏源以及引起哮喘的因素,并应用缓解哮喘药物。  其他原因也可以见于反流性食管炎等引起的一躺下就咳嗽,反流性食管炎可以因体位改变而出现咳嗽,包括支气管炎等。
戴一帆 副主任医师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 三甲
咳嗽变异性哮喘是怎么回事
  咳嗽变异性哮喘是气管哮喘特殊一种类型,主要表现形式是咳嗽、干咳为主,夜间为主,没有明显的胸闷、气急、喘息及咳痰等症状,一般支气管激发试验阳性可以确诊,那么治疗上主要是吸入激素和支气管扩张剂,治疗的疗程一般在三个月以上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