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什么是慢性支气管炎

什么是慢性支气管炎

视频内容

  王海彤:慢性支气管炎是病毒、细菌、支原体等微生物或是过敏因素、寒冷、特殊气体化学气体对支气管气管粘膜或者周围组织的刺激引起的炎症。

  当患者每年有三个月出现咳嗽咯痰气喘表现,连续两年就叫慢性支气管炎。

  慢性支气管炎可以发展成肺气肿或是慢阻肺,再往后发展,可以出现肺源性心脏病,甚至心衰呼衰等疾病的出现。

发布于 2019-05-13   浏览4.20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如何治疗慢性支气管炎哮喘
通常可以通过一般治疗、药物治疗,以及手术治疗等措施治疗慢性支气管炎、哮喘。 一般治疗:日常需要避免主动、被动吸烟,避免机体过度劳累。 药物治疗:患者可以服用阿莫西林胶囊,或者左氧氟沙星片等药物治疗慢性支气管炎。患者还可以服用糖皮质激素,或者β2受体激动剂等药物治疗哮喘。 手术治疗:对于经药物治疗仍无法控制哮喘的患者,还可以行支气管热成形术进行治疗。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慢性支气管炎改变怎么回事
慢性支气管炎改变一般是指患者存在慢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的发生可能与吸烟、感染因素、物化刺激等因素有关。 1、吸烟 香烟内含有较多的有毒、有害物质,长期吸烟的患者可能会因为有害物质直接损伤呼吸道,导致防御性下降,形成慢性支气管炎。 2、感染因素 患者反复受到细菌、病毒、支原体等病原微生物感染后,因为支气管黏膜的损伤,诱发慢性支气管炎。 3、物化刺激 长期接触有害气体、工业废气、粉尘物质等,容易造成呼吸系统的功能下降,增加慢性支气管炎的发病风险。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慢性支气管炎最典型的症状是
慢性支气管炎最典型的症状,可能包括慢性咳嗽、咳痰、气促等。患者根据诱发因素、病理分期等多方面因素不同,症状表现存在差异性。具体分析如下: 1、慢性咳嗽 该疾病会直接影响支气管黏膜下毛细血管正常功能发挥。支气管平滑肌受血氧灌注不良影响,极易出现频繁性痉挛收缩,继而引起慢性咳嗽症状。 2、咳痰 支气管上皮、黏膜、腺体等组织受慢性炎症刺激,会出现分泌功能亢进现象。这会导致上述组织持续渗出或分泌组织液,并刺激咳嗽中枢神经以后,造成患者咳痰、咯痰等临床表现。 3、气促 患者若未能及时接受规范化治疗,可造成局部组织纤维化,从而造成气道狭窄。患者受气道换气功能下降影响,可出现气促、喘息、呼吸不畅等继发性症状。 除上述症状以外,该疾病患者还可伴有胸闷等其他体征或症状。建议患者尽快到医院进行当面会诊检查,查明确切病因以后,再进行对症处理。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慢性支气管炎有哪些并发症
慢性支气管炎有可能会引起肺不张或者肺气肿、心力衰竭、肺心病等多种症状。 1、肺不张 慢性支气管炎通常是指支气管黏膜以及局部的周围组织,受到炎症刺激的原因,在临床上通常会出现咳嗽以及咳痰的症状,如果不及时治疗,有可能就会引起肺不张的症状。 2、肺气肿 慢性支气管炎会影响到肺泡的结构,导致肺功能下降,从而引起肺气肿的现象。肺气肿通常是指末细支气管的气道弹性减退,过度的膨胀,导致肺容积增大,而且还会对气道壁造成破坏。 3、心力衰竭 如果慢性支气管炎得不到很好的治疗,导致身体长时间缺氧,有可能会引起体内的血容量增加,从而导致红细胞上升,会对心脏功能造成严重的伤害,就会导致心力衰竭。 4、肺心病 慢性支气管炎,如果反复的复发通常会导致临近的肺小动脉受到影响,而且还会引起血管狭窄以及纤维化的情况,严重者就会引起肺心病。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慢性支气管炎咳嗽怎么治
慢性支气管炎是一种呼吸道疾病,可能导致反复发作的咳嗽症状,患者通常可以进行饮食管理、运动管理、药物治疗等。 1.饮食管理 清淡饮食,避免食用辛辣、油腻的食物,有助于缓解慢性支气管炎所致的咳嗽症状。均衡营养,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多饮水,对机体恢复有益。 2.运动管理 根据自身情况,适当进行体育锻炼,比如快走、瑜伽、游泳等,避免剧烈运动,注意劳逸结合,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力,促进机体恢复。 3.药物治疗 患者可以遵医嘱口服罗红霉素胶囊、阿莫西林胶囊等药物,进行抗感染治疗。若咳嗽症状严重,可能会短期使用镇咳药,常用氢溴酸右美沙芬片、盐酸氨溴索分散片等,有助于减轻咳嗽症状。 出现反复咳嗽、咳痰的症状时,应考虑慢性支气管炎可能,建议及时就诊,明确病因,规范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慢性支气管炎可以自愈吗
慢性支气管炎自愈的可能性不大。慢性支气管炎多见于中老年人群,患者常有咳嗽、咳痰,或伴有喘息、呼吸困难等表现,一般冬春季或气温波动大时好发。慢性支气管炎应通过药物治疗控制疾病,避免疾病进一步发展。 急性期治疗应以控制感染和镇咳为主,伴发喘息症状时,加用解痉平喘药。呼吸道感染可选用喹诺酮类、大环内酯类、内酰胺类或磺胺类口服。在抗感染治疗的同时,额外给予祛痰、镇咳药物。常用药物有溴已新、氯化铵合剂、氨溴素等。 缓解期治疗依个人具体病情而定。综合治疗以稳定或逆转肺部疾病患者的病理生理和病理心理改变,防止心肺功能进一步恶化。以提高抗病能力、增强体质和预防复发为主。戒烟,注意预防感冒。反复呼吸道感染者用祛痰剂、支气管扩张剂控制咳嗽、咳痰。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慢性支气管炎会引起胸闷气短吗
慢性支气管炎可能会引起胸闷气短。 慢性支气管炎会有由于炎症引起支气管的狭窄和气道重塑,可能导致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呼吸困难,严重会出现胸闷气短,所以慢性支气管炎可能会引起胸闷气短。 慢性支气管炎的患者平时需注意休息,避免劳累,避免吸烟饮酒,避免有害气体和其他有害颗粒的吸入,注意保暖,增强体质,预防感冒。 在饮食方面要清淡,多饮水,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补充营养,增加蛋白质的摄入,可以提高身体的素质,避免吃些油炸食品,避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避免吃过于生冷的食物,避免吃容易致敏的食物,避免进一步造成呼吸道黏膜的损伤和不适症状。 若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出现胸闷气短的情况,需及时前往医院就诊,明确病因,对症治疗,以免耽误病情。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慢性支气管炎食疗方法是什么
慢性支气管炎食疗方法主要是以清淡容易消化食物为主,而对于自身症状较为严重的患者则需要及时采取药物治疗。具体分析如下: 慢性支气管炎可能会出现咳嗽、咳痰、喘息、气促、胸闷等症状,如果自身症状并不是特别严重,可以通过改善个人饮食结构来缓解病症,可以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水果和蔬菜,比如苹果、香蕉等,能够帮助呼吸道恢复,减少呼吸道感染的几率。同时患者也要避免吃生冷或者是辛辣刺激的食物。如辣椒、火锅等。如果自身症状没有得到改善,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感染药物治疗,比如盐酸左氧氟沙星胶囊、罗红霉素颗粒、阿莫西林胶囊、头孢呋辛酯胶囊等,也可以配合止咳药物治疗,比如复方甘草口服溶液、盐酸氨溴索分散片等。 在治疗期间需要注意多休息,保证足够睡眠时间,尽量减少长时间熬夜,否则就有可能会对身体恢复造成影响。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慢性支气管炎病人怎样进行呼吸锻炼
慢性支气管炎的患者,特别是出现了阻塞性肺功能改变的患者,我们的呼吸训练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气道管理,要学会如何正确咳嗽、正确排痰,因为把气道分泌物及时、有效地清除出体外,能够使气道更加通畅,减少气道阻力; 2、呼吸模式的训练,包括所谓的腹式呼吸训练、缩唇呼吸训练,这些都是能够改善肺功能的训练方式; 3、呼吸肌肉的相关训练,包括呼吸肌和辅助呼吸肌这两大块问题,在治疗过程中,应当对于一些过疲劳的或者痉挛的呼吸肌肉给予牵拉、松解的手法来治疗,对于一些呼吸肌肉的力量还不够健全或者比较薄弱的环节,我们采取的是耐力训练跟抗阻训练的方式,来加强呼吸肌肉的能力。 通过以上这些方面的呼吸康复训练,我们相信能够使患者的肺功能或呼吸功能得到一定的改善。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慢性支气管炎引起肺气肿怎么治疗
慢性支气管炎引起肺气肿通常情况下可以通过一般治疗、饮食调理、药物治疗的方法改善,能够缓解病症引起的不适,还能让身体逐渐的恢复。 1、一般治疗 如果慢性支气管炎引起的肺气肿比较轻,要做好个人的防护,外出时要戴上口罩,避免接触烟雾、灰尘、花粉等。 2、饮食调理 在患病期间需要多注意日常的饮食,要选择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多吃一些新鲜蔬菜和水果,能够促进身体的精神代谢,还可以缓解病症。 3、药物治疗 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生素类的药物治疗,比如头孢克洛分散片、阿奇霉素分散片、罗红霉素分散片等药物治疗,可以起到不错的治疗效果。 除此之外,也可以通过物理治疗、中药调理、静脉输液等方法治疗,可以让病症逐渐的消退。
陈天君 副主任医师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三甲
慢性支气管炎的症状
  慢性支气管炎病变病人会出现咳嗽、咳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主要是以咳嗽咳痰为主。  慢性支气管炎的症状症状每年维持在三个月以上,然后连续发作两年以上为慢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最主要因素是长期抽烟,而且抽烟量比较大。  慢性支气管炎在不停的反复发作过程中,对气泡、气道解剖结构起到的功能以及上皮细胞、肺功能,都是逐渐损害的过程。  当慢性支气管炎发展到一定程度,会发展成为慢性阻性肺疾病。
江文辉 主任医师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三甲
慢性支气管炎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慢性支气管炎急慢性之分只是时间的区别,急性慢性支气管炎即咳嗽在2周以内。慢性是指咳嗽在4周以上。对于罹患慢性支气管炎饮食上需要注意忌口,如海鲜、补品、过甜的食物,都应避免食用。  其次,味道比较重的食物也应避免食用,如过酸、过辣、过咸的食物。如果慢性支气管炎跟过敏有关,则需要尽量明确过敏食物,尽量给予回避。
印根权 主任医师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三甲
小孩子也会得慢性支气管炎
  所有年龄段的孩子都会得慢性支气管炎,因为这是很常见呼吸道疾病,与细菌、病毒感染、气管的炎症状态、过敏等因素有关。所以,所有年龄段的人群都会得慢性支气管炎。  对于护理不当、反复呼吸道感染、过敏的患者,以及感染以后迁延不愈的病人,甚至留下后遗症的病人,都可能会出现慢性支气管炎的临床表现。需要明确病因后对症治疗。
戴一帆 副主任医师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 三甲
慢性支气管炎怎么治
  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期伴随有咳嗽、咳痰时,可采用雾化吸入糖皮质激素,比如布地奈德雾化液以及稀释痰液的糜蛋白酶等,可适当服用氨溴索糖浆、羧甲司坦口服溶液等。  如果伴随有细菌感染,可选择口服抗生素,如阿莫西林、美洛西林、头孢克洛、头孢呋辛等,平时适当的运动,增强心肺功能。
戴一帆 副主任医师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 三甲
慢性支气管炎能治好吗
  慢性支气管炎根治比较困难。慢性支气管炎是由于气管长期处于不良因素的刺激下,导致气管出现慢性炎症,有支气管腺体增生和局部化脓性炎症。  这些慢性炎症并不能被根治,只能通过一系列医疗手段稳定病情。首先要去除引起反复支气管炎诱因,比如长期吸烟,患者要及时戒烟。反复感染患者可以使用非特异性抗炎症药物进行治疗,比如糖皮质激素。
戴一帆 副主任医师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 三甲
慢性支气管炎怎么调理
  慢性支气管炎的调理方法有以下。一、患者首先要戒烟,因为抽烟是引起或加重慢性支气管炎的最危险的因素。二、患者要多休息,做好保暖措施,以免受凉或感染,会导致疾病进一步加重。三、如果患者咳痰困难,可以服用祛痰药物来改善。四、如果患者有明显气喘的症状,可以口服氨茶碱等药物来平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