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食品 >什么是食品添加剂

什么是食品添加剂

视频内容

  在我们的饮食文化中,有这样一个争议角色,有人认为它必不可少,有人却对它谈之色变。真相到底如何呢?就让我们来好好818今天的主角——食品添加剂。

  食品添加剂,是为改善食品色、香、味等品质,或是为了防腐和加工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人工合成或者天然物质。

  目前我国食品添加剂有23个类别,2000多个品种。主要分类有:抗氧化剂、漂白剂、着色剂、护色剂、酶制剂、增味剂、防腐剂、甜味剂等。

  我们的生活离不开食品添加剂

  食品添加剂被誉为现代食品工业的灵魂,对于食品,它起到了防止变质、改善感官、保持营养、方便供应、方便加工等作用。对于吃货们来说,没有食品添加剂的世界一定也是不完整的。没有它,我们的食品怎会如此美味多样?

  如何正确认识食品添加剂

  然而食品添加剂在生活中却往往不受待见,常听说某某食物孩子吃多了会影响智力,因为其中含有食品添加剂;另一些产品号称自己零添加,绝对不含防腐剂。其实,这是一个被偷换的概念,谣言通常把食品添加剂和非法添加物简单粗暴混为一谈,事实上这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概念,食品添加剂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让我们的食品变得更好吃、更好看、更有品质。而非法添加物是法律禁止添加的物质,可能危害人体健康,比如之前大家比较关注的苏丹红、吊白块和三聚氰胺等,都属于非法添加物,我们不能把二者混为一谈哦。

  俗话说“过犹不及”,“抛开剂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我国对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范围和用量都有严格规定,一旦超范围超量使用,就有可能对人体造成伤害,比如我们常用的卤水,适量使用可以制作出美味的豆腐,超量超范围使用,那就变成要命的毒药啦。

  温馨提示

  1、我们的生活离不开食品添加剂,在法律规定范围内使用是安全的。

  2、购买时一定要选择正规渠道,认真检查标签,凡使用食品添加剂的食品,都会在标签上载明“食品添加剂”字样的哦。

  3、如有疑问,请您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31”。

发布于 2018-02-01   浏览4.53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