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食品 >如何科学认识亚硝酸盐

如何科学认识亚硝酸盐

视频内容

  美食如此多娇,引无数吃货竞折腰。当我们对琳琅满目的美味垂涎欲滴之时,也不能忽视食品安全。今天,我们就来谈一种隐藏在食物中的潜在隐患——亚硝酸盐。

  什么是亚硝酸盐?

  亚硝酸盐,是自然界中一种常见的含氮无机化合物,可作为食品添加剂应用于肉制品中,常见的亚硝酸盐主要有亚硝酸钠和亚硝酸钾,外观与食盐类似。

  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对亚硝酸盐的使用和安全管理有着严格要求,按照标准规定使用亚硝酸盐是安全的。国标规定亚硝酸钠、亚硝酸钾可作为护色剂、防腐剂在腌腊肉制品、酱卤肉制品和熏、烧、烤肉等加工中使用,并规定了最大使用量和最大残留量。

  人体过量摄入亚硝酸盐的危害

  正常饮食情况下,人体中的亚硝酸盐主要是食物和饮水中的硝酸盐在口腔及胃中细菌的作用下转化而来。

  然而,如果短时间内摄入较大量的亚硝酸盐,则容易引起急性中毒甚至死亡。

  中毒表现为紫绀,症状有头痛、乏力、呕吐、腹痛、口唇、指甲及全身皮肤、黏膜紫绀等。严重者意识朦胧、烦躁不安、昏迷、呼吸衰竭直至死亡。

  常见的亚硝酸盐致食物中毒的原因

  一是由于亚硝酸盐在外观上与食盐相似,让人傻傻分不清,误将亚硝酸盐当作食盐使用或食用,是引起中毒的主要原因。

  二是如果食用含亚硝酸盐过量的肉制品也会引起食物中毒。

  三是蔬菜如果贮存过久、腐烂,或是煮熟后久放,以及刚腌渍不久,其亚硝酸盐含量都会有所增加,食用易导致中毒。

  四是个别地区的井水含硝酸盐较多,称为“苦井水”,用这种水煮的饭如存放过久,硝酸盐在细菌作用下就可被还原成亚硝酸盐而导致中毒。

  预防亚硝酸盐中毒措施

  1.要购买正规渠道销售的食盐。

  2.要注意食用新鲜蔬菜,不食用存放过久或变质的蔬菜。煮熟的剩菜不可在高温下存放过久,饭菜最好现做现吃。

  3.尽量不用“苦井水”煮饭,不得不用时,应避免长时间存放。

  4.在食用加工肉制品、咸菜等食品时,可以搭配像鲜枣、辣椒、柠檬、草莓等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另外,喝茶也是降低亚硝酸盐的重要方法哦,这样就能降低可能含有的亚硝酸盐的毒性啦。

发布于 2018-02-02   浏览4.50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