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脊柱结核传染吗

脊柱结核传染吗

视频内容

  脊柱结核主要是继发于肺部、胃肠系统或是淋巴系统的结核,通常是通过自身转移到脊柱。

  脊柱结核跟肺部结核不一样,肺部结核患者经常会咳嗽、咳痰,所以往往会通过吸入结核病患者的痰液、飞沫里面的细菌而感染上结核杆菌。

  但是,脊柱里面的结核杆菌没有明显的对外传播途径,所以脊柱结核没有明显的传染性。

发布于 2018-03-07   浏览5.03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脊柱结核会传染吗
脊柱结核没有明显的传染性。 结核杆菌通过呼吸道传播进入人体内,当人体抵抗力下降后,结核杆菌会通过血运扩散到人体全身各个系统,其中也包括了骨骼和脊柱。当免疫力低下,扩散到脊柱中的结核杆菌会复苏,从而在局部造成增值破坏,进而引起一些临床症状。 脊柱结核主要是继发于肺部结核、淋巴结核、胃肠系统的结核,它主要是通过这些系统的结核转移,属于自身系统的转移到脊柱的,所以脊柱结核是没有传染性的。它不像肺部结核,因为人要呼吸,要咳痰,痰里面是有结核杆菌的,所以一旦碰到结核病人的痰液或者飞沫时可能吸入结核杆菌造成传染,但是脊柱结核没有明显的对外的传播。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脊柱结核是什么引起的
脊椎结核可能是由细菌感染、免疫系统低下以及长期暴露于结核病源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细菌感染 脊椎结核主要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当结核菌侵入脊椎骨骼后,会引发脊椎结核的发生。 2、免疫系统低下 免疫系统低下会削弱人体对病原菌的抵抗力,使得结核菌更容易侵入脊椎骨骼,从而导致脊椎结核的发生。 3、长期暴露于结核病源 长期暴露于结核病源的环境中,特别是与患有肺结核或其他结核病患者密切接触时,易受到结核菌的感染,进而引发脊椎结核。 除以上相对常见的原因之外,还有其他可能的原因,比如先天免疫缺陷、静脉滞留、外伤等,这些因素也可能导致脊椎结核的发生。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脊柱结核是怎么引起的
脊椎结核可能是由感染、免疫系统失调以及长期接触结核菌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感染 脊椎结核常由结核菌感染引起,结核菌通过空气飞沫传播,感染者吸入病原体后可导致脊椎结核的发生。 2、免疫系统失调 免疫系统的异常功能可能导致脊椎结核的发生,例如接受器官移植、艾滋病等导致免疫力下降的情况下,容易被结核菌感染并引发脊椎结核。 3、长期接触结核菌 长期与结核病患者密切接触或居住在结核病高发区,会增加患脊椎结核的风险。 除以上相对常见的原因之外,还有其他可能的原因,比如免疫系统遗传因素、营养不良等也可能导致脊椎结核的发生。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脊柱结核是什么原因
脊柱结核可能是由感染、免疫抑制和病原菌侵入引起的,详情如下: 1、感染 脊柱结核最常见的原因是结核杆菌感染,通常是通过呼吸道传播。当结核杆菌侵入脊柱骨骼时,会引发脊柱结核的发生。 2、免疫抑制 免疫系统的抑制可以增加个体患脊柱结核的风险。例如,HIV感染、糖尿病、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等情况都可能导致免疫功能下降,从而使人更容易感染结核杆菌。 3、病原菌侵入 除结核杆菌外,其他病原菌如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等也可以引起脊柱结核。这些病原菌侵入脊柱骨骼后,会导致脊柱结核的发生。 除以上相对常见的原因之外,还有其他可能的原因,比如遗传因素、长期暴露在结核杆菌环境中、营养不良等。这些因素都可能增加患脊柱结核的风险。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脊柱结核是怎么回事
脊柱结核可能是由感染、免疫系统失调以及长期接触结核菌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感染 脊柱结核通常是由结核菌感染引起的,这些细菌可以通过呼吸道传播到脊柱,感染脊柱骨组织。 2、免疫系统失调 当免疫系统受到损害或失调时,身体对结核菌的防御能力减弱,容易导致脊柱结核的发生。 3、长期接触结核菌 长期与结核菌接触的人,例如与结核病患者密切接触,或在结核菌高发区居住和工作,增加了患脊柱结核的风险。 除以上相对常见的原因之外,还有其他可能的原因,比如免疫系统缺陷、营养不良等。这些因素也可能增加患脊柱结核的概率。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脊柱结核好发于椎体的原因
脊柱结核可能是由感染、免疫力低下和长期接触结核病人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感染 脊柱结核是由结核菌感染引起的,当结核菌侵入椎体时,可以引发脊柱结核的发生。 2、免疫力低下 免疫力低下的人群,特别是艾滋病患者、免疫抑制剂使用者等,由于免疫系统功能受损,容易被结核菌感染,导致脊柱结核的发生。 3、长期接触结核病人 长期接触结核病人,特别是在密闭环境下,容易通过空气传播途径感染到结核菌,增加患脊柱结核的风险。 除以上相对常见的原因之外,还有其他可能的原因,比如免疫系统异常、营养不良、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等,都可能增加患脊柱结核的风险。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脊柱结核是怎么引起的
脊柱结核可能是由感染、免疫功能低下和潜伏感染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感染 脊柱结核最常见的原因之一是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引起的,这种感染通常是通过呼吸道传播的。 2、免疫功能低下 免疫功能低下是另一个导致脊柱结核的重要原因,例如艾滋病、免疫抑制药物的使用、器官移植等情况都会增加患脊柱结核的风险。 3、潜伏感染 在某些人体内,结核分枝杆菌可能处于潜伏状态,即没有引起明显的症状,但可以在某些条件下重新活动并引发脊柱结核。 除以上相对常见的原因之外,还有其他可能的原因,比如长期接触结核病患者、营养不良、生活环境不良等,这些因素也可能增加患脊柱结核的风险。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脊柱结核怎么引起的
脊柱结核可能是由结核菌感染、免疫力下降或长期药物使用等原因导致的,具体情况如下: 1.结核菌感染 脊柱结核是结核病在脊柱部位的一种表现。结核菌进入人体后,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但结核病除了呼吸道感染外,也可能会影响骨骼系统。结核病者大多因痰中结核菌经口咽道吞下而侵犯肠道,也可能通过淋巴系统和血液传播到其他的组织器官,如骨骼系统、神经系统等。当结核菌侵入脊柱时,会导致椎体周围骨质破坏、突出椎间盘、脊柱弯曲等症状。 2.免疫力下降 免疫力下降是指机体对外界病原体的免疫力降低,容易被病原体攻击,发生感染或疾病。而控制人体免疫力的遗传位点在艾滋病毒感染、化疗、器官移植后免疫抑制剂治疗等情况下,免疫力下降得更快。免疫抑制药物的剂量、疗程越长,导致结核病发生的可能性越大。脊柱结核也是免疫力下降的表现之一,因为免疫力减弱,机体更为脆弱,容易被结核菌所感染,在病菌指引下,结核病菌可经过肺部而攻击椎间盘及脊髓,导致脊柱结核的发生; 3.长期药物使用 长期使用抗生素和免疫抑制剂等药物可增加脊柱结核发生的风险。比如,糖皮质激素是一种能够抑制免疫系统,防止过度炎症反应的药物,但同时也可能诱发结核病。当患有结核病且长期服用糖皮质激素时,将会抑制机体对结核病的免疫反应并减缓病情的好转,反而会加重患者的病情。 除以上相对常见的原因之外,其他的疾病或因素也可能引起脊柱结核,例如慢性肝病、营养不足、癌症、因先天免疫功能缺陷等。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脊柱结核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脊柱结核可能是由结核病菌感染、免疫系统功能低下和糖尿病等原因导致的,具体情况如下: 1.结核病菌感染 结核病菌是导致脊柱结核最常见的原因之一。该菌通过呼吸道传播,进入人体后会首先侵犯肺部,但在一些人体免疫系统功能低下的情况下,结核病菌也可能通过血液循环到达脊柱,从而引起脊柱结核的发生。 2.免疫系统功能低下 免疫系统功能低下也是导致脊柱结核的常见原因。当人体免疫系统功能出现异常时,会导致免疫系统无法有效地抵御病原体,进而导致病原体在人体内大量繁殖。这种状况容易出现在患有艾滋病、癌症、器官移植等疾病的人群中。 3.糖尿病 糖尿病也是导致脊柱结核的一种原因。糖尿病患者的免疫系统功能相对较弱,易受到感染的侵袭。此外,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较高,会导致炎症反应加剧,从而加重脊柱结核的症状。 除以上相对常见的原因之外,还有其他可能的原因,比如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营养不良等。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脊柱结核的症状有哪些
脊柱结核是骨关节结核病中最常见的一种类型,临床表现为:病变部位疼痛和体重下降、不适、盗汗等。体格检查主要包括局部压痛、肌肉痉挛和脊柱活动受限;还可伴有脊柱畸形和神经系统异常。疼痛的位置与疾病的位置常常一致,常见于胸椎,其次为腰椎、颈椎和骶椎少见。 颈椎结核患者除有颈部疼痛外,还可伴有上肢麻木等神经根受刺激的表现;咳嗽、打喷嚏时会使疼痛与麻木加重;神经根受压时则疼痛剧烈。 胸椎结核有背痛症状,而下胸椎病变的疼痛,有时表现为腰骶部疼痛。 腰椎结核病人在站立与行走时往往用双手托住腰部,头及躯干向倾,使重心后移,尽量减轻体重对病变椎体的压力。
王立强 副主任医师
中日友好医院 三甲
什么是脊柱结核
  结核目前为止比较少见,以往都是肺结核比较常见,近年来随着生活条件逐渐改善、高频率的生活节奏导致过度劳累引起。  脊柱结核,顾名思义是骨结核类型,脊柱结核是骨结核中最大的一部分,因为结核容易侵犯脊柱组织,导致椎间隙变窄,脊柱骨质破坏,周围出现脓肿。  目前脊柱结核发病率和严重程度,呈下降趋势。因为生活条件改善,脊柱结核发病率不断下降。此类患者通过系统抗结核治疗和手术治疗,可以获得较满意的临床效果。
郑长军 副主任医师
吉林大学第二医院 三甲
什么是脊柱结核
  由原发或者继发的肺结核经淋巴或者血液循环到达脊柱,引起的结核菌的感染,叫脊柱结核。脊柱结核95%是从肺结核转移而来,转移途径是血液和淋巴。  脊柱结核一般好发生在松质骨里面,而脊柱椎体是由大量的松质骨构成,所以脊柱结核容易发生在松质骨里面。但是在松质骨里面发生结核以后,有的病人是一个椎体发生结核,有的病人是两个椎体发生结核。有的患者两个椎体不关连,中间跳过了完整的间盘或者跳过了椎体。还有的人体质弱的时候也会发病,所以脊柱结核是继发而来的。
郑长军 副主任医师
吉林大学第二医院 三甲
脊柱结核的症状
  脊柱结核的症状首先是疼痛,多数是白天疼痛,晚上能减轻。不像肿瘤,肿瘤是夜间疼痛加重。有的结核病人多数在晚上睡觉的时候能睡着,然后白天常常伴有乏力、盗汗、咳嗽。  如果是发生在颈椎的脊柱结核,一般有头前倾、两手托着下颏、头歪等情况。如果发生在腰椎,当在地下捡东西的时候,会屈膝蹲下捡。还有的脊柱结核会出现后凸畸形,出现侧方畸形。后凸畸形就像后边鼓起一个包一样,当叩击的时候,局部会出现深部的疼痛。还有的脊柱后边会形成脓肿,顺着脓肿往上查才发现脊柱结核,所以脊柱结核的临床特点是比较特殊的。
沃琤 副主任医师
九江市第三人民医院 三甲
为什么脊柱结核是场“持久战”?
  脊柱结核是场持久战,这是因为脊柱结核使用抗结核药物的时间比较长,全程大约要持续一年半到两年,用药时间太短是不能够根治脊柱结核或者大关节结核。  感染结核,脊柱会出现严重的并发症,比如脊柱的脓肿以及畸形或者出现弯曲的现象,对人体的健康危害比较大。因此,需要长期使用抗结核药物,部分人群还需要进行手术治疗,才能够取得比较有效的效果。
高天 副主任医师
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 三甲
膝关节结核和脊柱结核有哪些表现?
  对于膝关节结核和脊柱结核,具体表现包括以下几点:  第一,出现疼痛症状,特别在活动剧烈劳累时,疼痛加重为典型的症状。  第二,出现关节积液。  第三,严重者会引起骨质增生,引起关节畸形。  所以,需要积极治疗,以防引起行走困难就比较麻烦,以综合治疗为主。
刘胜才 副主任医师
吉安市中心人民医院 三甲
哪些脊柱结核患者可以手术治疗?
  脊柱结核在临床上比较常见,绝大部分保守治疗可以得到很好的恢复。但出现以下情况则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1、脊柱结核经长期的治疗,疗效不佳。  2、脊柱结核破溃,脓液渗液,侵蚀脊柱,从而出现瘫痪或者可能出现瘫痪。  3、脊柱稳定性遭到严重破坏,需要重建脊柱的序列,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术后积极功能锻炼、加强营养、抗结核治疗,绝大部分可以得到很好的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