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缺铁性贫血吃什么好

缺铁性贫血吃什么好

视频内容

  缺铁性贫血需要补铁治疗,如果患者是痔疮或月经流血过多造成的缺铁性贫血,将病因去除后,能够耐受口服铁,服用一个月左右血素基本能恢复正常。

  如果消化吸收功能差,患者不能耐受口服铁,又不想进行静脉输铁治疗,轻到中度的患者,可以考虑通过饮食和服用健脾益气的中药调节,能够使胃肠功能调理好。

  饮食上可以适当吃颜色偏深含铁高的食物,如大枣、动物肝脏,动物血、香菇、菠菜、木耳、紫菜等,有利于铁元素吸收。

发布于 2018-03-07   浏览4.90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宝宝一岁两个月缺铁性贫血怎么补
宝宝一岁两个月缺铁性贫血可以通过饮食调理、使用药物等方法补。 1、饮食调理 家长日常可以给宝宝多吃些含铁的食物,如肉类、蛋类、动物肝脏等,可以辅助补铁。其次要多吃些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橘子、番茄、西兰花等,因为维生素C可以促进铁的吸收。 2、服用药物 如果症状较为严重,必要时可能需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一些药物治疗,如硫酸亚铁、葡萄糖酸亚铁、右旋糖酐铁等,具有补铁的作用。
高爱华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缺铁性贫血会影响月经吗
缺铁性贫血是否会影响月经,主要取决于贫血的严重程度。如果为轻微的缺铁性贫血,通常不会影响月经。但是如果出现严重的缺铁性贫血,则可能会导致月经量减少,容易出现月经不调的现象。 1、通常不会影响 通过检查后如果是轻度缺铁性贫血,通常不会对月经产生明显影响,而且在早期的时候也不会有明显的症状,一般不会出现月经不调或者月经量减少的情况。通常在进行饮食调理以后,比如适量食用动物肝脏、瘦肉、菠菜等富含铁元素的食物,有助于使轻微贫血得到改善。主要是因为上述食物中含有丰富的铁元素,可以起到补铁的作用,从而预防缺铁性贫血加重; 2、可能会影响 如果出现了长期的缺铁性贫血,或者是已经出现重度贫血,则可能会导致身体中的铁含量下降,身体中的红细胞也会逐渐减少。血容量不足可能会影响月经,出现月经量减少,而且月经来潮的持续时间也会逐渐缩短,严重时还会出现面色苍白或者浑身无力。需要及时在医生的指导下,口服补铁的药物,比如硫酸亚铁糖浆、葡萄糖酸亚铁糖浆、富马酸亚铁胶囊,同时也要通过饮食补充,以达到改善的目的。平常要注意营养多样化,荤素搭配,避免经常挑食。同时还要定期到医院进行血常规检查,查看血液当中的铁含量。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宝宝缺铁性贫血怎么补
宝宝缺铁性贫血可通过摄入含铁食物、服用药物甚至输血等方式补充,但需注意用药和输血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在改善贫血症状后建议家长明确导致宝宝缺铁性贫血的原因,然后采取相应的措施避免,以防日后再次发生。临床常见原因包括饮食中含铁食物摄入不足、随宝宝年龄增长对铁元素需求量增加以及机体对铁的吸收和利用存在障碍等。 1、摄入含铁食物 家长可以给宝宝多吃富含铁元素的食物补血,如动物肝脏、鸭血、鸡蛋黄、豆制品、瘦肉、樱桃等。另外可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维生素C可以促进机体对铁元素的吸收和利用,如菠菜、猕猴桃、橙子、橘子等。但需注意食物仅起辅助作用,不能替代药物治疗; 2、服用药物 缺铁性贫血的宝宝可在医生指导下,通过服用铁剂和维生素C来纠正贫血,如口服右旋糖酐铁口服液、硫酸亚铁片等; 3、输血 宝宝缺铁性贫血的病情如果较为严重,通过上述方法无法纠正贫血,则可以选择进行输血治疗。 此外,建议家长消除宝宝缺铁性贫血的原因,注意均衡营养,不挑食、不偏食。如果存在胃肠道的问题影响营养成分的吸收,则应积极治疗疾病,改善消化道功能,另外还需定期检测贫血的恢复情况。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宝宝缺铁性贫血怎么补
宝宝缺铁性贫血首先要遵医嘱明确原因后对症治疗,同时采取饮食和药物的方法进行补充。 1.饮食。 通常可给宝宝多吃牛肉、猪肉、鸡肝、鸭肝等富含铁元素的食物。此外,还可搭配富含铁元素高的水果、蔬菜,如橘子、橙子、红枣、菠菜等,尽量做到均衡饮食,补充宝宝体内所缺的铁元素。 2.药物。 如果宝宝缺铁性贫血症状比较明显,通过以上食物补充效果不佳,可在医生指导下选择右旋糖酐铁口服液、硫酸亚铁口服液等药物进行补充。同时还可服用维生素C片促进铁剂的吸收,可达到补充的效果。 还要带宝宝定期去医院监测血清铁以及血红蛋白,了解病情恢复的情况,以免长期持续存在较为严重的贫血,引起严重并发症。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缺铁性贫血能吃阿胶吗
缺铁性贫血一般是能吃阿胶的。阿胶通常是用驴皮熬制出的胶状物,通过服用阿胶能够起到养阴养血止血的作用,并且还能够起到治疗血虚引起的月经不调,对于治疗缺铁性贫血也有很好的疗效。而缺铁性贫血主要是由于体内铁的吸收以及排泄失衡,导致体内的铁含量减少,当体内摄入铁元素不足时,需求过多丢失,过多吸收和利用障碍,容易导致出现缺铁元素,引起出现缺铁性贫血的症状,而导致患者出现头晕、头痛、身体乏力等现象。如果出现缺铁性贫血的症状,可以通过吃阿胶缓解。 如果缺铁性贫血的症状比较严重,也可以遵从医生指导通过服用含有铁元素的药物进行治疗,比如硫酸亚铁片、枸橼酸铁铵泡腾颗粒等药物进行改善。
章杏珍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缺铁性贫血怀孕对胎儿有影响吗
缺铁性贫血怀孕对胎儿有影响,一般轻度贫血不会对胎儿产生太大影响,重度贫血可能影响胚胎生长发育。 1、轻度贫血:孕妇在孕期需要补充营养,不注意饮食可能就会导致贫血。孕妇若有轻微的贫血,对胎儿的影响不大。这时候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多吃一些补充铁的食物,避免出现缺铁性贫血。可以多吃动物内脏和红枣等。另外,要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新鲜水果和蔬菜,有利于铁元素的吸收。 2、重度贫血:孕妇如果重度贫血,血红蛋白降低,供氧能力降低,会引起胎儿缺氧,胎儿也会出现贫血的情况。胎儿缺铁神经发育异常可引起新生儿认知功能减退。孕期营养不足,容易造成低体重儿,同时,增加胎儿死亡率。 孕妇缺铁性贫血会对胎儿造成一定的影响。如果没有明显的食物缺铁的症状,建议到医院检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铁剂。
章杏珍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孕妇缺铁性贫血对胎儿有什么影响
孕妇缺铁性贫血主要影响胎儿发育,有可能会导致胎儿发育迟缓,如果比较严重,可能会导致胎儿宫内死亡流产或者早产。 1、胎儿发育迟缓。孕妇缺铁性贫血通常是因营养状态偏差导致的,而胎儿发育所需的营养是孕妇供给的,因此孕妇患有缺铁性贫血会影响到胎儿的发育速度,有可能会出现胎儿发育迟缓,即经过检查发现胎儿明显小于孕周。 2、胎儿宫内死亡。如果缺铁性贫血较为严重,无法维持胎儿的正常发育,就有可能会导致胎儿宫内死亡。 3、流产或者早产。孕妇因缺铁性贫血而导致体质过于虚弱,无法维持妊娠的状态,就有可能会出现流产或者早产。 因此,孕妇出现缺铁性贫血,要尽快去医院遵医嘱用药补血,出现胎儿宫内死亡流产或者早产的情况要尽快处置,以防止不良后果的发生。
高爱华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孕妇缺铁性贫血对胎儿有什么影响
孕妇缺铁性贫血对胎儿的影响主要包括胎儿缺氧、胎儿发育受限等。 胎儿的氧气供给主要是来自孕母。红细胞是运输氧气的主要来源,当母体出现缺铁性贫血时,红细胞的数量减少,携氧能力下降,从而导致运输到胎儿的氧气量减少,出现胎儿宫内缺氧的情况。 同样的缺铁性贫血也会影响到胎儿的发育。红细胞携氧的同时,也会运送营养物质到胎儿。孕妇缺铁性贫血时,导致运送到胎儿的营养物质减少,从而影响胎儿的发育。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宝宝缺铁性贫血怎么回事
缺铁性贫血是全球四大营养缺乏病之一,发病率相当高,其发病年龄以六个月至两岁婴幼儿多见,其次是青春期,不少患儿因其他疾病就诊时才发现。 症状的轻重取决于贫血的程度以及贫血发生发展的速度。 贫血的一般表现开始有烦躁不安,精神不振,不爱活动,食欲减退,皮肤粘膜苍白,以口唇,甲床和手掌最为明显,学龄前儿童可自述头晕,眼前发黑,疲乏,无力。 非造血系统的症状主要为精神神经症状,如烦躁不安,对周围环境不感兴趣,注意力不集中,理解力降低,反应慢。年长儿在课堂上表现为行为异常,如乱闹,不停的做小动作等。 婴幼儿可出现屏气发作现象。此外还有消化道系统症状,如食欲减退,舌乳头萎缩,胃酸分泌降低及小肠功能紊乱,少数患儿有异食癖,喜食泥土,墙纸,煤渣等。
石舟红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缺铁性贫血会影响胎儿吗
孕妇如果有缺铁性贫血,对胎儿会造成不良影响。如果孕妇是轻度贫血,会造成胎儿缺铁,出生后会发生缺铁性贫血。如果孕妇缺铁性贫血严重,会造成胎儿慢性缺氧,影响胎儿重要器官的生长发育,导致胎儿出生后智力发育障碍,反应迟钝。孕妇贫血还可能引起胎儿缺氧,造成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早产,甚至死胎。所以孕妇一旦确诊为缺铁性贫血,需及时补铁治疗,同时多吃富含铁的食物如瘦肉,动物血,动物肝脏,芝麻,菠菜等,及时纠正贫血,避免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
贺艳杰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三甲
长期贫血会引起什么病
  长期贫血会引起各个系统发生变化,主要是由于缺氧症状所引起的。长期贫血可以看到患者皮肤变干燥、指甲变薄、变脆,有可能引起消化系统的问题,出现食欲减退、月经减少等症状。  当机体要进行代偿,努力使氧气满足机体的需求,可能发生心跳速度加快。长时间持续下去,心脏结构都有可能发生改变,引起心脏疾病的发生。  贫血对于内分泌系统以及青少年生长发育、智力发育等都会受到明显影响。
贺艳杰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三甲
长期贫血对身体有什么危害
  如果贫血的病因、状态持续存在,慢慢会对机体各系统产生影响。因为贫血主要是机体血红蛋白不足,血红蛋白是携带氧气的重要工具。携带氧气工具减少,氧气没有办法有效达到机体各个组织器官。  轻度贫血比较轻微的症状包括头晕耳鸣,没有力气或者记忆力减退等。如果贫血症状持续存在、加重,尤其是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如果有贫血的情况合并存在,有可能继发心律失常,甚至非常严重心脏疾病。
贺艳杰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三甲
贫血可以献血吗
  献血有明确的相关规定,也有相应指标,基本上健康人群才可以进行献血。  有传染性的疾病,如血液系统疾病,包括贫血、肝脏疾病、肾脏疾病等,上述疾病的患者基本上都是不可以献血,因为本身身体的状态并不适合进行献血。  对于贫血的患者,本身机体内血红蛋白、血红细胞的含量不足,再献血反而会造成疾病状态的加重。
张晓乐 副主任医师
聊城市人民医院 三甲
缺铁性贫血的血常规指标
  缺铁性贫血在血常规上的表现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确定有贫血,为成年男性血红蛋白小于120克每升、成年女性血红蛋白小于110克每升、孕妇血红蛋白小于100克每升。缺铁性贫血是一种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血常规中的红细胞平均体积和平均红细胞血红蛋白浓度都降低。
刘国珍 副主任医师
聊城市人民医院 三甲
缺铁性贫血吃什么补血
  缺铁性贫血患者,饮食上可以增加含铁食物,如菠菜、芹菜、动物内脏、动物血制品等。  但动物血制品一般容易引起大便发黑情况,被误认为是血便,需要加以鉴别。如果是贫血较为严重的患者,除了食物治疗,还需要适当补充铁剂,促进体内铁蛋白的合成纠正贫血。平时可以用铁锅炒菜,饮食多样化,预防贫血发生。
丁素芳 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小孩缺铁性贫血怎么补
  如果孩子患有缺铁性贫血,需要适当的改善饮食结构,多吃含丰富铁元素的食物,出现缺铁性贫血主要是由于孩子没有摄入足够的铁元素或者存在慢性失血等现象。  常见的含有丰富铁元素的食物主要包括动物肝脏、动物血液、紫菜、海带、香菇、豆制品等。  另外,也可以适当多吃含有丰富维生素C的食物,可以帮助孩子提高对铁的吸收率,在一定程度上改善缺铁性贫血的不适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