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溶血性贫血可以用中药调理吗

溶血性贫血可以用中药调理吗

视频内容

  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的治疗,西药选择糖皮质激素,甚至要选用免疫抑制剂,也可以选择中药治疗,来可以起到辅助治疗作用。

  中药治疗溶血性贫血可以调整患者体质状态,选择健脾、益气养血、去黄等中药调理来加强西药作用,减轻副作用,让病人血色素恢复更快。

发布于 2018-03-07   浏览4.27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婴儿溶血性贫血怎么回事
新生儿溶血性贫血主要是因为母亲和婴儿的血型不合引起的同族免疫性溶血,主要有两种abo血型不合的溶血和rh血型不合的溶血,abo溶血主要发生在母亲是o型血,胎儿是a型血或者是b型血,rh溶血发生在母亲是rh阴性,第一胎是rh阳性,第二胎也是rh阳性时,有可能第二胎的婴儿发生新生儿溶血性贫血。 abo溶血会引起新生儿黄疸,其他的症状并不明显,但rh溶血引起的症状就会比较严重,主要有黄疸多数表现为,贫血严重时会造成心力衰竭全身水肿的症状,甚至会造成瘫痪,智力发育落后等一些后遗症。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中药可以治疗溶血性贫血
中药可以治疗溶血性贫血,但是中药治疗溶血性贫血是作为辅助治疗的,如果只是单纯的应用中药治疗溶血性贫血,往往不能够有效地控制溶血性贫血的发作。 溶血性贫血的治疗,目前一线选择仍然是激素,大剂量的激素有高血压,高血糖,消化道溃疡等相关不良反应事件发生可能。用激素治疗的同时要补钙、抑酸护胃等对症支持治疗,监测血压、血糖。 激素治疗无效或者是需要大剂量激素维持治疗的溶血性贫血患者,可以考虑应用利妥昔单抗或者是免疫抑制剂,甚至是脾切除等二线治疗。在整个治疗过程当中,可以应用中药辅助治疗。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婴儿溶血性贫血是什么
这是一种对身体危害特别大的疾病,这种病在任何年龄段,婴儿也是有可能发生的。溶血性贫血这种疾病是人体红细胞破坏加速,人体骨髓造血功能不足时导致出现的贫血疾病。由于体内红细胞被破坏,患溶血病的婴儿会出现严重的贫血。婴儿一出生就要及时进行检查,确保婴儿的身体状况。红细胞破坏分解的胆红素呈黄色,分布于人体全身,可使生物组织颜色变黄,由于皮肤和巩膜(通称白眼)在生物表面,变黄最为明显,黄疸。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溶血性贫血中医如何治疗
溶血性贫血属于中医“血劳”“黄疸”“急黄”的范畴,中医治疗此病,需要辨证论治,如湿热内蕴证可以服用茵陈蒿汤茵陈五苓散加减;气血两虚证可以服用归脾汤加减;脾肾两虚证可以服用十全大补汤加减等。 1.湿热内蕴证:身目发黄,面色萎黄,尿色黄赤或酱油色,或有发热,腹胀纳差(食欲不佳),大便干结或便溏(粪便稀不成形),舌质红,苔黄腻,脉濡数等。可以服用茵陈蒿汤茵陈五苓散加减。 2.气血两虚证:面色萎黄,气短乏力,头晕心悸,神疲(精神不振)懒言,口唇色淡,尿黄目黄,舌质淡,苔薄白,脉细等。可以服用归脾汤加减等。 3.脾肾两虚证:面色无华,头晕耳鸣,腰膝酸软,纳少便溏。偏阴虚者五心烦热(两手心和两足心发热,并自觉心胸烦热(烦躁闷热)),舌红少苔,脉细数(脉搏变窄变细而且速率加快);偏阳虚者畏寒肢冷,舌体胖,苔白,脉细弱等。可以服用十全大补汤加减。 4.气滞血瘀证:面色晦暗,腹内积块,固定不移,腹胀腹痛,舌质发暗,或有瘀斑,苔薄白,脉细涩等。可以服用膈下逐瘀汤加减。 如果有以上的疾病,建议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科学的治疗。
符虹 主任医师
苏州市中医医院 三甲
婴儿溶血性贫血的症状有哪些
血性贫血临床表现要分为急性溶血性贫血,慢性先天性的溶血性贫血,急性溶血性贫血,是急性疾病的可以表现为全身的不适,寒颤,高热,年龄大的宝宝可以诉头疼,腰背四肢酸痛及腹痛。 同时伴有恶心呕吐腹泻,有些腹痛严重的孩子可以有腹肌痉挛,同时出现贫血,黄疸,尿色棕红;血红蛋白尿严重的溶血性贫血,可以表现为呼吸急促,心率增快,烦躁不安,急性心功能不全或者休克合并急性肾衰竭,DIC,神经系统的损害,比如出现昏迷等症状,慢性先天性贫血的症状主要表现为贫血,黄疸,肝脾大。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中医治疗溶血性贫血的方法
中医可以采用辨证论治的方法治疗溶血性贫血。如溶血性贫血中医辨证属气血两虚证,可以使用归脾汤加减治疗。 溶血性贫血与中医“血劳”“黄疸”“急黄”相似。 若溶血性贫血中医辨证属湿热内蕴证,患者表现为身目发黄,面色萎黄,尿色黄赤或酱油色,或有发热,腹胀纳差(食欲不佳),大便干结或便溏(粪便稀不成形)等症状。可以使用茵陈蒿汤茵陈五苓散加减治疗。 若溶血性贫血中医辨证属气血两虚证,患者表现为面色萎黄,气短乏力,头晕心悸,神疲(精神不振)懒言,口唇色淡,尿黄目黄等症状。可以使用归脾汤加减治疗。 若溶血性贫血中医辨证属脾肾两虚证,患者表现为面色无华,头晕耳鸣,腰膝酸软,纳少便溏等症状。可以使用十全大补汤加减治疗。 建议溶血性贫血的患者及时就医。如需用药,应经过医生辨证,遵医嘱规范治疗。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遗传性溶血性贫血中医如何治疗
遗传性溶血性贫血在西医中是一种病名,而在中医中,它通常被归类为“血虚”、“虚劳”或“黄疸”的范畴。中医可以采用多种药方进行治疗,例如茵陈五苓散、竹叶石膏汤、清营汤以及归脾汤等。在临床上,常见的证型包括湿热蕴结、气营两燔和气血两虚。对于湿热蕴结型,患者可能会出现身目发黄、恶心呕吐、头晕等症状,这时可以服用茵陈五苓散加减来清利湿热。对于气营两燔型,患者可能会有高热、头痛、腹痛、腹泻等症状,这时可以使用竹叶石膏汤合清营汤来治疗,以达到气营两清的效果。而对于气血两虚型,患者可能会出现眩晕、心悸(心跳加快,常伴有心慌的感觉)、神疲乏力(精神疲惫,身体乏力)以及发热等症状,这时可以服用归脾汤来益气补血。请注意,在使用这些药物之前,务必咨询医生的意见,切勿自行用药。
高爱华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胎儿溶血性贫血孕妇有什么症状
胎儿溶血性贫血孕妇可能会出现疲倦、乏力、头晕、头痛、恶心等症状。溶血性贫血通常是指的由于红细胞的破坏速率增加,超过了骨髓的代偿能力而发生的贫血。孕妇有时可能会发生溶血性贫血,患者临床上有可能会出现一系列的症状。还可能由于长期的高胆红素血症,有可能会影响肝功能还有可能会并发胆石症和肝功能的损害。
卢成瑜 主任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新生儿溶血性贫血是什么
新生儿溶血性贫血是指由免疫、感染、遗传性代谢疾病等原因造成红细胞破坏从而导致的贫血。免疫因素主要是指新生儿溶血病,即母、子血型不合引起的同族免疫性溶血,以ABO血型不合最为常见,Rh血型不合较少见,可表现为黄疸、贫血等,需要及时治疗。感染包括细菌性感染,以及巨细胞病毒、风疹病毒、疱疹病毒、梅毒、疟疾等先天性感染。遗传代谢性疾病包括半乳糖血症、长期反复酸中毒等。其他因素还有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血红蛋白病、先天性红细胞膜缺陷、珠蛋白生成障碍性贫血、皱缩红细胞增多症等。如果新生儿在出生后的1~2天内发病,多是新生儿溶血病所致。如为ABO血型不合,多数新生儿仅有轻微的黄疸表现。如为Rh血型不合,新生儿可出现精神差、食欲减退、全身浮肿、面色苍白、皮肤瘀斑、皮肤巩膜黄染等症状,甚至还可伴有胸腔积液、腹水、心力衰竭、呼吸窘迫等,不及时治疗,可危及生命。
卢成瑜 主任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新生儿溶血性贫血是什么
新生儿溶血性贫血是指由免疫、感染、遗传性代谢疾病等原因造成红细胞破坏从而导致的贫血。 免疫因素主要是指新生儿溶血病,即母、子血型不合引起的同族免疫性溶血,以ABO血型不合最为常见,Rh血型不合较少见,可表现为黄疸、贫血等,需要及时治疗。感染包括细菌性感染,以及巨细胞病毒、风疹病毒、疱疹病毒、梅毒、疟疾等先天性感染。遗传代谢性疾病包括半乳糖血症、长期反复酸中毒等。其他因素还有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血红蛋白病、先天性红细胞膜缺陷、珠蛋白生成障碍性贫血、皱缩红细胞增多症等。 如果新生儿在出生后的1~2天内发病,多是新生儿溶血病所致。如为ABO血型不合,多数新生儿仅有轻微的黄疸表现。如为Rh血型不合,新生儿可出现精神差、食欲减退、全身浮肿、面色苍白、皮肤瘀斑、皮肤巩膜黄染等症状,甚至还可伴有胸腔积液、腹水、心力衰竭、呼吸窘迫等,不及时治疗,可危及生命。
贺艳杰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三甲
长期贫血会引起什么病
  长期贫血会引起各个系统发生变化,主要是由于缺氧症状所引起的。长期贫血可以看到患者皮肤变干燥、指甲变薄、变脆,有可能引起消化系统的问题,出现食欲减退、月经减少等症状。  当机体要进行代偿,努力使氧气满足机体的需求,可能发生心跳速度加快。长时间持续下去,心脏结构都有可能发生改变,引起心脏疾病的发生。  贫血对于内分泌系统以及青少年生长发育、智力发育等都会受到明显影响。
贺艳杰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三甲
长期贫血对身体有什么危害
  如果贫血的病因、状态持续存在,慢慢会对机体各系统产生影响。因为贫血主要是机体血红蛋白不足,血红蛋白是携带氧气的重要工具。携带氧气工具减少,氧气没有办法有效达到机体各个组织器官。  轻度贫血比较轻微的症状包括头晕耳鸣,没有力气或者记忆力减退等。如果贫血症状持续存在、加重,尤其是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如果有贫血的情况合并存在,有可能继发心律失常,甚至非常严重心脏疾病。
贺艳杰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三甲
贫血可以献血吗
  献血有明确的相关规定,也有相应指标,基本上健康人群才可以进行献血。  有传染性的疾病,如血液系统疾病,包括贫血、肝脏疾病、肾脏疾病等,上述疾病的患者基本上都是不可以献血,因为本身身体的状态并不适合进行献血。  对于贫血的患者,本身机体内血红蛋白、血红细胞的含量不足,再献血反而会造成疾病状态的加重。
童鹏 副主任医师
鄂州市中心医院 三甲
婴儿溶血症是什么症状
  婴儿如果出现溶血,主要表现为贫血和黄疸症状。溶血主要是红细胞膜破损,从而导致患儿皮肤以及巩膜出现黄疸症状。同时,由于红细胞溶血破坏,从而导致贫血发生。  另外,婴儿溶血还会出现肝功能损伤。婴儿最常见的是ABO溶血症,所以要及时进行干预治疗,可以通过蓝光照射净化血液,必要时给予血浆置换。
王志新 主任医师
中日友好医院 三甲
新生儿溶血症可怕吗
  新生儿溶血症可怕。溶血症多数是以ABO溶血为主,即妈妈如果是o型血,孩子是a型血或者是B型血,由于妈妈体内有抗a抗体或者是抗B抗体,在孩子和妈妈结扎分离、脐带分离的时候,会有部分抗a抗体或者是抗B抗体进入孩子身体内,造成孩子红细胞被破坏,形成黄疸,严重时,还可能出现核黄疸,所以,是比较严重的一种疾病。
丁素芳 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新生儿溶血症可怕吗
  新生儿溶血症是否可怕,需要看溶血原因。如果是aBo型血型系统溶血,可发生在第一胎,溶血症状不是特别重,可以进行蓝光治疗;如果严重可以给予换血治疗。  对于RH血型系统溶血,发生后起病较急、发展较快、程度较重。这种溶血在很短时间内要监测胆红素浓度,同时及时进行蓝光治疗;发展迅速的最好给予换血治疗,减轻胆红素浓度,预防发生胆红素脑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