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食品 >什么是活性乳酸菌

什么是活性乳酸菌

视频内容

  概念

  从字面上理解就是具有活性、未被杀死的乳酸菌。具体而言是指在乳酸菌发酵糖类产生乳酸过程后、产品形成前不再经过杀菌的程序。最终的产品中不仅具有乳酸菌发酵过程中产生的一些有益人体的代谢产物(如维生素类和酶类)、还含有一定数量的具有活性的乳酸菌。

  功能

  1.可刺激肠道运动,改善排便。2.抑制有害菌增殖,减少有害物质的生成,维持肠道内菌群平衡。3.有效改善肠胃的微生态环境。

  正确饮用活性乳酸菌饮料

  1. 适量饮用。许多活性乳酸菌饮料会标明“0”脂肪,爱美的女性常将其作为减肥的利器,但是需要主要“0脂肪”并不代表“0能量”。 2.切忌加热饮用。一旦加热会导致活菌死亡,也就不会发挥活菌的功效。

  3.不宜空腹食用。因为空腹时胃酸的pH值较低,不适宜乳酸菌的存活。

  如何选购活性乳酸菌饮料

  1. 注意“乳酸菌饮料”和“乳酸饮料”这两种产品。乳酸饮料里面并没有乳酸菌的存在,故也不经过乳酸菌的发酵过程。主要是由水、牛奶及白砂糖调配而成。消费者可以在选购时查看食品标签中是否有注明添加所用的菌株,若没有则不是乳酸菌饮料。 2.应选购置于低温环境下冷藏保存。4-6℃低温冷藏可以有效延缓活菌死亡的速度,保证产品中的活菌数。 3.为了保证活菌的数量和质量,建议消费者选择距生产日期较近的,保质期短的活性乳酸菌饮料。因为随着时间的延长,活菌的数量在逐渐地减少。

  国家标准

  GB/T21732-2008标准规定,关于活性乳酸菌的数量在出厂期不少于100万个/ml,销售期按产品标签标注的乳酸菌活菌数执行即可。

  温馨提示

  建议饭后两小时饮用活性乳酸菌饮料,以发挥其最大保健效果。

发布于 2018-03-09   浏览3.96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