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食品 >火碱牛百叶的真相

火碱牛百叶的真相

视频内容

  2017年4月深圳警方查处一家用烧碱、双氧水浸泡生产牛百叶的黑窝点。大量媒体报道称这样泡出的百叶具有腐蚀性甚至会致癌。

  牛百叶

  牛百叶是牛的胃,其表面有一层黑色的膜,不仅影响食物美观,而且容易掉色,为了方便人们食用,牛胃通常需要双氧水和火碱来进行加工处理。

  火碱

  火碱是氢氧化钠的俗名,高浓度的火碱腐蚀性强。在食品中应用时,火碱最终会被加酸中和成不具有腐蚀性的盐。我国允许烧碱用于食品加工过程中,没有限量规定,所以不存在“过量使用火碱”的说法。

  双氧水

  双氧水是过氧化氢的俗名,具有消毒灭菌的作用,是合法的食品加工助剂。双氧水在杀菌之后会分解为氧气和水,不会产生有毒的残留物,无需用水冲洗,是一种非常环保的消毒剂。

  误区

  按相关标准使用火碱和双氧水处理牛百叶几乎没有安全风险。查处的牛百叶黑窝点最主要的问题是“违规生产”。生产者无照经营,在生产过程中,卫生状况和安全标准都无法得到保证。另外,生产者使用的是工业级而非食品级的火碱和双氧水,可能含有其他有害杂质,增加安全风险。

  温馨提示

  消费者应该尽量去正规的超市或者农贸市场购买牛百叶。购买后如果担心火碱或双氧水有残留,可以多用水冲洗几遍。

发布于 2018-03-09   浏览3.02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