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食品 >“橡胶面条”事件

“橡胶面条”事件

视频内容

  网上曾有视频显示,一些消费者将在市场上买的挂面用水泡过后,用手一捏就会团成一块像“口香糖”一样的“胶状物”,无法溶解,也十分有弹性。有人称这种面条掺加了橡胶成分,吃起来筋道但对身体有害,不能食用。

  “橡胶面条”相关视频通过微信、微博、视频网站等渠道被大量转发,成为舆论爆点,有网友发问“市场上的面条到底还敢不敢吃?”

  事件真相

  1.“面条含橡胶成分不能吃”是谣言,所谓的“橡胶成分”其实是面筋。小麦面粉及小麦面粉制品如面条、面片、饺子皮等,在用水洗时,淀粉和水溶性成分会离开,剩下的具有黏性、延伸性且不溶于水的东西就是面筋。面筋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营养丰富。小麦面粉等级越高,要求的面筋含量也越高。

  2.小麦面粉通过和面、醒面、压延、切面、干燥、切割、包装等工艺过程,制成挂面后,面粉的组成成分一般没有发生变化,面筋依然存在。一般来说,挂面中的湿面筋含量越高,质量越好。

  温馨提示

  1.买面条时应买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拒绝三无产品与路边摊。

  2.治理食品安全网络谣言,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和良好舆论环境,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发布于 2018-03-09   浏览3.33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