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名医诊室 >脑死亡和植物人的区别是什么

脑死亡和植物人的区别是什么

视频内容

  脑死亡植物人在概念上还是有很大区别,第一从病程长短上,脑死亡是指疾病早期,比如车祸后病人遭到严重损伤。一般在疾病前一周或两周,病人全身肌体功能都会丧失,呼吸停止,血压已经不能维持,需要呼吸机辅助呼吸,血压需要药物维持,其他全身系统也需要很多药物支持,在ICU,但是脑子所有电活动都会消失。

  脑子所有活动经过检测都没有了,这时候叫脑死亡,但是对于植物人,是个慢性病,通常是度过急性期抢救以后进入一个冗长期,不清醒状态,表现就是并不需要外界支持,可以有自己呼吸,有自己心跳,血压这些都是能够保持正常,正常鼻饲饮食,可以长期生存,唯一和正常人不同就是没有意识,不能和外界形成交流。

发布于 2018-03-21   浏览5.08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任毅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脑死亡该如何预防
预防脑死亡的方法有避免外伤、积极治疗脑血管疾病、及时进行心肺复苏等。 1.避免外伤 平时应该注意交通安全,进行高空作业时,需要佩戴安全绳,防止出现高处坠落的情况,预防脑死亡。 2.积极治疗脑血管疾病 积极治疗脑梗死、脑出血等疾病,恢复正常的血液供应,清除血肿,促进脑组织功能恢复,降低脑死亡的发生率。 3.及时进行心肺复苏 突然心脏骤停时,及时进行心肺复苏,促使心脏恢复跳动,保证心脏跳动节律正常,防止出现脑死亡的情况。
任毅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脑死亡的就医指征是什么
脑死亡的就医指征是突发意识丧失、无自主呼吸、心跳骤停等。 1.突发意识丧失 患者突然出现意识丧失、昏迷等表现时,应该立刻拨打120,进行抢救治疗,促进意识恢复,减轻脑损伤。 2.无自主呼吸 患者的自主呼吸消失时,需要立即到医院的急诊科就诊,使用呼吸机,改善脑组织缺血、缺氧的情况。 3.心跳骤停 患者心跳骤停时,应当立即进行心肺复苏,促使心脏恢复正常的节律,改善心功能,延缓病情进展。
任毅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脑死亡是什么
脑死亡主要是指包括脑干在内的全部脑组织功能丧失,机体的其他器官无法协同工作,不能对环境变化作出反应。 脑死亡无特定的患病对象。患者发生脑死亡的情况时,可能会出现深昏迷的症状,无法进行自主呼吸、咳嗽、咳痰、排尿、排便等行为,若无呼吸机支持,则会在短时间内出现呼吸衰竭、心跳停止的情况。脑死亡的发生与颅脑外伤、大面积脑梗死、脑出血、严重窒息等原因有关。
任毅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脑死亡该如何治疗
临床上并没有有效措施能够逆转脑组织死亡和神经细胞不可逆损害,只能通过呼吸支持治疗改善脑组织缺氧的情况。 患者进行气管插管连接呼吸机时,可以辅助通气,维持气道的通气和换气功能,保证气道通畅,为全身多器官供氧,但是脑干、大脑功能已经完全丧失,停止呼吸支持后,患者会在短短的几分钟时间内出现呼吸衰竭的情况,继发心脏衰竭,出现不可逆死亡。
任毅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植物状态和脑死亡的区别
植物状态和脑死亡的区别在于损伤部位不同、症状不同、预后不同等。 1、损伤部位不同 植物状态指处于特殊意识障碍的人体状态,下丘脑和脑干的功能完全或部分保留,但脑死亡患者全脑功能丧失。 2、症状不同 植物状态的患者可以自主呼吸,并保留部分神经反射和代谢能力,而脑死亡的患者没有自主呼吸,对外界刺激无反应,所有的脑干反射均消失。 3、预后不同 植物状态的患者经积极的治疗,可能会恢复意识,而脑死亡没有恢复的可能性。
任毅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脑死亡的症状有哪些
脑死亡的症状有深昏迷、脑干反射消失、无自主呼吸等。 1.深昏迷 脑组织坏死后,神经性细胞可出现不可逆的损伤,全脑细胞损害时,患者可能会出现深昏迷的症状,无法感受外界刺激。 2.脑干反射消失 脑死亡包括脑干功能丧失,脑干无法对听到的、闻到的信息进行传导,不能整合相应的信息。 3.无自主呼吸 脑死亡后,脑组织无自主活动,导致患者出现自主呼吸消失的症状,需要使用呼吸机支持。
任毅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脑死亡日常应注意什么
脑死亡日常应注意充分沟通、做好基础护理、继续或停止系统支持等。 1.充分沟通 发生脑死亡时,医生应与家属充分沟通,为患者进行临终护理,安抚家属的情绪,避免家属过分悲伤。 2.做好基础护理 复判脑死亡前,需要做好基础护理,保证患者皮肤清洁。 3.继续或停止系统支持 医生应告知家属后续结局,尊重患者的前提下,按照家属的要求继续或停止进行系统支持,宽慰家属的心理。
任毅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脑死亡是怎么回事
脑死亡主要是由于颅脑外伤、脑梗死、脑出血、严重窒息等原因引起的。 1.颅脑外伤 车祸伤或高处坠落伤可造成患者的脑组织出现损伤,严重时,可直接造成脑组织坏死,引发脑死亡。 2.脑梗死 脑内大血管堵塞时,脑血管内的血液无法正常进行血液循环,易引起大面积脑梗死,导致脑死亡。 3.脑出血 脑内血管损伤,引发脑出血时,可形成血凝块,压迫脑组织,患者此时也会发生脑死亡的情况。 4.严重窒息 严重窒息时,可造成脑组织氧气供应不足,导致脑组织缺血、缺氧、坏死,形成脑死亡。
周国栋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脑死亡有心跳吗
脑死亡没有固定的心跳数,但可能存在心跳。脑死亡是指脑功能永久停止,无法恢复,但心脏和其他器官仍能通过机械通气和药物维持。在这种情况下,心脏可能仍能维持一定的心跳,但由于无法进行自主调节,存在很大的不规则性和不稳定性,且不一定反映出真实的心脏输出量。因此,脑死亡患者的心跳不能够作为评估他们生死状态的唯一标准。 需要注意的是,脑死亡评定是一项严格的医学程序,必须由多名具备相应资质的医生进行确认。同时,对于脑死亡患者,家属可以进行器官捐献,为其他需要器官移植的患者提供帮助。
周国栋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脑死亡心跳正常能维持多久
脑死亡心跳正常,能维持多久,很难一概而论,如果没有并发症,有足够的医学生命支持,部分患者可以维持较长时间。 脑死亡等同于死亡。因为脑死亡意味着脑部的所有功能的丧失,包括呼吸、循环等中枢功能的丧失。一旦停止呼吸机等生命支持系统,几分钟内就会因呼吸衰竭、循环缺氧而导致呼吸、心跳停止。 脑死亡患者需要长期的生命支持,所以在呼吸机的作用下,有可能会并发呼吸机相关肺炎、机械通气相关的肺损伤或者是其他过度通气等并发症。同时,长期卧床可能会导致褥疮等严重感染。 所以脑死亡患者能够维持多久取决于具体情况,在没有发生并发症的情况下,部分患者可以维持较长时间,几年或者更长;发生并发症或者撤离生命支持系统,则很快呼吸心跳停止。
刘彦廷 副主任医师
扬州市中医院 三甲
植物人怎么办
  因为植物人卧床了,针对卧床以后,长期卧床会有很多的并发症。所以针对植物人,主要还是要减少、预防并发症,比如常见的感染,因为卧床时间长,呼吸系统、泌尿系统容易引起感染。  还有血栓,卧床时间长了以后,由于活动减少,下肢容易有深静脉血栓。还有长时间不动,容易有骨质疏松。还有褥疮,卧床时间长,容易有褥疮,所以植物人的治疗主要还是要减少、预防并发症。
郭燕舞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三甲
植物人是什么
  植物人在医学上称为持续性植物状态,是一种特殊的昏迷状态。正常的人如果出现昏迷,首先是眼睛不能睁开,对语言没反应,对刺激没反应,这种状态称为昏迷。  但是植物人属于一种特殊的昏迷状态,这种病人可以睁眼,会有正常的睡眠觉醒周期,如果不跟他交流,有些人看起来貌似清醒,但是实际上是没有意识。
郭燕舞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三甲
植物人有哪些症状
  植物人症状可以理解为特殊意识障碍、特殊昏迷状态,所以植物人常见症状包括叫不醒,患者有自己的睡眠觉醒周期,但是跟植物人说话没有反应、没有情感,植物人有自己的睡眠节律、消化节律,部分植物人可以咀嚼、可以进食,但是没有意识,所以植物人症状是特殊昏迷状态。
卫建华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中医院 三甲
植物人会变老吗
  植物人会变老。植物人是一种严重的脑功能丧失,对环境,对外界的刺激不能做出反馈,但是其内脏、重要脏器功能是完整的,实际上植物人也会慢慢的衰老,常见的衰老是容貌的衰老,因为这是一个不可逆的人体发展规律。  其次会出现多脏器功能的衰老,比如呼吸没有以前有力了,心功能慢慢衰竭,有时卧床的时候会出现心率增快的情况。  另外,还会出现其他重要脏器功能的衰老,比如消化能力下降等,这些都是常见的植物人衰老的症状。
卫建华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中医院 三甲
植物人自己痛苦吗?
  临床上,很多疾病比如缺血、缺氧性脑病以及呼吸心跳骤停、严重的休克,均会导致植物人。植物人是脑高级功能的丧失,失去了情感表达、言语表达,同时也失去了一些思考能力,所以说植物人对外界是没有反应,自己感受不到痛苦。  但是植物人有完整的呼吸、心跳、消化等重要内脏功能,所以能够长期生存,但植物人本身自己感觉不到痛苦。
卫建华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中医院 三甲
什么是植物人的症状
  植物人状态像木头一样,对外界刺激,比如声、光、言语的交流,做不出相应的反馈,虽然没有意识和思维,但是会有正常的睡眠觉醒周期,即该睡觉的时候睡觉,该醒过来的时候醒过来。  另外,虽然植物人的脑袋功能受到严重的创伤,但是基本功能,呼吸、心跳、消化、新陈代谢循环等功能都是正常的,也就是说五脏六腑的功能是完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