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食品 >茶多酚的定义是什么

茶多酚的定义是什么

视频内容

  茶多酚又叫茶单宁, 茶鞣质, 是茶叶中酚类及其衍生物的总称, 约占茶叶干物质总质量的 25%, 主要是儿茶素类、黄酮类、花青素和酚酸四类物质, 其中儿茶素类的含量占 80%左右。茶多酚又称茶鞣或茶单宁,是形成茶叶色香味的主要成分之一,也是茶叶中有保健功能的主要成分之一。

  特征

  茶多酚能消除有害自由基、抗衰老、抗辐射、抑制癌细胞、抗菌、杀菌的作用。此外茶多酚可以清除肺部尼古丁,对烟民有好处。

  主要用途

  1、糕点及乳制品中加入茶多酚可防腐败,延长保鲜期,防止食品退色,抑菌和杀菌,提高食品卫生标准;

  2、可配制茶饮料,还能抑制饮料中的VA、VC等多种维生素的降解破坏;

  3、在新鲜水果和蔬菜上喷洒低浓度的茶多酚溶液,可抑制细菌繁殖,达到保鲜防腐的目的;

  4、食用油中加入茶多酚能防止油脂的质变腐败。

  使用标准

  根据GB 2760-2014规定茶多酚的使用范围和使用量为(g/kg):基本不含水的脂肪和油,0.4;熟制坚果与籽类,0.2;油炸面制品,0.2;即食谷物,0.2;方便米面制品,0.2;方便米面制品,0.2;糕点,0.4。

  应用前景

  1、有助于抑制心血管疾病;

  2、有助于预防和抗癌;

  3、有助于预防和治疗辐射伤害;

  4、有助于抑制和抵抗病毒菌;

  5、有助于美容护肤;

  6、有助于醒脑提神;

  7、有助于利尿解乏;

  8、有助于降脂助消化;

  9、有助于护齿明目。

  温馨提示

  视频内容由专家审核发布,遇到食品安全问题,欢迎您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31。

发布于 2018-03-26   浏览5.00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