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医疗器械 >针灸针的定义是什么

针灸针的定义是什么

视频内容

  按一定的穴位刺入患者体内,并通过捻转、提插等手法治疗疾病的一种器具,样子类似一根银针,故名针灸针。

  产品性能和结构组成

  现代的针灸针一般由针体、针尖和针柄组成,针体的前端为针尖,后端设针柄,针体跟针尖都是光滑的,而针柄是有螺纹的,这是为了使用的时候可以提插捻转。

  适用范围

  用于物理退热、冷敷理疗。仅用于闭合性软组织。

  类别举例

  老九针、大针新九针及其针具、新型针灸针。

  使用方法

  目前使用的针灸针用具,为避免疾病的传播,大多使用一次性针灸针。在技术操作时,操作者必须使用手指夹持针灸针针体尖端,快速刺入皮肤。这样,就可有效避免对针灸针刺入病人身体的部分造成污染,由于使用者操作技术的生疏,刺入时的速度稍慢,会增加病人的疼痛。一次性针灸针操作过程中既应避免针体污染,又能够使针灸针快速刺入皮肤以减轻病人痛苦。

  注意事项

  1,如果所使用的针灸针并非是灭了菌的针灸针,在使用前,一定要进行灭菌处理。

  2,即使是灭了菌的针灸针也为一次性使用的产品,决不能第二次使用。

  3,如果针灸针有生锈或者是倒钩等现象,就一定不能使用,即使是清理干净以后,也是不能使用的。

  温馨提示

  只有具有专业资格的针灸医生才可以施针。

  视频内容由专家审核发布,不具备医疗诊断功能,如有需求请及时就医。

发布于 2018-03-26   浏览3.32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