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食品 >什么是红曲

什么是红曲

视频内容

  功能性红曲米(粉),是以大米为原料,用红曲霉发酵生成的含发酵自然产生的莫拉可林K等生物活性物质的红曲,按形态分为红曲米和红曲粉。

  特征

  我国红曲生产与应用历史悠久,红曲的产地分布于我国福建、浙江、江苏、台湾等省,其中福建省是我国红曲的主要产地,以古田红曲最为著名。功能红曲含有丰富的生物活性酶和多种生理活性物质,如莫拉可林K、麦角固醇、γ-氨基丁酸、天然植物激素等红曲霉的代谢产物,具有极高的营养和保健价值。

  主要用途及用法

  1、红曲共有三大类,即库曲、轻曲和色曲。库曲主要用于酿制黄酒、果酒和药酒;轻曲主要用于酿制腐乳、酱和果酒等;色曲主要用于食品着色。

  2、红曲色素与合成色素相比具有安全性高、性质稳定等特点,应用范围广泛,多数食品可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

  3、红曲霉的代谢产物桔青霉素对人体有潜在危害,食品添加剂红曲红中桔青霉素含量应≤0.04mg/kg。

  在保健食品中应用概况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保健食品数据查询显示,目前以红曲为原料的保健食品以辅助降血脂功能为主,少数产品还涉及增强免疫力、辅助降血糖、辅助降血压、增加骨密度、缓解体力疲劳、抗氧化、提高缺氧耐受力、改善皮肤水分、通便等功能。

  注意事项

  以红曲为原料的保健食品大多不宜与他汀类药物同时使用,也不适合少年儿童、孕妇、乳母使用。

  温馨提示

  “以本品为主要原料的保健食品”,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并且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

  本品不含全面的营养素、不能代替其他食品;本品也不能代替药品,不能作为灵丹妙药。

  本品要依据其功能有针对性的选择,切忌盲目使用。

发布于 2018-04-03   浏览4.93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