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食品 >什么是膨大剂草莓

什么是膨大剂草莓

视频内容

  草莓上市的时候,一些关于“膨大剂草莓”的谣言开始流传扩散,有人说个头奇大的草莓都被商家注射了过量的“膨大剂”,吃了对人体有害,甚至会导致“儿童性早熟”,这一说法引起了消费者们的恐慌。

  事件真相

  1、其实,膨大剂是一种合法的植物生长调节剂,对水果有一定的增大增重作用,被广泛应用于农业生产中。

  2、膨大剂对水果的增大作用有限,无法达到奇大的效果。果实的大小和形状主要取决于品种以及生长环境。

  3、植物生长调节剂的作用是调控植物的生长发育,不是用于治病防虫的农药,属于低微毒性产品,合理使用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如果过量使用不仅会增加农民的成本,还可能会起反作用,造成果实畸形,所以农民不可能过量使用。

  4、植物生长调节剂属于植物激素,人体中没有植物激素的受体,所以植物生长调节剂无法对人体产生调控作用,引起“性早熟”、“发胖”、“内分泌失调”等说法更是无稽之谈。

  温馨提示

  治理食品安全网络谣言,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和良好舆论环境,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发布于 2018-04-03   浏览4.57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