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食品 >什么是膨松剂

什么是膨松剂

视频内容

  膨松剂(Bulking Agents)是指在食品加工过程中加入的,能使面胚发起形成致密多孔组织,从而使制品具有膨松、柔软或酥脆的物质。

  种类

  膨松剂分为无机膨松剂和有机膨松剂两大类。

  化学膨松剂又可分为碱性膨松剂、复合膨松剂两类。

  ⑴碱性膨松剂:碳酸氢钠,碳酸氢铵,轻质碳酸钙。

  ⑵复合膨松剂:硫酸铝钾,硫酸铝铵,磷酸氢钙,酒石酸氢钾。

  作用

  1、膨松剂能使食品产生松软的海棉状多孔组织,使之口感柔松可口、体积膨大;

  2、使咀嚼时唾液很快渗入制品的组织中, 以透出制品内可溶性物质,刺激味觉神经, 使之迅速反应该食品的风味;

  3、当食品进入胃之后,膨松剂使各种消化酶能快速进入食品组织中,使食品能容易、快速地被消化、吸收,避免营养损失。

  作用原理

  在和面工序中加入膨松剂,通过酵母发酵产气或在焙烤或油炸过程中化学膨松剂受热分解产生气体,从而使面胚起发,体积胀大,内部形成均匀致密海棉状多孔组织,使食品具有酥脆、疏松或柔软等特征。

  安全标准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膨松剂可按生产需要适量用于食品中。

  温馨提示

  请从正规渠道购买食品。

发布于 2018-04-03   浏览4.73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