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牙体牙髓病是一种什么疾病

牙体牙髓病是一种什么疾病

视频内容

  牙体牙髓病是发生在牙体上的疾病,包括龋病、牙髓病、根尖周病等。牙齿分为硬组织和软组织,硬组织是包括牙釉质、牙本质和牙骨质,软组织是在牙本质、牙釉质、牙骨质内面包绕的牙髓组织,这两种组织发生的疾病,都称为牙体牙髓病。

  牙体牙髓病主要表现为龋病,龋病发展到一定程度可以表现为牙髓炎,牙髓炎再往前发展到一定程度,可以表现为根尖周炎。

发布于 2018-04-03   浏览4.66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符虹 主任医师
苏州市中医医院 三甲
儿童牙髓病的鉴别诊断有哪些
牙髓的疾病感染时直接达到牙根部,所以容易出现牙龈疼痛的现象。可到医院的牙科诊所去进行检查,此时能够发现牙齿上是否出现龋齿洞,由于里面塞入异物会导致疼痛,所以通过牙科的检查即可确诊。在检查时也可以发现是否存在溃疡,因为溃疡也会导致牙龈部位疼痛。 当孩子出现疼痛时可在医院的牙科进行检查,因为自己无法辨别患儿是牙髓疾病还是牙龈肿痛。通过牙科的检查就可了解牙齿上是否出现龋齿洞,在里面塞入异物时会引起患儿疼痛,同时也可检查口腔之内是否存在溃疡引起的疼痛。
李将 副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牙体牙髓病科洗牙吗?
牙体牙髓病科一般不洗牙。 牙体牙髓病科是口腔科的一个详细分科,主要治疗牙体牙髓疾病,比如龋病、非龋牙体组织缺损、牙髓炎和根尖周炎等。洗牙是牙周炎的治疗,包括牙龈上洁治和牙龈下刮治,不属于此科室的诊治范围。普通医院口腔科一般没有详细分科,此种情况通常都可以洗牙。 洗牙后的人群日常应注意口腔卫生护理,平时勤刷牙、漱口,清洁牙缝,以免食物嵌顿滋生细菌,导致牙周疾病的发生。
朱磊 副主任医师
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 三甲
怎么确定牙髓抽干净了?
如果想要了解牙髓是否抽取干净,需要去正规医院口腔科就诊,使用根管测量仪等设备辅助检测,能够判定牙髓是否抽取干净。其次也可以用锉针伸入牙根底部,如果患者没有出现疼痛,代表牙髓抽取干净。建议平时注意口腔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刷牙,保持口腔清洁。日常饮食以清淡为主,多吃新鲜的蔬果。忌辛辣刺激性过强的食物,否则可能会刺激伤口,引起疼痛。
朱磊 副主任医师
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 三甲
牙髓病怎么治疗?
牙髓病的患者可以通过一般治疗、药物治疗以及手术等方法治疗。 1、一般治疗:患者在平时要保持口腔清洁卫生,按时刷牙,饭后及时漱口,避免进食过冷、过烫以及刺激性强的食物。 2、药物治疗:如果患者受到厌氧菌感染,可以遵医嘱使用甲硝唑、奥硝唑、替硝唑等抗生素类的药物进行治疗。 3、手术治疗:如果患者牙髓病比较严重,需要及时采取手术治疗,将坏死的牙神经挑出,清理腐坏部位的牙齿,随后进行充填治疗。
朱磊 副主任医师
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 三甲
牙髓病怎么治疗?
牙髓病的患者在急性发作时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通过切开引流的方法,将局部的炎症因子和脓液顺利排出,起到缓解不适的作用。如果患者的症状严重,应该通过外科手术的方法将坏死的牙齿取出,防止病情进一步发展。患者在患病期间不宜使用患病的牙齿咀嚼食物,饭前饭后还应该及时漱口,保持口腔的清洁。如果存在剧烈疼痛的现象,也可以服用合适的镇痛药物改善症状。
马晶晶 主治医师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六三医院 三甲
牙体牙髓病怎么治?
牙体牙髓病大部分需要做根管治疗。牙痛是牙髓病的主要症状,若疼痛严重,难以忍受时,医生可能会建议经过口服或注射途径给予抗生素类药物。对于急性牙髓炎病人,还可在局麻下直接进行牙髓摘除,完全去除牙髓后,疼痛可缓解。预防牙体牙髓病需要用正确的方法刷牙,最好选用毛软、末端磨圆的牙刷。不用牙签剔牙,减少牙齿损伤,可换成牙线等工具。保持口腔卫生清洁,饭后注意刷牙。表现出龋齿、牙周炎等问题应及时就医。
马晶晶 主治医师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六三医院 三甲
牙体牙髓病如何预防?
牙体牙髓病的预防要从预防龋齿开始,平时一定要注意口腔卫生,按时刷牙漱口很有必要。当牙齿发生龋坏之后,病人需要及时的治疗龋坏的牙齿,防止龋坏的牙齿被细菌感染引发牙体牙髓病。针对正在换牙的孩子,要先预防牙体牙髓病,就要及时的做窝沟封闭。
马晶晶 主治医师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六三医院 三甲
牙体牙髓病是一种什么疾病?
牙体牙髓病包括牙体硬组织疾病和牙髓组织疾病,包括龋病、牙体硬组织非龋性疾病和牙髓根尖周病。在牙齿中,它分为硬组织和软组织。硬组织包括牙釉质、牙本质和牙骨质。软组织是包裹在牙本质、牙釉质和牙骨质周围的牙髓组织。这两种组织发生疾病,都称为牙髓病。
马晶晶 主治医师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六三医院 三甲
牙体牙髓病科治什么?
在口腔医院,牙科和牙髓科主要治疗以下疾病:首先,它是最多见的蛀牙,蛀牙应当经过填补牙齿。如果表现出牙髓炎或根尖周炎,需要进行根管治疗,补牙是牙科和牙髓科最重要的工作。第二,是牙齿发育畸形。如果牙齿太小,或者牙齿的形状有变化,有必要去牙科和牙髓科进行贴面修复或树脂修复治疗。如果牙齿因外伤而断裂,或者牙齿因咬硬物而受损,您可以去牙科和牙髓科进行填充和修复。
李将 副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什么叫牙体牙髓病
牙体牙髓是专业的口腔名词,一颗完整的牙齿四周是坚硬的牙体组织,牙体组织最中心的位置是牙髓腔,牙髓腔内有牙髓组织,牙髓组织具体由各种牙髓细胞和牙髓神经组成,牙体牙髓病是指牙齿硬组织的疾病和牙髓组织的疾病,具体包括龋病,牙隐裂,楔状缺损,牙釉质牙本质发育不全,牙髓炎,牙内吸收,髓腔结石等等。
孙琪殷 主治医师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三甲
牙髓病和根尖周病如何区别
  牙髓病是发生在牙齿内部的疾病,包括急性牙髓炎、慢性牙髓炎、牙髓坏死、牙内吸收等病症。  如果牙髓病没有得到及时治疗或治疗不彻底,牙髓炎症通过根尖孔或侧副根管到达根尖周围组织,引起根尖周病。  X光片检查,可以看到牙髓病没有根尖周破坏,而根尖周病可以看到根尖周有破坏的影像。
陈宇 主治医师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三甲
牙髓病治疗成功率高吗
  成年人牙髓病治疗成功率百分之九十以上,但是乳牙牙髓病治疗成功率没这么高。因为乳牙存在生理性吸收,所以活髓切断术能够保留部分活髓,这种牙髓治疗是提倡的。  如果不能保持部分活髓,需要完全摘除牙髓,就要对乳牙进行根管治疗,乳牙根管治疗的成功率目前基本上有百分之七、八十,如果进展到乳牙根尖周炎,治疗成功率会大大下降。  在成年人中,牙髓根尖周炎治愈率很高,有百分之九十甚至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所以儿童龋病需要早发现、早治疗,成功率才会高。
陈宇 主治医师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三甲
为什么牙髓病患者要尽量保存患牙
  对于儿童来讲维持牙列完整性至关重要,如果因为蛀牙就把牙齿拔掉会导致牙列紊乱,甚至以后萌出的恒牙都会不整齐。但是,如果牙齿已经发炎到不能保留的情况,还不进行拔除,以后长出的恒牙也会存在问题。  暂时不需要拔除患牙的情况,要尽量保住牙裂中的所有乳牙,对以后恒牙萌出和建颌都有一定引导作用。  但在成年人当中,能够保留牙齿尽量保留,因为成年人拔掉牙齿,也会存在牙裂紊乱问题。
徐军 副主任医师
鹰潭市人民医院 三甲
儿童乳牙出现牙髓病及根尖周病怎么办
  当儿童乳牙出现牙髓病以及根尖周病时,需要给予积极的治疗。  如果未给予积极的治疗及处理,可能会带来不良的影响。比如最常见的是疼痛难忍,尤其夜间明显,这样会干扰儿童的休息睡眠时间,导致儿童上课没有精神,学习下降。外观上也会影响美观,影响咀嚼功能从而导致儿童面部发育,颚骨发育受到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