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食品 >什么是食品乳化剂

什么是食品乳化剂

视频内容

  食品乳化剂是指能改善乳化体系中各种构成相之间的表面张力,形成均匀分散体或乳化体的物质,也称为表面活性剂。或说是使互补相溶的液质转为均匀分散相(乳浊液)的物质,添加少量即可显著降低油水两相界面张力,产生乳化效果的食品添加剂。

  特征

  与淀粉结合防止老化,改善产品质构;与蛋白质相互作用增进面团的网络结构,强化面筋网,增强韧性和抗力;对结晶物质结构的改善;稳定气泡和充气作用;降低液体和固体表面张力;破乳消泡作用;提高乳浊液的稳定性;稳定食品的物理状态,改进食品组织结构,简化和控制食品加工过程,改善风味、口感,提高食品质量,延长货架寿命。

  分类及作用

  1、硬脂酰乳酸钠/钙(ssl/csl):具有强筋的保鲜的作用;

  2、双乙酰酒石酸单甘油酯(datem):能与蛋白质发生强烈的相互作用,改进发酵面团的持气性,从而增大面包的体积和弹性;

  3、蔗糖脂肪酸酯(se):在面包品质改良剂中使用最多的是蔗糖单脂肪酸酯,它能提高面包的酥脆性,改善淀粉糊黏度以及面包体积和蜂窝结构,并有防止老化的作用。采用冷藏面团制作面包时,添加蔗糖酯可以有效防止面团冷藏变性。

  4、蒸馏单甘酯(dmg):主要功能是作为面包组织软化剂,对面包起抗老化保鲜的作用,并且常与其他乳化剂复配使用,起协同增效的作用。

  安全标准

  G2760-2014《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严格规定了各种食品乳化剂的使用范围和使用量,确保了足够的安全系数。只要按标准使用,其安全性不足为虑

  温馨提示

  视频内容由专家审核发布,遇到食品安全问题,欢迎您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31。

发布于 2018-04-09   浏览3.08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