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食品 >什么是食用香料

什么是食用香料

视频内容

  食用香料是食品用香料的简称,是指能够用于调配食用香精,并增强食品香味的物质。食品用香料一般配制成食品用香精后用于食品加香,部分食品用香料也可直接用于食品加香。在食品中使用食品用香料、香精的目的是使食品产生、改善或增强食品的香味。

  分类

  食用香料用途广泛,种类繁多,依据不同的目的有不同的分类方法。其中按香料构成分类是为了与食品卫生法取得一致的一种分类方法,分为天然香料和合成香料两大类。

  天然香料包括精油、含油树脂、香料提取物、回收香料、加热香料、发酵香料以及由天然物调配而成的调和香料。

  合成香料是指与天然成分化学结构相同的合成物质,以及天然等同特以外的有香气的物质。

  特点

  (1)食用香料以再现食品的香气或风味为根本目的。因为人类对未品尝过的食品的香气及风味有本能的警惕性,而日用香料则可以具有独特的幻想型香气,并为人们接受。

  (2)食用香料必须考虑食品味感上的调和,很苦或很酸涩的香料不能用于食品。而其它香料一般不用考虑味感的影响。

  (3)人类对食用香料的感觉比日用香料敏感的多。这是因为食用香料可以通过鼻腔、口腔等不同途径产生嗅感或味感。

  (4)食用香料与产品色泽等有着更为密切的联系。如在使用水果型香料时,若不具备接近天然水果的颜色,人们会产生其香气是其它物质的错觉,使其效果大为降低。

  安全标准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GB2760《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

  至2013年已列入GB2760的食用香料共有1853种(400种天然香料+1453种合成香料)。卫生部第6号公告(2012年)批准的食品用香料15种,共计1868种。只有列入此内的食用香料才允许使用。对尚未列入者,企业应进行申报。

  应用范围

  可广泛用于中高档家用调味品,绿色食品、保健食品,适用于各种汤料、烹调、酱包、调味酱、罐头、素食、方便休闲食品、休闲及膨化食品,营养调理食品,火锅高汤基料的配制等行业等等。

  温馨提示

  视频内容由专家审核发布,遇到食品安全问题,欢迎您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31。

发布于 2018-04-09   浏览4.98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