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食品 >瘦肉精的定义是什么

瘦肉精的定义是什么

视频内容

  “瘦肉精”既不是饲料添加剂,也不是食品添加剂,它是盐酸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等一系列肾上腺类神经兴奋剂的俗称。用于猪饲料中会促进活猪的生长,减少脂肪含量,提高瘦肉率。

  分类

  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在《“瘦肉精”专项整治方案》中详细规定了“瘦肉精”品种目录,我国目前主要的种类包括: 盐酸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等。

  危害

  盐酸克伦特罗属于非蛋白质激素,使用后会在猪体组织中形成残留,食用在饲料中加入瘦肉精的猪肉会直接危害人体健康。轻度出现肌肉振颤、心慌、战栗、头疼、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的可能导致死亡。尤其是对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患者的危害更大。

  安全标准

  中国农业部1997年发文禁止瘦肉精在饲料和畜牧生产中使用,商务部于2009年12月9日,禁止进出口莱克多巴胺和盐酸莱克多巴胺。2001年农业部下发文件禁止食品动物使用β激动剂类药物作为饲料添加剂。

  温馨提示

  “瘦肉精”在我国已经禁用,2005年国家组织的饲料质量抽查中,“瘦肉精”在商品饲料中的检出率为零。

  消费者在购买猪肉时,应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盖有检疫印章和具有检疫合格证明的猪肉。

发布于 2018-04-09   浏览3.14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