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食品 >注胶虾的定义是什么

注胶虾的定义是什么

视频内容

  2017年3月,广州市民陈先生报料称,他在综合市场用近50元买了一斤冷冻虾,这些虾卖相非常好。谁知回家剥开一看,发现里面有些透明的、类似于胶状的物体。陈先生说,这些“胶状物”多数集中在虾头或虾头与虾身连接处,均为透明状。他还表示,这是他第二次购买冷冻虾时发现此种物体。

  产生原因

  冷冻虾解冻后会变得瘦小干瘪,分量也会减轻。所以一些不法商贩就往虾头、虾的腹部注射明胶。这样不仅能增加虾的重量,而且还可以避免虾头出现凹陷、塌瘪等现象,使虾显得更饱满、新鲜。一只虾经过注射处理后,分量可增加20%到30%。

  调查处理

  广东省食药监管部门,对涉事的档口进行现场检查,抽检的虾体内所含的异常胶体物质并非虾自身生长而成,鉴定为海藻明胶,可推断是人为添加。吃了这样的虾,对人的身体健康不会有即时性的重大影响,这主要是一种市场欺诈行为,已经立案调查。

  安全隐患

  食用明胶和药用明胶都是从动物皮、骨里提取,在规定的范围内使用是安全的,一般不会对消费者的健康造成伤害。若是添加工业用胶,就可能含有重金属和致癌物,在人体中不能代谢分解,长期食用可能导致贫血,出现头痛、眩晕、乏力、困倦、便秘和肢体酸痛等重金属中毒症状,严重甚至可能致癌。

  辨别方法

  1、看虾头和虾身,特别鼓的不要买;

  2、虾身如果手按一下反弹力很大,且没有下陷感,则可能为注胶虾;

  3、如果虾头一掀就掉,头部冻成一个团,不是常见虾脑的样子,可能为注胶虾;

  4、可撬开虾壳看里面是否有胶状物。

  温馨提示

  视频内容由专家审核发布,遇到食品安全问题,欢迎您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31。

发布于 2018-04-09   浏览4.59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