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龈肿痛
就诊科室:口腔科
病因

  牙龈肿痛可能是口腔局部疾病或全身疾病引起的,具体如下:

  一、口腔局部疾病

  1、牙龈炎

  牙菌斑长期积聚在牙面上时,可引发牙龈炎,炎症因子刺激牙龈组织,可导致牙龈组织出现炎症反应,导致牙龈肿痛。

  2、过敏

  患者对使用的部分牙科修复材料过敏,治疗期间接触致敏源后,可导致牙龈组织出现过敏反应,引起炎症性病变,造成牙龈肿痛。

  3、牙龈纤维瘤病

  遗传因素可致牙龈纤维瘤病,导致患者的牙龈组织弥漫性纤维结缔组织增生,造成牙龈组织病变,此时可引起牙龈肿痛。

  二、全身疾病

  1、营养不良

  患者体内的维生素A、维生素B或叶酸等营养物质摄入不足时,可能会造成牙龈病变,导致牙龈肿痛、出血。

  2、糖尿病

  胰岛素分泌不足或胰岛素利用障碍可引发糖尿病,形成高血糖内环境,患者的口腔易发生感染的情况,引起口腔病变,这种情况下也会造成牙龈肿痛。

  3、白血病

  病毒感染、免疫功能异常等原因可致白血病,导致体内的血液细胞恶性克隆性增生,造成牙龈增生,患者可表现为牙龈肿痛。

点击显示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