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功能减退
就诊科室:内分泌科
病因

  甲状腺功能减退的病因有药物作用、甲状腺破坏、碘缺乏或者过量、短暂性甲状腺炎、自身免疫性疾病、垂体疾病、先天因素等。

  1、药物作用

  经常使用硫脲类药物、锂盐、酪氨酸激酶抑制剂等,可导致甲状腺激素减少,引起甲状腺功能减退。

  2、甲状腺破坏

  进行甲状腺手术、放射性碘治疗、颈部放疗等,可导致甲状腺受损,进而导致甲状腺激素分泌减少,出现甲状腺功能减退。

  3、碘缺乏或者过量

  碘属于合成甲状腺激素的原料,如果碘缺乏或者碘过量,可造成甲状腺功能减退。

  4、短暂性甲状腺炎

  亚急性甲状腺炎甲减期、产后甲状腺炎甲减期等引起的短暂性甲状腺炎,也可出现甲状腺功能减退。

  5、自身免疫性疾病

  常见的有桥本甲状腺炎、萎缩性甲状腺炎等疾病,可导致甲状腺受损,引起甲状腺功能减退。

  6、垂体疾病

  比如淋巴细胞性垂体炎、垂体肿瘤等,可导致促甲状腺激素减少,引起甲状腺功能减退。

  7、先天因素

  基因突变、先天性甲状腺缺如等,可导致甲状腺功能减退。

点击显示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