萎缩性胃炎伴糜烂
就诊科室:消化内科
诊断

  萎缩性胃炎伴糜烂的诊断方法有幽门螺杆菌检测、内镜检查、胃液检查、病理学检查等。

  1.幽门螺杆菌检测

  患者进行幽门螺杆菌检测时,能够明确萎缩性胃炎伴糜烂是否与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

  2.内镜检查

  患者进行内镜检查时,医生可在内镜下观察到红白相间、皱襞变平或消失的胃黏膜,同时存在胃黏膜糜烂的表现。

  3.胃液检查

  医生对患者胃内中的胃蛋白酶原和血清胃泌素G17进行检查,可以判断患者是否存在萎缩性胃炎伴糜烂的情况,其病变的范围和轻重程度;医生对患者的自身抗体和维生素B12水平进行检测时,可发现其存在血清壁细胞抗体、内因子抗体阳性,维生素B12水平较低的情况。

  4.病理学检查

  医生对患者病变部位的胃黏膜取样并在显微镜下对其进行观察,发现取样的组织中存在固有腺体萎缩的情况时,则可以确诊萎缩性胃炎,患者同时存在糜烂的症状时,则表示萎缩性胃炎伴糜烂。该检查还可以排除消化性溃疡、胃癌等疾病引起的胃部不适症状。

点击显示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