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解质紊乱
就诊科室:内分泌科
病因

  电解质紊乱包括钠代谢紊乱、钾代谢紊乱、钙代谢紊乱、镁代谢紊乱、磷代谢紊乱等,病因取决于具体的类型。

  1、钠代谢紊乱

  可细分为低钠血症和高钠血症,前者多与长期服用利尿剂、腹膜炎、胰腺炎等因素有关,后者与摄入水分不足、腹泻等因素有关。

  2、钾代谢紊乱

  可分为低钾血症和高钾血症,前者多由呕吐、腹泻、应用利尿剂等因素引起的,后者与摄入钾离子过多或者钾离子排出障碍等有关。

  3、钙代谢紊乱

  可分为低钙血症和高钙血症,前者多与维生素D缺乏、甲减等有关,高钙血症则与甲亢、白血病等有关。

  4、镁代谢紊乱

  包括低镁血症和高镁血症,低镁血症与长期禁食、严重腹泻等有关,高镁血症与肾功能衰竭、甲减等有关。

  5、磷代谢紊乱

  包括低磷血症和高磷血症,前者是由糖尿病、甲亢等因素引起,后者与肾功能不全、维生素D中毒等有关。

点击显示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