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解质紊乱
就诊科室:内分泌科
诊断

  电解质紊乱主要采用体格检查、血液电解质检查、影像学检查等方式进行诊断。

  1、体格检查

  医生会仔细观察患者的神智、血压、心率、四肢肌肉张力、皮肤状态等是否存在异常,从而分析是否存在患病的表现。

  2、血液电解质检查

  电解质包括钾、钙、钠、磷、镁等,血液中的钾的正常值在3.5-5.0mmol/L,如果检查结果超过或者低于正常范围,则表示患者存在钾代谢紊乱的情况。血钙的正常范围为2.25-2.75mmol/L,检查结果低于或者高于该范围都表示患者的血钙水平发生代谢紊乱。血液中钠的正常值为135-145mmol/L,低于或者高于正常值都表示钠代谢紊乱。血液中磷的正常范围为1.1-1.3mmol/L,检查结果不在正常范围内则表示磷代谢紊乱。血镁的正常参考值为0.75-1.25mmol/L,一旦低于或者高于正常参考值则表示存在镁代谢紊乱。

  3、影像学检查

  医生还会建议患者进行核磁共振成像或者CT等影像学检查,从而帮助诊断电解质紊乱的病因。

点击显示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