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脂瘤型中耳炎
就诊科室:耳鼻喉
病因

  胆脂瘤型中耳炎一般指中耳胆脂瘤,病因尚未完全明确,考虑与袋状内陷学说、鳞状上皮化生学说、上皮移行学说、基底细胞增殖学说等有关,具体如下:

  1、袋状内陷学说

  中耳长期受到慢性炎症刺激或者是咽鼓管通气不良,中耳长期处于负压状态,可导致鼓膜松弛部向鼓室内陷入,形成内陷囊袋,使得囊内角化物以及上皮屑难以排出,囊腔体积逐渐扩大,进而造成中耳胆脂瘤。

  2、鳞状上皮化生学说

  中耳黏膜上皮细胞受到炎症因子的刺激,可化生为角化性鳞状上皮,从而引起中耳胆脂瘤。

  3、上皮移行学说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患者的外耳道和鼓膜上皮沿着穿孔的骨面,向鼓膜、鼓室窦、鼓窦、乳突区内移行生长,其脱落的上皮组织和角化物质大量堆积,聚集成团,可导致中耳胆脂瘤。

  4、基底细胞增殖学说

  鼓膜松弛部位的上皮细胞过度增殖,可形成上皮小柱,其破坏基底层,进入上皮下组织,可造成中耳胆脂瘤。

点击显示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