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源性膀胱
就诊科室:泌尿外科
诊断

  通过体格检查、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尿动力学检查等方式可以诊断是否存在神经源性膀胱。

  1、体格检查

  通过观察患者的精神状态、意识、步态等情况了解患者的精神状态、意识、智力以及运动功能状态等。通过泌尿系统体格检查以及肛门直肠指诊也能对疾病有一定的判断。神经系统检查可以了解脊髓是否存在损伤,以及损伤的严重程度。

  2、实验室检查

  尿常规检查可以明确判断是否存在泌尿系感染,还能反应肾功能情况。而血常规检查可以判断是否存在贫血、继发感染等情况。血生化检查可以了解患者的肾功能状态及体内的电解质水平。肾功能检查可以反应总肾功能状况、上尿路功能受损程度等。

  3、影像学检查

  检查项目有泌尿系统超声、泌尿系平片、静脉尿路造影、泌尿系CT以及核素检查、膀胱尿道造影检查等,可以明确肾脏、输尿管、膀胱的形态,还能显示肾盂积水形态、反映肾功能情况以及明确肾脏血供状态等,起到辅助诊断的作用。

  4、尿动力学检查

  可以对下尿路功能状态进行客观定量的评估,影像尿动力学是测定神经源性膀胱患者尿路功能障碍的金标准。

点击显示全部